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型学习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讲稿:微型学习
    • 二、深入阅读参考资料
    • 微型学习典型案例分析

    选取微型学习的典型案例,分析微型学习的特点。

    1、百词斩、流利阅读、学习类的公众号

    这些学习的 app 和公众号瞄准的是工作、学习非常忙的人群,瞄准的是大家的碎片时间,比如买东西排队的时候,坐地铁坐公交的时候。①拿百词斩举例,这是个背单词的 app,每个单词之间是独立的,学习内容零散、具有片段性,每个片段的学习小于 5 秒钟,可以随时开始学习,随时暂停学习,符合微型学习的特点,微小的信息单元,有利于对内容的接受、获取、存取和流通,吸收效率更高。②此外,每个片段的学习时间很短,学习时间可以分散,学习一个单词的时间平均小于 5 秒钟,这也是微型学习的特点,微型学习要求学习时间是较短,并灵活散布于日常生活的空隙时间中,学习时间更可控更灵活,便于学习者使用碎片化时间学习。③ 百词斩支持平板、手机端,主要用户是使用手机学习,也能满足用户使用其他设备的需求,学习媒介多样。④ 百词斩支持一定程度上的个性化,学习者可以随时随地的开展学习,并且自己选择背单词的模式,比如是否测验拼写,是否播放单词读音,每天背多少单词等等,学习者可以个性化的选择。

     

    2.Mimo、多邻国等

    Mimo是一款编程语言学习移动客户端,上面可以以微课的形式学习编程语言;多邻国是一款多语言的入门学习客户端,在上面可以进行多种语言的日常入门学习。

    从这两个应用程序上可以发现到微型学习的一些特点:

    1⃣️片段性:

    Mimo的每一节微课和练习的时间都非常短,而多邻国的每一个语言知识点的内容也比较少,都适用于学习者在各种片段时间的学习;

    2⃣️媒介多样:

    Mimo和多邻国都有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客户端,便于学习者的学习;

    3⃣️自主性强:

    Mimo上学习者可以随时决定自己想要学习的内容,多邻国也是如此,可以随时选择进入某一种语言的学习中。

    3.英语流利说

    ①能够激发和维持学习动机、学习动力:

    优点:在每个单元的学习当中,强化和正反馈是一直存在的。其学习步骤首先是看图片听录音,之后进行做题或者跟读。在题目做对时会有正确音效,跟读优秀时会有高分和自己的读音。在题目做错时系统会重复阅读题目,跟读不成功时系统会多阅读几遍,以便加深记忆。这样的实时反馈可以维持学生的学习动力。并且教学形式是较为有趣的,多以有趣短小的故事作为教学内容主体,能够更加吸引学生的兴趣。

    缺点:任务形式比较单一,基本上都是以呈现有趣故事——做题——跟读这样的形式来进行学习。若不同主题、不同故事有多种学习方式,那么就更加能引发学生动机。

    ②用多媒体方式呈现和传递知识的交互:

    优点:课程都是以视听结合的方式进行的,给予学习者图片并且旁白阅读关于图片的故事。这样双通道的运用提高了学习效率。

    缺点:英语流利说的视频学习部分较少,“视”的部分多为图片形式呈现。对比我之前用过的盒子鱼APP来说,虽然流利说的受众可能更偏向于成人,但其视频含量的缺失,使其趣味性和记忆点不如盒子鱼。

    ③准确地判断学生的反应,并对学生的学习做出准确评价的人机交互:

    优点:能准确判断学生题目作答情况并给出评价。

    缺点:这应该是当前教学APP的属性以及技术发展情况导致的。自主学习中很难了解学生最真实的学习情况,学生的状态一般只有在面对面教学时才能体现,教学APP很难了解学生状态并进行准确评价与反馈。

