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雪地里的小画家第二课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雪地里的小画家第二课时

    雪地里的小画家第二课时

    东风路小学    马中华

    【教学内容概述】 

    《雪地里的小画家》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中的一篇课文,本文是一首融儿童情趣与科普知识为一体的儿歌,语言活泼、富有童趣,读起来琅琅上口。儿歌设置下雪的环境,采用拟人的手法,运用形象的比喻,根据几种小动物踩在雪地上的脚印来介绍它们脚的形状特征,以生动活泼的儿歌语言讲述了一群小画家在雪地上画画的事,儿歌后部分又用设问的形式,指出青蛙没有参加“绘画”的原因,介绍青蛙需要冬眠的知识。儿歌激发了学生热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本课用两个课时完成,第一课时是识字、写字和初读课文;第二课时是理解课文,培养学生的观察习惯以及热爱动物、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并指导背诵课文。 

      

    二、【设计理念】 

    本课教学设计力求创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教学,使学生学习始终处于兴趣盎然的最佳状态,引导学生感知生活,观察事物,通过学习感悟、积累语言,发展思维,在愉悦的气氛中完成本课教学任务。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1.知能基础(已经掌握了哪些知识点和技能) 

    学生已经掌握了基本的自主识字能力和有感情朗读课文的能力。能在学习过程中发表个性理解。 

    2.学习兴趣及学习动机 

    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对小动物、对大自然充满了好奇心,想探知关于它们的一切。   

    四、【教学目标与重难点】 

    1.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①认识11个生字,会写3个字。认识两个偏旁“虫、目”。 

    ②了解课文内容,知道小鸡、小鸭、小狗,小马这四种动物爪(蹄)子的不同形状及青蛙冬眠的特点。 

    ③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过程与方法: 

    图文结合,利用图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朗读课文。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养成认真仔细观察的习惯,培养喜欢小动物的思想感情。激发学生亲近大自然的热情。

    2.教学重点 

    识字、写字和朗读课文。   

    3.教学难点 

    通过读课文学到常识。 

      

    五、【学习策略】 

    “趣”入手,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激发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识字写字注重引导发现,渗透学习方法。以“读”代讲,让学生读悟,理解字、词、句的意思。以“情”促学,使学生乐学、会学,逐步培养自学的能力,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6. 【教学环境及资源准备】 1.教师用的资源 课件、阅读材料 2.学生用的资源 课本、阅读材料   

    七、【教学过程】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并指导背诵。 

    2、培养学生的观察习惯以及喜欢小动物的思想感情。 

    3、激发学生亲近大自然的热情。

     教学重难点:理解课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复习引入。(3分钟) 

    1、小朋友,上节课我们认识了一群小画家,谁还记得是哪些小画家吗? 

    2、板书课题。 

    3、复习生词。 

    (设计意图:创设情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复习巩固词语和课文内容,为本节课的学习打下基础。) 

    二、品读课文,理解主题。(17分钟) 

    1、听老师范读课文,边听边想:小画家们画了什么画?是用什么画的?在哪里画的? 

    2、利用生活经验的迁移,引导学生读好感叹句。 

    1)清晨,我们从睡梦中醒来,打开窗户一看,下雪了,你们心情怎么样? 

    2)出示句子:“下雪啦,下雪啦!”指名读、齐读。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倾听的能力。联系生活,利用学生已有的经验,让学生读出高兴、惊喜、兴奋的语气。) 

    3、利用图片,让学生认识竹叶、枫叶、梅花和月牙的形状,了解小动物的脚趾不同,画的画也不同。 

    1)雪地里来了多少小画家?是呀,不是一只,而是一群,我们来读读这句话。 

    2)为什么称他们为小画家呢?它们画了什么?

    3)指名汇报,教师板书。 

    4)这些小画家都是用什么在雪地上画画的?为什么画出的画不一样呢? 

    5)师生对读。 

    小鸡______,小狗______,小鸭______,小马______。 

    6)他们不仅能画,而且画得真像!可真是一群小画家。(全班齐读) 

    (设计意图:通过分层朗读,引导学生读懂重点句:“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通过有感情的朗读,使学生不仅了解小动物脚趾的不同形状和脚印的美丽可爱,而且能深切感受到生活中的无限情趣。) 

    4、利用角色转换、引读,体会小画家们本领高强。 

    1)还从哪儿看出他们是一群小画家?(不用颜料不用笔,几步就成一幅画。) 

    2)齐读句子。 

    3)你瞧!他们以雪地为纸,以脚为笔,在雪地上画画,他们画得多熟练呀,真不愧为小画家。所以课文的题目是──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品读句子,找出重点词理解小画家的了不起,再经过朗读指导,在读中悟情,在读中悟理,感受到小画家真的了不起。) 

    5、这么美的雪天,小动物们都来到雪地上作画、玩耍,怎么没见青蛙来参加呀? (1)了解冬眠。你还知道哪些小动物会冬眠?(蛇、熊、乌龟、松鼠、蜗牛等。) (2)齐读句子。 

    3)指导朗读句子:青蛙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专门帮庄稼捉害虫,现在他正在睡觉,我们可不要打扰它,该怎么读呢?(自由读、师生对读。)

     6、朗读全文。 

    你们喜欢这群小画家吗?我们一起来读读这首儿歌吧!

     7、指导背诵。 

    (设计意图:通过朗读环节,使学生对所学内容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并在朗读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让学生了解青蛙不参加的原因,扩充课外知识,渗透保护青蛙的教育。) 

    三、拓展阅读。(10分钟) 

    1、指导阅读拓展材料第《冬天来了》。 2、选读第《动物们冬天的活动》。 

    (设计意图:通过拓展阅读,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冬天各种动物不同的特点,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 

    四、说话训练。(10分钟) 

    1、游戏:找脚印(课后练习“读读连连”),学生独立完成后汇报。 

    2、小动物们给我们带来了无限乐趣,那你还知道有哪些动物也冬眠呀,请你当小诗人来编一编。 3、要是你,在雪地上会画些什么呢? 

    (设计意图:通过说话训练,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