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撬动世界的篮球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撬动世界的篮球


    撬动世界的篮球


    漫步于可爱的校园,不经意的抬眸,“欣赏每一个孩子”的朱红大字映入眼帘。望着这几个字,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耳边又响起了老师们对家长的郑重承诺:“欣赏每一个孩子,就是让我们坚信即使是普通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这就是五一路小学的办学理念,在它的指引下,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在“五一”的大舞台上绽放了他们最亮丽的色彩!

    我是一名刚入校不久的老师,却总会被一张张稚嫩、阳光的笑脸所感染,被一个个耐心辅导、工作严谨的背影所吸引。特别是一次研讨会的交流,让我对“欣赏教育”有了更清晰而深刻的认识,欣赏不仅仅是生命的指明灯,它更是一种力量,一种撬动世界的力量。

    有这么一个孩子,他叫龙龙,生性顽皮,从踏进校园,成为一名小学生开始,他就没把摄取知识当回事。贪玩,调皮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家长无可奈何,甚至找到冯老师要求转学退班。冯老师语重心长的说:“你退个班能解决实质问题吗?咱得多跟孩子说,现在存在的问题,咱们给他快速地度过,退到别的学校还是自己的问题嘛。”在老师的鼓励下,家长选择了坚持。

    没想到,这一坚持,却换来了生命的曙光。在“我们是冠军”班级篮球赛的选拔中,冯老师发现龙龙的身体素质很好,对球类运动特别敏感,充满热情。于是,老师许诺:如果龙龙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就能当班级的运动小明星。为此,龙龙刻苦练习,努力向上,完全像变了个人似的。在他的感染下,班里的好多同学都喜欢上了篮球,爱上了运动。终于,工夫不负有心人,龙龙带领队友们夺取了年级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如愿当上了运动小明星。龙龙在篮球上获得了成就感,自信了!

    冯老师抓住教育契机,鼓励龙龙,同时也和家长沟通,家校形成合力共同欣赏孩子,“你篮球玩的这么好,能不能由此及彼,推广到其它方面呢?”奇迹就这样的发生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龙龙把篮球带给他的成就感发散到全科去。不知不觉间,孩子有了质的变化,行为习惯好转了,学习成绩提高了,运动场上总能看到一张阳光,自信的笑脸。家长感谢道:“是老师的一个发现,一次鼓励,让一个顽劣的孩童走上了追求卓越的道路!”老师则感慨道:“一颗篮球改变了孩子,他用篮球撬动了自己的世界。”

    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珍贵的生命,每一位学生都是一幅生动的画卷。我们的老师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欣赏”的教育理念。欣赏学生的个性差异,欣赏学生的优点,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点燃他们心中地希望。在五一路小学,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我很幸运,能够在“五一”的沃土中汲取养分,我也要用欣赏的理念把这股“生命的力量”传递给我的学生,让他们有勇气去发现自我,撬动世界。


    • 标签:
    • 小学
    • 学习态度问题
    • 1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