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学设计 乔振友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学设计

    一、概述: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这篇课文是人教版教材五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的第25课。这组教材以“异国风情”为专题,为学生打开一扇异国文化的窗口,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幅多姿多彩的异国风情画卷.本文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先生写的一篇精美隽永的短文。作者先点明了德国是一个爱花的国度;然后回忆了自己早年在德国留学时亲身感受到德国人非常爱花;接着用优美生动的语言,描述了德国家家户户窗口都开满鲜花的情景,并抒发了自己的感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种境界“颇耐人寻味”;最后讲述作者再次来到德国,又看到这番情景,表达了自己旧地重游的感受,即对德国奇丽风景和与众不同风俗习惯的赞美之情。

    二、设计理念:

    “学习语言,积累语言,运用语言,体现语文教学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的要求。本文不同于一般写景物风情类的文章,不是纯粹描写景物,而是像拉家常一样娓娓道来,在讲述德国风景民俗的同时,用最精练概括的语言点明了通俗易懂但又意味深长的哲理,读起来让人既开眼界,又回味无穷,颇有教育意义。教学本文时依据以语言运用为中心这一理念采用朗读、默读、浏览与重点感悟相结合的教学策略进行教学。通过默读、浏览,抓住课文主要内容,提出问题,通过研读重点词句,积累感悟词语的精妙入情,悟情,融情,升情,从而更好的体会作者所表达的感情解决问题,以一篇带多篇进行大量阅读的方式,深化主题,使学生真正经历知、情、意、行的认知过程。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经过五年级跨越式试验的学生他们已经具备品读感悟的理解能力,已经具备了在一定时间内快速阅读相关文章的阅读能力,已经具备了能用手中的笔真实的表达感情的写作能力。

    四、教学目标分析

    1、认识3个生字,会写7个生字,正确读写、理解“脊梁、莞尔一笑、花团锦簇、姹紫嫣红、应接不暇”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三自然段,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语句。

    3、了解作者所介绍的德国风景与风俗特点,体会含意深刻的语句,从中受到启示与教育。

    4、以读写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以扩大阅读的方式深化主题。

    教学重难点:

    1.理解词语的意思,读懂课文,有感情朗读。

    2.体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境界,并从中受到教育。

    五、教学策略

      1、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策略:以解决重点问题,感悟课文为主。

      2、引导学生阅读课文感兴趣的段落、品味段落中的重点语句,通过资料的补充、音乐的渲染,空白点的补白等方法,层层递进的策略帮助学生感受作者的情感,体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含义。

      3、读写结合的教学策略:学生通过自主阅读拓展资料和进行创新写作,在深入理解课文主题的基础上,提高阅读识字能力和写作水平,促进思维的深层次加工。

    六、教学资源与工具设计

      1、人教版教材小学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

      2、多媒体课件

      3、拓展阅读资料


    七、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1、认识3个生字,会写7个生字,正确读写、理解“脊梁、莞尔一笑、花团锦簇、姹紫嫣红、应接不暇”等词语。

    2、整体感知课文,学习课文一、二自然段。

    3、通过拓展阅读材料,对作者、写作背景、异国风情等有所了解。

    (一)阅读资料,导入新课

    1、关于季羡林你了解什么?(阅读季羡林的资料)

    小结:季羡林是一位慈祥和蔼、学问渊博的96岁高龄的老爷爷,季羡林先生精通六七种外语,博古通今,学贯中西,一生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当之无愧的被称为我国当代学界泰斗,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是山东人,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德国哥廷根大学留学,这篇文章就是在季羡林先生旧地重游时的感受。

    2、关于德国的民俗风情你知道哪些?(阅读德国风俗介绍)

    3、教师小结:(图片出示)德国 在那里还有什么深深地吸引着、震撼着作者呢?

