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平板电脑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与应用研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知识点:准实验研究

    1.定义: 准实验研究是不必随机安排被试时,运用原始社群,在相对自然的情况下进行实验处理的研究方法。准实验研究对无关变量的控制程度介于真实实验研究与非实验研究的中间。

    2.常用的准实验研究方法

     

    • 案例

    案例名称:基于平板电脑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与应用研究


    案例背景:

         平板电脑因其小巧、易操作和互联性等特点被众多学校使用到日常教学中,但如何将平板电脑更加巧妙的应用到教学当中,是现如今亟待解决的问题。翻转课堂作为21世纪从国外引进的教学模式,国内对其的研究方兴未艾,如何将翻转课堂“本土化”是当前研究的特点。为了使平板电脑在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完善翻转课堂的应用,研究者通过设计以平板电脑为支撑的小学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来丰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理论与实践,同时促进平板电脑与教学的应用整合。


    案例正文:

          《基于平板电脑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与应用研究》一文中,提出了基于平板电脑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并以小学英语学科为例进行实践探究,验证基于平板电脑的翻转课堂的有效性与可行性。研究分为实验组和控制组,两个班英语成绩差别较小且为同一个英语老师,但实验组的学生采用基于平板电脑的翻转课堂模式开展教学,控制组的学生采用传统的平板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授予相同的课时后,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课堂观察等方式对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实验组的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高、还能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自我效能感。同时,实验组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的平均分比对照组高3.2分,在课堂互动方面,实验组的课堂互动更多、质量更高。这表明基于平板电脑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适用于小学英语平板课堂中,对学生和教师教学产生积极影响,符合教育信息化发展大趋势并且乐于被学生与教师所接受。


    案例总结:

    请分析上述案例采用了哪种研究方法以及是如何运用的?

    PS:请在下方活动区提交案例分析报告,点击活动名称处的“案例分析”即可提交。


    资料来源:

    臧文江. 基于平板电脑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与应用研究[D].青岛大学,2019.(原文可在拓展资源查看)

    • 案例分析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名称:
    案例分析
    活动描述:
    请根据案例总结部分的思考题完成一份案例分析报告,并在此进行提交。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