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真情引领孩子成长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以自我为中心

    地区:湖北省孝感市

    学校:实验小学

    年级:三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一看小宇和小伟两人正打得不可开交,旁边的同学都躲在一边,不敢上前。我走上前问原因,两人都同时说:“是他先打我的……”连事情的起因都没有。我让他们两人一起跟我到办公室,去的路上我有意识地观察一下两人的行为举止,小伟还好,就顾着走路,可是小宇边走边打小伟,一会打他的胳膊,一会揪他的脸,小伟没有停下来,也没有还打。

    随后的几天,不断地有学生告小宇的状,在思品课上跟老师吵架,甚至要打老师,影响全班同学上课了;甚至在数学课上都大声嚷嚷,让同学们无法上课。更不用说下课了,把同学的座位撞倒了,把水随便往人身上洒了,用黑板擦打人了,还有同学跟我说他三年级的时候跟数学老师对着打,总之是坏事不断,好事没有一件有他。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找存在感,希望得到同学们和老师的认可与赞扬。

    • 解决措施

    我就让他跟我一起,抽空跟他讲每一件事他那样做的危害,对他人的影响和对自己的影响。并且引领他回答他上学的目的是什么,上每一门功课的作用是什么。并且让他观察我,看我一天下来干了多少件事,有没有一件事是为我自己做的,让他切身体会当老师有多忙,为学生考虑的多,还是为自己的私利多,再让他与自己比较。一天跟下来,他主动要求他要去教室上课。

    在班级成立学习小组,培养一批能干的小组长在课间帮助这些不认真完成作业的同学。我专门找了一个性格温和、认真负责的小组长来帮助他,开始他很抵触,我就先让他到我办公室来写作业,我来一对一地辅导他,专门用当时我们所学的《巨人的花园》和《触摸春天》中的巨人和安静这两个人物进行对比,让他自己感觉做哪一种人更好。他觉得做《触摸春天》中的安静更好,因为她虽然是个盲童,可是她热爱生活,积极上进。不像《巨人的花园》中的巨人自私自利,暴躁无比,人人害怕。在我的引导下,他觉得跟其他同学共同学习很好,是一种热爱生活、团结同学的表现。他犹豫再三后,答应听小组长的话,并且愿意为小组争光。

    • 最后的结果

    四年级上学期的期中考试来了,他果然不负众望,考了83分,全班同学都为他鼓掌,大家都说他变了,他也有了信心,笑容满满地感谢大家,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也有了继续帮助鼓励他的信心。现在升入五年级的他变得愿意为班级做事了。

    • 标签:
    • 叛逆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