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urse Signals系统:教学评价案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知识点1: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概述

    (一)形成性评价

    1.定义:形成性评价是通过诊断教育方案或计划、教育过程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为正在进行的教育活动提供反馈信息,以提高实践中正在进行的教育活动质量的评价,一般用于教学发生的过程中。

    2.目的:收集学生学习诊断的信息,以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习者的表现不断进行教学调整

    3.形式:观察、活动记录、测验、问卷调查、咨询等。

    (二)总结性评价

    (1)定义:总结性评价是在教育活动发生后关于教育效果的判断,应用在教育阶段的末尾。一般而言,总结性评价与分等鉴定、做出有关教育者和教育者个体的决策、做出教育资源分配的决策等相练习。

    (2)目的:收集学习诊断信息以判断学习者整体发展的最终结果

    (3)形式:学校的鉴定、教师的考核、学生的毕业考试等。

    • 知识点2: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的区别

    • 案例1

    案例名称:普渡大学的Course Signals系统


    案例背景:     

          美国普渡大学“Course Signals”系统是基于对学生学业变量,如课程GPA 成绩、等级考试成绩以及学生登录课程网站频率的分析,一改只凭考试ABC等级的方式评价学生,帮助学生和老师更好地完成学习和教学活动。普渡大学通过一种数据算法量化学生们的学习过程,不仅可以推测一个学生在一门课程中的表现如何,还可以提前探知在校园里有哪些学生正面临退学的风险,或者是有哪些课程需要更多的老师。


    案例正文:   

          Course Signal系统的数据来源于学习者的个人信息系统、课程管理系统、以及每个节点测验的分数,通过算法来判断学习者当前的学习表现。它会根据学习者在这门课的当前成绩、学习时长以及学习者过去的学业表现,来判断学习者的风险级别。这套算法将学生的学业表现分为低风险(正常)、中度风险、高度风险三种状态,分别用绿色、黄色和红色表示。绿色表示学生们如果继续保持当前的学习状态,他们就很可能达成目标。黄色表示该学生在某门课程中存在潜在危险。红色则表示这个学生要挂科了。一旦学生们被分配到某一组,系统就会自动生成并通过email发送一条带有学生和讲师姓名的学业失败危险预警邮件,这封邮件不仅包括系统对于该学生课程结果的预测,还会给出一些建议,以便学生能够对自己的学习状态得到更多更全面的反馈和建议,并做出相应改进。如果你问一个没用Course Signals的学生,他在课上怎么样,他们一般都会回答你在上次考试中得了A还是B,很少深入。Course Signals则能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他们现在的状态如何以及如何去改进。

     图1“Course Signals”系统界面图  


    案例总结:

    1.请分析普渡大学未使用“Course Signals”之前是如何对学生进行评价的,使用之后又是如何进行评价的,分别体现了什么评价方式?
    2.结合案例分析或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谈谈你对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的理解。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案例分析”即可进入讨论区。


    资料来源:https://36kr.com/p/1641791045633

    • 活动1:案例1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活动1:案例1分析
    活动描述:
    1.请分析普渡大学未使用“Course Signals”之前是如何对学生进行评价的,使用之后又是如何进行评价的,分别体现了什么评价方式? 2.结合案例分析或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谈谈你对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的理解。 讨论要求:除个人观点外还需查阅和浏览其他同学的观点,进行评论或补充。
    • 活动2: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的区别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结合上述案例分析,参考拓展资源推荐的相关文献(也可自主查找相关资料)对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的区别进行讨论。 要求:全班同学自由在讨论区讨论。
    • 知识点3(拓展):诊断性评价

    诊断性评价

    1.定义:诊断性评价也称教学性评价、准备性评价,一般是指在某项教学活动开始之前对学生的知识、技能以及情感等状况进行的预测。通过这种预测可以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准备状况,以判断他们是否具备实现当前教学目标所要求的条件,为实现因材施教提供依据

    2.功能:为检查学生的学习准备程度;辨别造成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等。

    3.实施时间:在学期、学年、课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

     

    • 案例2:小明的作业

    小明的作业

          小明正在读小学一年级,老师要求他们收集好词好句。有一天小明在做作业的时候问妈妈:妈妈,我的作业为什么得“良”,而不是“优”呢?妈妈猜可能是因为小明的句子写的太短了,收集的好词好句也太普通了,但又不能完全肯定。于是,小明的妈妈写了一张纸条夹在小明的作业本中让他交给老师,老师给了小明妈妈一个明确的答复“让小明收集一些值得记住的词,把句子写得长一些”。不仅如此,在以后的作业中,老师还把小明收集到的好词好句用红笔作了记号。从此,小明知道了以后怎么做就会得“优”,怎样“做”就会得“良”。

    • 知识点4:形成性评价模式

    • 活动3:案例2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活动3:案例2分析
    活动描述:
    请你结合形成性评价模式对案例2进行简要分析。 要求:除个人观点外,还需查阅和浏览其他同学的观点,进行评论或补充。
    • 活动5:学习反思
    活动类型:
    反思活动
    活动名称:
    活动5:学习反思
    活动描述:
    请对本节课的学习进行总结与反思,如学习收获、存在的问题等。
    • 课后作业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名称:
    课后作业
    活动描述:
    分析两个视频中的任一片断,参照“形成性评价诊断报告案例”的体例形式,形成一份教学评价报告。 PS:①形成性评价诊断报告案例模板及视频已上传至该学习元首页资源——拓展资源部分,请同学们自行下载。 ②请每位同学最迟在6月15日前提交作业,以”学号+名字“的形式命名。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