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年级语文教学如何与学业测评相融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研究题目

    六年级语文教学如何与学业测评相融合

    负责人

    杜俊丽

    性别

    单位名称

    涿鹿县合符小学

    联系电话

    15930303049

    电子邮箱

    1046640816@qq.com

    研究背景

    本学期是六年级的第二学期,离小学毕业考试只有四个月的时间了,本学期既要完成好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又要完成好复习的工作,还要争取在小考中取得好成绩,为了完成以上目标,我们六年级团队对“六年级语文教学如何与学业测评相融合”这一问题展开了研究。

    研究问题

    六年级语文教学如何与学业测评相融合

    研究目的

    1. 完成好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2. 要完成好复习的工作。
    3. 争取在小考中取得好成绩

    研究计划

    我们组先仔细研读课标,明确第三学段应该完成的识字与写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然后,按单元仔细学习教材,明确每个单元的学习目标,思考可以通过何种方式达成教学目标,依据教参、学生实际确定教法和学法。同时利用教研活动时间认真分析往年的学业测评试卷,明确小考的题型、考试方向,卷面要求等内容。最后,结合所有的分析,上一节研讨课,试着将课标要求、学业测评与课堂教学有机的融合在一起,通过课堂教学,完成教学目标、完成课标要求、为学业测评做好准备。

    研究过程

    1.研读课标。2.分析教材。3.分析试卷。

    4.上研讨课。5.课堂落实。6.提高效率。

    研究成果

    论文《六年级语文教学如何与学业测评相融合

    涿鹿县 合符小学  杜俊丽

    摘要:研课标、读教材、析考点、改课堂

    关键词:高效 、方法、

    引言: 学业测评是对学生一学年学习,同时也是对教师一学年工作的一种有效的评价方式,如何在学业测评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关键取决于平时扎实、高效的语文课堂教学。因此,我们对“六年级语文教学如何与学业测评相融合”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究。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展开:

    • 研课标,找不足。

    学段目标一共包括五方面内容,分别是识字写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

    识字写字方面,学生已经有了较强的独立识字的能力,但是个别学生的书写姿势不正确,书写不美观,需要在书写时反复强调,教师也需要规范自己的板书书写,为学生做好表率。

    阅读方面,学生已经掌握了默读的方法,能够了解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但在理解关键词句的意思,辨别词语的感情色彩,方面有所欠缺,阅读理解能力亟待提高。同时在交流和讨论中,不敢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课外阅读总量达不到100万字的要求。

    习作方面,学生们比较犯愁,由于平时没有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平时积累的写作素材较少,拿到题目后总是无从下手,或者内容简短,语句干瘪。通过同学间互相修改的形式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鉴赏和写作能力。扎实完成一学年16次的习作,能有效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

    口语交际方面,学生都能够在交流中尊重、理解对方,能抵制不文明的语言,但在认真、耐心听别人说话,并抓住要点,简单转述方面没有养成好习惯,在教学中,教师应通过多种评价的方式,多加指导,多加训练。

    综合性学习方面,学生能够通过查找资料的方法解决与学习和生活相关联的问题,也有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但是,校园活动和社会参与比较少,今后学校应积极开展此类活动。

    • 读教材,明目标。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包括:五个主题单元、一次综合性学习、10篇古诗词背诵和综合复习四部分内容。

        第一个单元的主题是“人生感悟”,主要目标是抓住重点句段,联系实际,领悟文章蕴涵的道理,体会作者表达感悟的不同方法,并试着在习作中运用。

    第二个单元的主题是“中华民风民俗”,主要目标是了解民风民俗,体会作者是怎样写出民俗特点的。

    第三个单元的主题是“缅怀革命先辈”,主要目标是体会作者表达的真情实感,了解课文的叙述顺序。

    第四个单元的主题是“外国名篇名著”,主要目标是了解外国作品,体会人物情感,关心人物命运。

    第五个单元的主题是“科学精神”,主要目标是学习用具体事实说明道理的写法。

    综合性学习要以学生自己活动为主,教师引导、帮助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完成。

    总之,每个单元的目标中都要求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写作手法。这些要求必须落实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学以致用。

    • 析考点,定方向。

         通过对历年语文学业测评卷的分析,我们了解到“积累与运用”部分重在运用,如:选词写句子、语境填空、仿写句子这些题型都是在考查学生的理解与运用能力。“阅读”部分包括非连续文本的阅读和一篇完整文章的阅读,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的能力。“习作”部分题目为半命题模式,以记叙文为主,要求明确具体,在平时学会 文章中的表达方法,并会在单元习作中运用学到的写作手法,在这里才能写出好的文章。

    • 改课堂,提效率。

    结合以上三方面的分析与思考,我们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尝试性的改变。以第二课时为例,第一个环节是基础训练,出示本课生词,读词,并选词语说一句完整的话,要求用的生词越多越好。第二个环节是品读感悟,本环节通过两到三个中心问题的引领,抓住重点句、段展开学习,通过分析作者的写作手法、指导学生有感情朗读、拓展、练习等形式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例如:在教学六年级下册《桃花心木》一课时,从种树人的哪些做法令作者感到奇怪? 种树人为什么这样做?《桃花心木》给了作者什么启示?这三个中心问题入手,在教学“如果无法在这种不确定中汲水生长,树苗自然就枯萎了。”这一句子时,复习假设关系的所有关联词语,并进行给句子填关联词语的练习,让学生明确:虽然都是假设关系的关联词语,不同的句子,所选的关联词语却不相同。第三个环节是拓展阅读,通过拓展和课文主题相关的文章,增大学生的阅读量,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积累。

    总之,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会把课标的要求,教材的目标,学业测评的考点,落实在我们实实在在的课堂中,在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注重学法的指导,努力打造高效的语文课堂,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研究反思

        通过此次研究本人发现如果想上出高效的语文课堂必须认真研读教材和教参明确课标的要求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感受知识的形成过程注重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要有讲有练,重点突出。此外,还要了解学情,针对学情确定重难点,并通过有效的方法突破重难点。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