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爱构筑和谐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用爱构筑和谐

    用爱构筑和谐


    师生间需要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彼此爱护、彼此尊重,教学相长。师生关系和谐,首先是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需要;师生关系和谐,也是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基础;师生关系和谐,更是培养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保证。回顾自己教学中的点点滴滴,有一件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他叫宇星,是二年级一个特别调皮的学生,当时,我教他们班音乐课。上音乐课时,学生们总是非常活泼,生性好动的他更是“忘乎所以”。有次上课时,坐在后面的他居然趴在教室里,拿着扫帚当机枪向同学们开枪。为此,我不知道教育过他多少次,软硬兼施,可他依然我行我素。我意识到,也许是我的处理方法有些问题,后来通过向有经验的班主任请教和阅读相关书籍,冷静想想,自己的出发点也许是好的,可只想着批评教育他,从来没有想过如何去关爱他,去宽容他的错误,没真正试过如何走进他的心灵,心平气和地用道理去说服他。于是,我一直在找个契机,去真正地改变他。

    一次我在邻班上音乐课,下课时正好碰上宇星,他刚上完体育课,满头大汗地跑进教室,发现自己没带杯子,他央求大家借水给他喝,可没一个人借,他急得都快哭了。我心中一动,这不正是个走近他的机会吗?于是,我就带他去我的办公室,先让他认认真真地把手和脸洗干净,然后,我用自己的杯子,给他倒了一杯温水,和声对他说:“以后,要是渴了,就到我这喝水,还有,你要改正缺点,这样,小伙伴们才愿意与你交朋友……”看得出,他眼里有了泪花,而后,他在我的课上就再也不调皮了,经常和我交谈。他上四年级时,我也正好教四年级,居然抽签抽到了他。他看见我是班主任,非常高兴,每一次下课总是黏糊着我,有一搭没一搭地和我闲聊,总是喜欢帮我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和谐型师生关系表现为教师对学生既热情、尊重又信任和爱护,教学气氛生动活泼,师生关系民主和谐。回顾这个案例,和宇星相处的两年,我和他之间的关系非常和谐,这得益于他对我的信任,在他心目中,他知道老师是发自内心去关爱他的。试想一下,如果没有那一次洗手和给水,而是取笑他的“众叛亲离”,他对我会是什么样的印象?我和他又会是什么样的师生关系呢?“人之交往,贵在交心”,孩子的内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可他们只对自己信任的人敞开。教师只有发自内心的,真诚地去关爱、理解学生,师生的关系才会愈发和谐。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技术的顶峰——师生之间交往的和谐境界。”琴瑟和谐,靠的是演奏师高超的技艺,而师生关系的和谐,则需要教师对学生付出真诚的爱。

    记得看过这样一则寓言:“智慧”“成功”和“爱”这三位天使来到人间的一位母亲家做客。天使对那位母亲说:“我们三位只能去一位,你回家商量一下,看选中我们中间的哪一位。”母亲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把“爱”请回家,可奇怪的是,另两位跟着“爱”进了屋。母亲很奇怪。答曰:“我们历来都是跟着爱的,那里有爱,哪里就有我们智慧和成功。”爱,作为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是在潜移默化之中发挥它的巨大作用的,是其他教育手段都无法代替的。爱会让我们成倍地放大教育对学生的影响,促进学生的精神成人。


    • 标签:
    • 二年级
    • 扰乱课堂秩序行为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