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区美丽故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叛逆

    地区:山西省大同市

    学校:和瑞第一小学

    年级:六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一次考试,我在静静的教室里监考巡视。学生都低着头,在试卷上奋笔疾书。当我走到一个学生身旁时,看到在他脚下躺着一支笔。我没有出声,弯下腰,帮他把笔捡起来,轻轻放在桌上,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走过去,又接着在其他地方巡视。当我第二次走过这个学生身旁时,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学生故意用胳膊肘碰了一下那支笔。“啪”,不偏不倚,笔落在了我脚边。我停下脚步,看着这个学生。他很坦然,像是无意识似的。斜着身子背对着我坐在凳子上,原来平放在桌上的胳膊立起来撑着脑袋,眼睛瞄着试卷,一只手胡乱地写着。试卷有很多空白。我又一次弯下腰,帮他把笔捡起来,放在桌上。教室已经有一些躁动了,从不同的角落不时传来“悉悉索索”的声音。我又一次出现在了这个同学身边,这次我是特意经过他身边,我想知道他会不会再次做出那样的举动。

            如出一辙!笔又一次掉在我脚边。

           实际上,这位学生是当时六年级“十三太保”团伙的老大,每天在学校横行霸道,学生都对他惧而远之,而挑衅老师则是他树立威严惯用的办法。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孩子的父母是矿工人员,他们租住在山上简陋的自建房中,起早贪黑地在煤矿劳作,很少有精力关心自己的孩子。粗野的责骂、严苛的鞭打是他们和孩子交流的方式。深度情感沟通的匮乏,家庭教育的缺失,使很多孩子提前进入了逆反期。他们纪律意识淡漠,内心孤独易冲动,厌学,潜意识里又极度渴望被关注。

    • 解决措施

    在他的挑衅之下,我又一次弯腰帮他捡起了笔。这次,我没有放下笔,而是把它斜着的身子扶正,在他试卷上的一处空白地方,写下了答案,告诉他:“这个词语这样写。”

    用包容和爱感化学生。

    • 最后的结果

    孩子自身感到羞愧不已,主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老师道歉并承诺更改。

    • 标签:
    • 叛逆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