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懂你,“解救”你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焦虑/自卑

    地区:北京市海淀区

    学校: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亮亮是一个安静、独处、怪异、爱读书、喜钻研的男孩。有时候,老师们无法理解亮亮所提出的问题,但却能感受到他一直在思考着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对很多通过自学、阅读而获得的知识明显存在“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的情况。有时候也会流露出自己各方面不如别人,只能通过降低难度来完成任务的自卑心心里,不安、内疚、对自己失望的情绪特征也是体现的很明显。

    升入初三后,亮亮更是变得动作慢、独来独往,周末2天一直在写作业,但很慢,每道题都研究,查资料,效率很低,每天都是快12点才睡,还有好几项作业没写完,依然拒绝家长帮忙。父母在他的日记本中更是发现“内疚自卑、自责、没朋友、另类,想跳楼”等词语。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一、家庭教育模式不平衡

    亮亮的父母从小就对孩子有高期待和高要求,亮亮有错误、失误和失败时,父母经常表达不满或表示无法理解,这就造成了亲子间的紧张关系及亮亮的不良情绪。同时,父母间教育方式不一致,父亲对孩子过分严厉,缺少关怀和支持,母亲表现出对孩子的高期待和忧郁失望,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出现焦虑、流泪、着急等情绪。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中满满的是高期待、焦虑、自卑、过度指点,父亲的高姿态,母亲的眼泪和无奈使得孩子处于强大压力之中无法自拔,他选择躲避,屈从,更也是处于焦虑之中。

    二、自身性格特征影响

    亮亮是个做事力求完美、小心谨慎的人,当遇到一些挫折和没做好的事情,经常自责,情绪抑郁,失落,甚至自卑,变得孤僻,对身边事物敏感,有强迫症的倾向。亮亮的性格属于内向型,交往面窄,经常自我剖析,自我反思,甚至偏执、误入歧途,这样的性格特征很容易产生不良情绪。

    三、身心发展不平衡

    亮亮从小阅读逻辑学、高等数学、历史哲学类等高深读物,知识面广。而心理发展在家庭、社会、学校的教育影响下发展的比较坎坷,主要体现在父母的教育使得孩子产生焦虑,心理自我调节机制又因为年龄太小没有强大的调节能力,出现了焦虑、自责、自卑甚至无奈绝望和逃避。在青春期阶段,他对生活缺乏目标与方向,无法发现自我,认识自我,缺乏责任感、自尊心和自信心。

    四、人际交往能力下降

    因为亮亮的特立独行和超前思想,同伴与他交流甚少,班级环境无形中对他产生的是排斥和不接纳,孩子在班级中也没有归属感。同时,亮亮的情绪不良,更是没有与人交往的欲望和兴趣,很容易自我封闭,性情孤僻。

    五、压力影响

    过高的学业压力引发亮亮的身心健康问题,并削弱其学习效能。另外,亮亮希望把班级刊物做到最好,班级干部的工作压力也让亮亮产生焦虑情绪。班级同学们和老师们对亮亮的期待和包容也在给他无形的压力。

    • 解决措施

    一、共情交流,舒缓不良情绪

    我让亮亮写周记,引导他说出心里话。在他倾诉的过程中,了解他的心里需求,并留下与他交流的话,留言时而幽默风趣、时而鼓励加油、时而温馨提示,希望能让他充满信心,恢复自信,不断自省。平等真诚的对待他,与他共情交流,能够帮助他舒缓或摆脱不良情绪的困扰。此外,作为学科教师,我也经常与亮亮就学业问题展开讨论,经常与他探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亮亮有独道的见解,我们经常在一起查阅书籍和网络,共同解决他的疑问。 

    二、引导发展,建立支持系统

    为亮亮建立发展自我的平台。例如:负责班级刊物撰写的总编工作,鼓励他组织班级的读书会。给亮亮提供能够施展自己才华的平台,让他从中感受自信和动力。并且帮助他对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从工作分工,到时间管理,再到质量把控的关键,我给了他很多建议与支持,降低他的心理压力。

    三、家校协作,协调各种关系

    多次邀请亮亮的父母同时来到学校进行交流,指出家庭教育中需要改进的地方,“点醒”家长的误区是至关重要的,引导家长做出积极调整和改变。

    四、咨询专家,共议教育策略

    在与专家的很多次交流中,对亮亮情绪问题的原因分析、调控方法以及家校协同教育引导也一直开展着,亮亮的情绪长时间以来也保持稳定状态。咨询教育专家、心理专家对于不良情绪的调控引导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业。

    • 最后的结果

    亮亮在老师、同学与父母的积极陪伴下,情绪问题,积极进取,虽然有时候还体现出强迫、拖延、焦虑等状态,但较之前有了很大的转变,他与同学们的交流变多了,每天都可以看到他与老师们进行交流,探讨问题。

    • 标签:
    • 焦虑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