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霾拨散是晴空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暴力倾向

    地区:湖北省

    学校:监利县弘源学校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据班主任介绍,以前这个孩子与一位最好的同学闹意见后,用刀划过手臂;上个月与妈妈在电话里发生冲突,也用刀划过手臂;今天中午一个人在寝室用刀划手臂,被同学撞见,赶紧抢过刀,然后报告班主任。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父母离异,对其影响大,自残释放压力。通过谈话,了解到体相烦恼是导致她不快乐甚至自残的直接原因。体相烦恼就是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自己的容貌、身材不符合期待而深深的自卑、烦恼。

    • 解决措施

    第一次辅导结束了,了解到学生的困扰是体相,我们约好本周六讨论体相烦恼的问题。按照辅导计划,第一件事是让她找出所有对自己长相不满的地方。她尴尬地笑了笑,罗列如下:太胖,左额头上有一块一元硬币大小的疤痕,是小时候不慎摔伤留下的。接着我们讨论体相烦恼对她的生活造成了哪些负面影响。通过讨论她自己得出这样的结论:1.体相烦恼使自己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从而影响了自己的人际关系;2.体相烦恼分散了她的注意力,影响学业成绩;3.体相烦恼导致她自我评价水平很低,导致自残的行为和自杀的想法,生活满意度降低,影响幸福感。我明确告诉她,体相烦恼基本上是错误认知造成的。“所以,这个世界上发生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这件事的看法。”

    我借鉴钟志农、刘鹏志、周波等名师辅导学生走出体相烦恼的经验,把辅导重心放在认知重构上。接下来的环节是用“虽然……但是……”造句。我给她举了一个例子:虽然你长得比较胖,但是不是那种病态的胖,让人看了很舒服。

    “接纳不能够改变的,改变能够改变的。你已经接纳了自己不能改变的体相,那你想过哪些方面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而可以改变的呢?”“嗯,比如说不暴饮暴食,注意营养平衡,每天坚持锻炼1小时……”我微笑着望着她点头:“那我们今天的讨论到此为止。下周六还邀请你到工作室来,讨论一下释放负性能量时的行为模式,好吗?”

     

    • 标签:
    • 极端行为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