• 光合作用概述

    生成性类
    • 光合作用产生的有机物如何运输

    人体的营养物质可以通过血管运输,通过前面的学习可以知道,光合作用可以产生植物生长所需的有机物,那么植物产生的有机物是如何运输的呢?通过下面的学习,我们便会知晓答案!

    通过本节的学习,你将了解到:

    1. 木本植物茎的结构和各部分的功能;

    2.如何提高果树的产量;

    • 知识点讲解-水、无机盐

    研究者进行了一次研究,分别用不同的水含量测试了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量,其结果如图所示,观察图说明对光合作用产生影响的因素是什么?

    水、肥料均是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

    • 叶片各部分结构

    叶片一般由表皮、叶肉和叶脉三部分组成的。 表皮属于保护组织,叶肉属于营养组织,植物的叶脉中有导管和筛管,属于输导组织;可见叶是由保护组织、营养组织、输导组织等构成的一个器官。

    绿色植物不仅叶片能够进行光合作用,植物体的其他绿色部分(即含有叶绿体的细胞)也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叶是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而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场所。

    叶片各部分结构与功能如下所示:

    叶片各部分结构及特点

    下面是对叶的组成的简单总结:

    请您思考:

    1.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主要场所,因此海绵组织和哪个组织都能进行光合作用?

    2.栅栏组织有什么特点?

    3.哪个表皮的气孔比较多?

    4.制造有机物和运输营养物质分别是哪个部位?

    • 观察叶片的结构

    目的要求

        观察叶片的机构,说明叶片结构与其胜利功能的关系。

    材料器具

        蚕豆叶,迎春叶片横切的永久切片;显微镜,镊子,解剖剪,载玻片,盖玻片,胶头滴管,纱布;清水。

    方法步骤

      1.对照下图,用地被镜观察迎春叶片横切的永久切片。

        (1)观察叶片上、下表皮的特点。

        (2)观察上、下表皮之间的叶肉细胞,比较它们的形状、排列和颜色的差异。

        (3)观察叶肉细胞之间的叶脉。

      2.制作蚕豆叶表皮临时装片,并观察叶片表皮细胞和气孔。

      (1)在干净的载玻片中央滴一滴清水。

      (2)用镊子撕下蚕豆叶下表皮,并剪成米粒大小,放在载玻片中央的水滴中,用镊子将其展平。

      (3)用镊子夹住盖玻片,盖在载玻片的叶表皮上,制成临时装片。

      (4)在低倍镜下找到下表皮细胞,注意观察表皮细胞的特定以及表皮细胞之间的气孔。

    讨论:

        (1)叶片是由哪几部分组成?

        (2)为什么蚕豆叶片上下两面的颜色深浅不同?

        (3)重述上述观察叶的结构步骤。

    • 光合作用的条件

    英格豪斯实验:

    • 为了研究植物光合作用的条件, 荷兰科学家英格豪斯进行了两组实验,他将小白鼠放入一个装有植物的密闭玻璃罩中。
    • A组有光照,B组处于黑暗环境中,一段时间后,发现有光照的A组中的小白鼠仍然活着,而处于黑暗环境中B组的小白鼠已经死亡。
    • 因此,说明需要光照,植物才能进行光合作用进化空气。

    萨克斯实验:

    • 1864年德国科学家萨克斯把绿叶放在暗处数小时,然后把叶片的一部分暴露在光下,另一部分遮光。
    • 经过一段时间后,用碘蒸汽处理叶片,结果遮光的部分叶片无颜色变化,而照光的一部分叶片显示深蓝色。(淀粉遇碘呈现蓝色)
    • 萨克斯的实验使人们认识到,绿色植物在光下不仅能够释放氧气,而且能够合成淀粉等物质。

    思考:

    (1)萨克斯实验中为什么要将绿色植物放在暗处数小时?

    (2)以上实验说明了光合作用需要什么条件?会产生什么物质?

