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身边的未来学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知识点1:未来学校

    1.未来学校的基础在于将信息技术引进教学现场目的是创造一个信息随处可得的环境(萧福生,2011)。

    2.未来校园的特点:

    (1)将先进技术融入课堂

    (2)自然生态的学习环境

    (3)放松舒适的讨论区

    (4)多学科交叉融合

    • 知识点2:未来课堂

    1.未来教室=无处不在的学习环境+电子书包+随意教室+远距离实验室+高互动教室+相连教室(宋卫华,2011)。

    2.未来课堂将依据人本主义、互动、环境心理学等理论,结合信息、智能、人机交互等技术,充分发挥课堂组织各要素(人、技术、资源和环境)的作用,以互动为核心,发挥课堂参与者的主动性、能动性、以和谐、自由发展的教与学的环境与活动为目标(陈卫东,叶新东,张际平,2011)。

    3.未来课堂是在影响创新人才培养的号召和新课程改革对课堂重构的要求和基础上提出的,以互动为核心,综合运用电子白板、投影技术、无线射频技术、智能空间技术、互联网技术等现代化手段营造云端信息环境,旨在建构充分发挥课堂主体的主动性、能动性,促进个体和谐、自由发展的教与学的环境与活动;教室格局的设计从过去的以教为中心和以学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中心(江丰光,孙铭泽,2014)。

    • 案例

    案例标题:Centerview小学


    案例背景:

         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人们日益意识到,当下的传统教育已无法适应未来的需求,今天的课程需要发展以适应明天的现实,今天的学校需要重构以适应未来教育的发展。当下,越来越多的K12学校正在发生改变,它们开始注重“动手实践、亲身体验和个性化学习”。为此,“360度学习”成为了顶级学校设计趋势之一。“360度学习”是指学校通过创造新的学习环境,包括户外教室、花园和自然游乐空间,强调动手实践、亲身体验和个性化学习,其核心概念是环境和学生体验的各个方面都影响着教育。“360度学习”是学校设计趋势,也是一种学习理念,它将使得学校建筑设计与空间将发生改变,它创造了对于学习至关重要的创造力,启发力、激励性,灵活和技术就绪环境。


    案例正文:

         Centerview小学通过灵活的学习工作室将小组学习、STEM、主动学习和专学学习结合在一起,如图1所示。

    图1

         在Centerview小学的中心,公共场所和学习公共场所的核心是学校和整个社区的共享聚会空间,如图2所示。学校强调在小学阶段进行灵活的个人学习,并利用可容纳个人、小团体、大团体的多班级大小的学习工作室。

    图2

         学习工作室中的所有东西,包括家具和可操作的墙壁,都是多功能的,使他们从上到下都具有灵活性,如图3所示。Centerview小学的设计反映了“注重学习而不是教学”的理念,学生在接受教师指导的同时也走着自己的学习道路。

    图3

         Centerview小学负责人Mike Callahan说:“这所学校将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我们可以以最能满足学生需求的方式开展学习和工作,在未来10年内,这座建筑将适应新兴的教育发展。”


    案例总结:

    1请分析 Centerview小学的空间设计有什么特点?

    2.谈谈你对未来学校建筑的发展趋势的认识。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案例分析”即可进入讨论区。


    资料来源:

    1.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4341918429739329

    2.https://mp.weixin.qq.com/s/ckUHJcXKerxneDd25fjWQQ

    • 案例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案例分析
    活动描述:
    案例总结部分的思考题请在此进行讨论和分析。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