    4、引出课题:这节课让我们随季先生一同走进别具魅力的德国,去体会德国人特有的情怀,板书课题: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设计意图:因为德国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国度,所以教师利用“跨越式”提供的扩展资料和网络搜集到一些关于作者简介、德国风俗习惯、以及德国的图片等,以这些资料为补充,使学生在学习课文之前作好情感上的准备、知识上的铺垫。)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 默读课文,提出要求: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同桌互读课文,互查互纠

    3)指名读课文,反馈几名平时基础较差的同学。重点指导读“许多窗子连接在一起,汇成了一个花的海洋,让我们看的人如入山阴道上,应接不暇。”

    2、理解词语

    1)自己读课文,采用圈点勾画的形式,把你不懂得词语画下来。

    2)采用查字典或结合上下文理解词语,

    3)小组同学交流词语。

    4)检查词语的理解情况

    课件:莞尔一笑 脊梁 应接不暇 花团锦簇 姹紫嫣红

    (设计意图:采用自主学习的方式,放手让学生根据要求进行学习。采用多种方式检查词语的读与理解,扫清词语障碍对感悟课文做好铺垫。)

    (三)学习课文第一部分

    读课文的第一部分,谈谈你的感受,读文

    (四)学习第二部分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德国人是怎么做的呢?请你快速浏览课文,找到相关的语句。

    1、读书

    2、汇报,抓住:

    家家户户都在养花。他们的花不像在中国那样,养在屋子里,他们是把花都栽种在临街窗户的外面。花朵都朝外开,在屋子里只能看到花的脊梁。

    3、读读这段,谈谈你的想法

    4、对于德国人养花的与众不同,我感到吃惊,可女主人却莞尔一笑,这说明了什么?

    5、有感情朗读,读出作者的吃惊,读出女房东的坦然。

    (五)阅读资料《德国印象之一——一树红樱桃》

    (设计意图:教师给学生3分钟左右的时间来阅读资料,目的是加深学生的德国的了解,为下文的学习奠定基础。)

    (六)指导写字

    (设计意图:《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所以,在课上老师的指导书写环节必不可少。)

    第二课时

    课时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三自然段,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语句。

    2、了解作者所介绍的德国风景与风俗特点,体会含义深刻的语句,从中受到启示与教育。

    3、以读写结合的方式深化主题,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

    一、导入新课 准确定位

    1、师:同学们,我知道你们已经和自己的老师一起读了《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这篇课文,我也读了,这节课就让我们来交流一下读后的感受。初读文章,我们都能感受到德国是个爱花的民族,她们爱花之真切让人感到吃惊:家家户户都在养花,无一例外,他们养花的方式和我们有什么不同?

    2、师:那他们这样养花的目的是什么?

    师:正是这样!这一点作者在他的女房东那里得到了证实,女房东的莞尔一笑,一句“正是这样!”表现得如此平常,说的多么坦然。可我在想,自己辛苦养的花,却让别人看,这不是得不偿失吗?你们认为呢?

    (设计意图:以谈话交流阅读感受的方式引出第三自然段写景的内容,同时采用对比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德国人的做法与我们的不同,从心中产生一种疑问,通过“得与失”的问题引发学生个性化思考,产生想探究的心里,为理解作者对德国人的思想境界的感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品读课文感悟哲理

    (一)品读词句,感受景色

    1、师:德国的每一条街上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色呢?请同学们快速的浏览课文找出相关的语句。(生读句子)

    2、师:从这段景色描写中你们体会到什么了?请同学们带着老师的建议认真地读一读这段话。[课件出示]

    1)边读边想象,抓住重点词、句谈体会,同时可以借助文中的插图帮助你理解。

    2)在读的过程中可以把你的体会批注在空白处。

    3、学生自读自悟,圈点批注,教师巡视指导。

    4、反馈:

    [课件出示]走过任何一条街,抬头向上看,家家户户的窗子前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许多窗子连接在一起,汇成了一个花的海洋,让我们看的人如入山阴道上,应接不暇。

    5、读出美景:试读——提读(板书:景美)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感悟重点词语“花团锦簇、姹紫嫣红”,感受德国街道的美丽,品词“花的海洋、应接不暇”体会花多、面积大,“任何、家家户户”体会每个德国人都是这样做,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德国街道的美景。同时渗透了学习语文的方法:读文章要抓联系,要学会品词析句。)

    (二)换位对白 升华情感

    师:假如你就是一位德国人,或一位游客,现在请你轻轻的闭上眼睛,伴着轻音乐再次漫步德国的大街小巷,观望着花海你会想些什么?你又会说些什么呢?.

    1、生轻轻的闭上眼睛听、师配乐朗读整个第三段

    2、反馈:

    预设:A、感受到境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愉悦

    B、不但做到,还想到了

    C、人与植物、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

    3、揭示哲理:

    师:“德国人养花是让别人看的!”(强调读)——他们让出美丽的同时,还“让”出了什么?

