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进心灵,指引迷航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学习惰性/焦虑

    地区:江苏省

    学校:娄江实验学校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小兴虽然明白需要做作业,但还是会拖拉作业,找借口不完成,同时也伴随着产生焦虑的情绪。课下的他,头脑聪明,应变能力极快,与班级中一部分同学交往得很好。同学不会因为他学习上的不努力而疏远他,但是他能感到“好学生”不愿意接近他。谈到这一话题时,他的眼里明显有着不一样的神情,他的内心是渴望被认可,渴望被那些学习能力强的孩子所接纳。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该生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他的父亲、母亲都是打工为生,家庭条件一般。父母关系比较紧张,常因为孩子的事发生争吵。他们的受教育程度不高,都是小学毕业,没有能力辅导孩子学习,且在管教孩子方面,多用暴力解决问题。

    小兴一年级时被同学指偷拿班级图书角的《昆虫记》,回家后被父亲打了一顿。小兴也由此被部分同学列入“黑名单”。班级很多同学都对他有了偏见,不见了东西,第一时间就会想起他,会不自觉地与他保持一段距离。

    • 解决措施

    一、树立教师权威

    警告班内懒惰者,以及提醒有懒惰心理倾向的其它学生,作业是学生必须完成的工作。请他去办公室,先晾他在一边,批完作业后,再问他老师叫他来办公室的原因。他低下了头,却又想为自己找借口开脱。我马上打断他,告诉他,老师不喜欢听解释,没做就是没做。现在马上补作业,而且放学后要留下来读书。

    二、博得信任感

    我给班内每位同学分派任务,其中小兴管理图书角。我晓之以理,告诉大家新学期就是新开始,老师并不介意你们以前是个怎么样的人,我们要向前看,只要以后努力了,改正了,就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

    三、家校间互相反馈

    学期初始,连续一个多月,我都以这种家校联合方式对小兴进行监督,见情况趋于稳定,于第二个月开始每周发三次(二、四、六)。碍于小兴父母的受教育水平比较低,只能检查小兴作业的完成数量,无法保证作业的质量。为此,我与其父母商量,让小兴放学后在学校做完作业后再回家。

    四、利用集体力量,培养自信心

    在小兴帮忙打扫卫生之后,借此表扬小兴能够主动为班级做事,主动帮助他人的美好品德,号召其他同学也要主动为班集体做事。鉴于之前很多同学对小兴有着刻板印象,又基于一个多月以来小兴的变化,笔者以“我眼中xx的变化”为此开了一个班会。大家踊跃发言,很多人都提到了小兴,说到平日里他做过的“好人好事”。也有人提到在他在公开课上表现得很好,得到了大家的掌声。我与其他教师商定后,帮他找了一个同桌。她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做事认真负责,而且写了一手好字,希望小兴能以她为榜样。

    • 最后的结果

    小兴的成绩有所好转,小兴作业能按时完成了,有时还会把自己觉得比较好的作文主动拿到办公室,让我修改。学期末还被大家评选为“进步之星”。

    • 标签:
    • 学习惰性
    • 人际交往问题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