    ④对学生的学习过程或反应进行反馈的人机交互。

    优点:如第一点所说,英语流利说的实时反馈做的是非常好的,无论是课程中的小教学环节还是每节课后每单元后的分数和星级评价,都是很好的反馈例子。

    缺点:反馈的类型并不是很多,大多以直接给予结果和分数来进行反馈。若能有多种形式的反馈,例如如果一个学生某个读音总出错,系统就会自动推荐关于这类读音单词的学习合集,那就更加完美了。

    ⑤获取学习过程数据、对数据关联和分析,发现学生个性优势,了解学生的真实状态,并据此调整教学策略,进行适应性教学的人机交互:

    优点:英语流利说在为学生提供课程前会前测试学生的英语水准,并且了解学生的学习目的与偏好,以此为标准为学生推荐课程类型与课程起始难度。

    缺点:在学习过程中,英语流利说并不会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来调整教学策略。每节课的教学策略都是一定的,APP只控制你的学习进度,只要及格了就可以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4.不背单词

    1.通过真实的语境学习英语单词,出自英美剧、电影、演讲等真实使用环境的原声例句帮助记忆单词

    2.词根词缀覆盖近两万词条,通过熟词串记多个生词

    3.记忆算法智能安排学习,在记忆临界点提醒复习

    4.通过拼写测试手动强化记忆

    5.正版柯林斯英汉双解词典,时刻答疑解惑

    不背单词符合微型学习中知识碎片化的特点,每一组20个单词,学习时间短而且比较零散,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组单词的复习和学习,并且通过手机平板等方式可以随时随地投入学习;社会情境下的学习,不背单词通过真实场景中的原声例句帮助学习者可以掌握不同语境下的词汇;学习者可以自主选择希望掌握的词书,并且添加生词或标记掌握已经熟练的词汇,符合个性化学习的特征。

     

    5.可汗学院

    可汗学院(Khan Academy),是由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创立的一家教育性非营利组织,主旨在于利用网络影片进行免费授课,现有关于数学历史金融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学等科目的内容,教学影片超过2000段,机构的使命是加快各年龄学生的学习速度。
    可汗学院(Khan Academy),通过在线图书馆收藏了3500 多部可汗老师的教学视频,向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免费的高品质教育。该项目由萨尔曼·可汗给亲戚的孩子讲授的在线视频课程开始,迅速向周围蔓延,并从家庭走进了学校,甚至正在“翻转课堂”,被认为正打开“未来教育”的曙光。创始人可汗老师全名叫萨尔曼·可汗,孟加拉裔,自小课业优异,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大学双修数学和电机电脑工程,工作后读了哈佛的MBA课程,可汗老师什么都教,从数学,物理,化学,一直到理财人生,但他自己从来都不出现在镜头前面。

    1、可汗学院利用了网络传送的便捷与录影重复利用成本低的特性,每段课程影片长度约十分钟,从最基础的内容开始,以由易到难的进阶方式互相衔接。

    2、教学者本人不出现在影片中,用的是一种电子黑板系统。其网站开发了一种练习系统,记录了学习者对每一个问题的完整练习记录,教学者参考该记录,可以很容易得知学习者哪些观念不懂。

    3、传统的学校课程中,为了配合全班的进度,教师只要求学生跨过一定的门槛(例如及格)就继续往下教;但若利用类似于可汗学院的系统,则可以试图让学生搞懂每一个未来还要用到的基础观念之后,再继续往下教学,进度类似的学生可以重编在一班。

    4、在美国某些学校已经采用回家不做功课,看可汗学院影片代替上课,上学时则是做练习,再由老师或已经懂得的同学去教导其他同学不懂的地方这样的教学模式。

    5、可汗老师教学的方式,就是在一块触控面板上面,点选不一样颜色的彩笔,一边画,一边录音,电脑软件会帮他将他所画的东西全部录下来,最后再将这一则录下的影片上传到网上,一切就大功告成了。

    6、他的教学视频,没有精良的画面,也看不到主讲人,只想带领观众一点点思考。

    • 标签:
    • 微型学习
    • 案例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