    生:精神 (板书:境界高)

    师:小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多么耐人寻味的哲理。德国人爱花,爱花又把花的美丽全部展示给大家一起享用,他们内敛而不张扬,淳朴简单的人生境界带给别人的是无限的舒畅与惬意。请你带着你的感受,读出你的思绪,如果能背诵下来就更好了。

    方法:试读——提读

    (设计意图:通过情境的创设、教师的范读,让学生感受美景的同时换位思考,或谈德国人的内心想法,或作为游者谈感受到的身心愉悦,从而把对美景的感受上升到人的精神境界高尚这一层面上来。)

    (三)解读“美丽不变”

    1、师引:四五十年后,也就是1980年,季先生再次来到德国,他真切地感受是:德国“变化是有的,但是美丽并没有改变!”季先生所说的美丽包含的东西很多,其中也包含着美丽的花,除此之外,还会有什么呢?(还会有人人……的精神)

    2、教师补充材料:正如季先生所说,这,已成为德国人的一种精神境界。时过27年的今天,我从网上得知,如今德国人不光在窗前养花,有80%以上的德国居民都已在开敞型的房顶上面绿化,都市小镇、大街小巷无处不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这怎么能不耐人寻味呢?

    3、拓展思维:此时此刻,你最想对德国这个民族说些什么?

    学生说话,教师完成板书:奇丽的景色 奇特的民族

    师:这也是季先生身临其境时的感受:ppt:“多么奇丽的景色!多么奇特的民族!”让我们共同把这种感受读出来吧!

    (设计意图:教师通过引导、适时地补充资料等方式,帮助学生理解“变化是有的,但是美丽并没有改变!”的表面和内在的真正含义,对德国人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种境界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而是把这种境界更大而化之的精神,而从心中产生一种敬佩之情,那么对“多么奇丽的景色,多么奇特的民族”理解就是水到渠成了!)

    (四)激情引读“多么奇丽的景色!多么奇特的民族!”深化主题

    1、师:德国人爱花之真切让人感到吃惊;德国人养花方法之与众不同让人赞叹——(生接)“多么奇丽的景色!多么奇特的民族!”

    2、师:人在街上逛,似在花海游,花朵灿烂的背后更昭示着德国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精神境界,无论过去多少年,这种美丽依旧,这,更让人赞叹——(生接)“多么奇丽的景色!多么奇特的民族!”

    3、景美,人更美,德国人以特有的情怀诠释美丽,德国,这个民族,以特有的姿态展示出了自己的魅力,让人更加赞叹不已——(生接)“多么奇丽的景色!多么奇特的民族!”

    (设计意图:教师采用师生合作读的形式,采用层层深入、步步激情的方式,引导学生深化主题,和作者产生共鸣。)

    (五)创新写作

    师:世界上爱花的民族那么多,德国因养花之独特占了重要的位置,因为,他们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一人类的精神,演绎到极高的境界。季先生因此而梦想着,这种境界永远植根于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个民族,尤其自己的祖国。此时,面对这种奇丽的景色,面对“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种境界你的心中一定有很多感受和愿望吧,请用你的笔把它们表达出来吧。

    (设计意图:用创新写作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思维的深度加工的训练,为学生搭建表达的平台,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动起来。)

    三、拓展阅读 深化主题

    师:“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种精神境界,其实各民族的人民都以不同的方式演绎着,在资料城中还有几篇故事,让我们一同去品读吧。

    阅读篇目:1、轻点关门2、请对你的垃圾负责3、光脚走进阅览室4、冬夜的灯光  

    (设计意图:此环节中我们从“跨越式”提供的扩展资源中选取4篇与本单元主题相关的文章,通过这样一篇带多篇的阅读,既丰富了知识,扩大了视野,又深化了课标。)

    四、全课总结

    师:轻点关门,是体谅他人的表现,深深地鞠躬,是对你此举的最高褒奖;汉瑟太太小心地把垃圾分类,考虑的是他人的安全;光脚走进阅览室的教授,小小的动作体现“我为人人”的高尚品质;寒夜中农家亮起的的灯光,“人人为我”温暖着黑夜中的行人……耐人寻味的故事荡涤着人们的心灵,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种美好的精神境界永驻我们的心头!

    八、板书设计

    25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景色奇丽  景美

         民族奇特   境界高




    单 位: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胡麻营中心校明德小学

    作者姓名:乔振友

    通讯地址: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胡麻营中心校明德小学

    联系电话:15803143632

    电子邮箱:qiaozhenyou@126.com



    • 标签:
    • 课文
    • 作者
    • 季先生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