     

    答案:

    (1)消耗叶片中原有的营养物质,避免影响实验的结果,因为你原来就有营养物质,则不能说明是光合作用新产生的还是你原来就有的;

    (2)说明光合作用需要光照,会产生氧气和淀粉等物质;

    • 光合作用实验讨论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光合作用实验讨论
    活动描述:
    (1)萨克斯实验中为什么要将绿色植物放在暗处数小时? (2)以上实验说明了光合作用需要什么条件?会产生什么物质? (3)如果把英格豪斯实验中玻璃罩里面的绿色植物换成鲜花,则一段时间后,A组和B组的老鼠会有什么变化?说明了什么?
    • 练习测试
    1.光合作用的原料和产物分别是(  )
    ①有机物和二氧化碳 ②二氧化碳和氧气③有机物和氧气④二氧化碳和水.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④③ 

     

    2.将快要熄灭的火柴,靠近金鱼藻在阳光下放出的气体,立刻猛烈地燃烧起来,这个小实验证明光合作用产生了( )

     


    A.淀粉                B.二氧化碳               C.氧气                   D.水

     

    3.会养金鱼的人,常在缸内放一些水草,其目的是为了( )
    A.增加美感  B.增加水中的氧气     C.提供鱼饵     D.增加水中的二氧化碳

    4. 如图是科学家普利斯特利实验的一个简图,普利斯特利将植物和小白鼠分别放入一个封闭的钟罩内,不久,小白鼠死掉了.他又将植物和小白鼠放入同一个钟罩内,放入光下,小白鼠和植物都能存活下来,该实验说明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释放了小白鼠需要的(  )
    A.氧气        B.水分              C.二氧化碳           D.有机物

     

    5.如图将某植株一片叶的主脉切断,黑暗中放置24小时后,光照4小时.取下叶经脱色后用碘液处理,发现A部位呈黄褐色,B部位呈蓝色,该实验证明光合作用需要

    A.阳光            B.水                 C.二氧化碳                      D.叶绿素

    6.图A为某叶片的横切面结构,图B和图C为探究“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演示装置,B装置的培养皿中的液体为氢氧化钠溶液,C装置的培养皿中的液体为清水,先将B、C装置放在黑暗中一昼夜,再移置光下几小时.


    请分析回答:
    (1)把B、C两装置同时放在黑暗中一昼夜的目的是__________。

    (2)能产生淀粉的装置是________;若把该装置的一叶片脱色、漂洗、滴加碘液后,叶片发生的变化是________。

    ,而另一装置的叶片做同样处理,没有出现上述现象.通过B、C两装置的实验现象,说明了__________是光合作用的原料.

    (3)将变蓝的叶片横切,制成切片,放在低倍显微镜下观察可见其结构如图A所示,则图中变蓝的主要结构是___叶肉细胞

     

     答案:

    1.D

    2.C

    3.B

    4.A

    5.B

    6.    (1)让叶片内的淀粉运走耗尽;     (2) C;            变蓝 ;      二氧化碳;        (3) 2;

    • 总结和测试

    影响作物光合作用的因素主要有:
    1.作物的品种
    现在普遍的光合作用较高的作物类型是矮株、枝叶不散批,较密的品种,这种品种可以更多的吸收光照,从而提高光合作用的目的。
    2.光照
    光照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前提,光照充足可以提高作物的光合作用。但人为条件有时很难控制。有时可采用增加人工光照,或在作物移栽后遮光处理以防止蒸腾作用过强而减弱光合作用。
    3.温度、水分等
    光合作用中适宜的温度对于其影响很大,而水分也是光合作用的重要原料之一,因此田间常用适时浇水,一方面可以降低田间温度,另一方面可以补充作物体内水分。
    4.二氧化碳浓度
    二氧化碳也是光合作用的主要原料之一,田间常用释放干冰来补充二氧化碳的量,提高其浓度。
    5.耕作制度
    在条件适宜的地区可以推行间作套种,合理利用光照,达到提高光合作用的目的。
    对于上述方法,可以进行田间大规模推广的就是,选育光合作用较强的作物,合理密植,合理灌溉、施肥等,对于其他方法都因成本过高而不适宜大面积使用。

    • 看上面的生态种植养殖模式图,谈谈这种种植和养殖模式的原理,说说它为何能够提升农业的生产效率?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