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进学生心灵,建立互信和谐的师生关系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顽皮

    地区:甘肃省

    学校:环县第五中学

    年级:八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小许从七年级开始就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但他的同学关系相处得还可以,学习不算差也不算坏。直到八年级,他的话开始变少,上课经常发呆,最后竟然变得富于攻击性,时常和学生发生口角,乃至动手打架。通过周记了解到,学生在胳膊或者腿上用利器划开皮肤,形成一道道带血的划痕。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爸爸妈妈,我不知道老鼠药什么味道,可我准备好了一包让你们先尝一尝,等你们尝完了我也会跟着你们到阴间去。这样我们三个大概还会像以前一样幸福……”我像读恐怖小说一样读着小许的周记,连身上的汗毛都竖了起来,头上冷汗不断往外冒。看完后我脑子一片凌乱,竟然不知道小许都说了些什么,于是又拿起来读了第二遍。原来小许是感到自己在家里被忽视和孤立甚至排挤,严重缺乏归属感,缺乏父母的爱。文中小许提到,弟弟拿走了抽屉里的钱,父母亲揍的是小许而不是弟弟;吃饭的时候父母给弟弟多夹好吃的而不管他;小许想要一双运动鞋,父母没管,却给弟弟买了一件新衣服;上周父母又开车带弟弟出去玩,却留他一个在家做作业……他感觉到自己在家里就像个外人一样,像是寄居在别人家里。除了这些,小许还提到他的几个朋友慢慢都开始疏远了他,班上的同学有的在背地里说他什么,最过分的是原来和他很要好的一个女生最近不光疏远他,而且还给他白眼儿。

    • 解决措施

    我马上拿起笔在后面给小许“回信”。我用他父母亲经常打电话给我询问他的在校情况,打算花钱给他补习功课等事例告诉他,他的父母依然深爱着他。只不过是因为他长大了,父母爱他的方式变了。至于同学和朋友那里,都是因为他变得脾气无常,别人为了避免矛盾而做出的正常反应,一旦他转变过来,一切都会恢复以前的样子。在评语的最后一段里,我给小许出了几条主意,让他按照我说的去做,看看会有什么结果。

    中午放学时我把小许领到办公室,办公室里只剩我和小许两个人。见到小许不紧张,心想他肯定看我写的评语了,而且起到作用了。我开门见山单刀直入地问小许:“你小子真准备老鼠药了?这么危险的东西你把它藏在哪里了?”小许脸微微一红,说他真准备了,藏在院墙的砖缝里,打算下次遭到父母“不公”的待遇之后用。但是现在不打算用了,他认为自己太敏感太极端了,对别人的判断都是错误的。

    • 最后的结果

    此后一个月我一直关注着小许,发现他慢慢转变过来了。和同学们相处又如从前了,周记里也开始反思自己的错误认识了。

    • 标签:
    • 叛逆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