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珍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一、教材分析:

    《将心比心》是人教版课改实验教材第二单元的课文,是一篇略读课文,课文以“将心比心”为题,通过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两个小故事,揭示了令人深思的人生哲理。

    二、学情分析:

    本班学生两极分化较严重,在课堂上表现不是很积极,学生们课外的阅读量少,学生的表达能力不是很强,如何从文本联系到生活,表达自己的正确见解,大部分学生都比较困难。

    三、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体会“将心比心”这一成语的意思。

    2.通过课文的学习,深入理解课文内容,体会生活中只有将心比心,才能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3.培养独立阅读能力。

    (二)过程与方法

    1.自主阅读,了解内容。

    2. 培养独立阅读能力,联系生活实际进行理解与感悟。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会宽容与体谅。

    教学重、难点:

    (一)教学重点:让学生通过与文本人物的对话交流,受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熏陶,感悟到人生的哲理。

    (二)教学难点:如何引导学生通过体会文中人物语言而使表达产生感人的效果。

    四、教学策略:

    阅读法,情境教学法,引读法。应用这些教学方法,可以达到师生互动,营造一个宽松和谐、兴趣盎然的学习氛围。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从而调动学生的“情”、“智”,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教学资源:

    教学课件、拓展资源 、人教版小学四年级下册语文教材

    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3分)

    不知道同学们在电视上有没有看过这样一个公益广告,名字叫《妈妈,洗脚》,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故事。看了这个故事你想说些什么?

    是呀,孩子受妈妈的感染,将心比心,学会了孝顺自己的妈妈。今天的课文,也讲述了两个感人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课文第八课<<将心比心>>。(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二、感悟课文,了解文意

    (一)请同学们默读课文, 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想想课文写了哪两件将心比心的事?(5分)

    播放ppt,出示:

    (1)一位阿姨帮助“我”的奶奶推门的事。

    (2)母亲打针,护士扎了好几针才扎准,母亲没有责备护士。

    (二)让我们先来交流第一件事:(3分)

    播放ppt,出示句子:

    “有一次她去商店走在她前面的一位阿姨推开沉重的大门,一直等到她跟上来才松开手”。

    1、从“沉重的、一直、才”你体会到了什么?如果阿姨坚持不住半路把手松开,可能会怎样?

    2、她帮助的是她的亲人和朋友吗?如果你是老奶奶,你心里会怎么想?(面对这样的一位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阿姨也能耐心与真诚地帮助。)

    3、此时的阿姨心里想的是什么?

    是呀,阿姨的心中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自己的老母亲。她希望。将心比心,有人这样对待她的母亲。从阿姨的做法身上你感受到阿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听到这件事的“我”心里什么感觉?(温暖)板书:温暖

    4、指导朗读:读出暖暖的感觉。(有一次她去商店走在她前面的一位阿姨推开沉重的大门,一直等到她跟上来才松开手。)

    (三)第二件事:默读第二自然段,画出让你感动的地方。(7分)

    1、说说哪些地方让感到感动?

    2、年轻的护士为母亲扎了两次都没成功,针眼处都鼓起青包。假如是你,看见母亲这样,你会做些什么,想些什么呢?那时的“我”看见此情景,打算做什么?(抱怨)但是母亲是怎么做的?难道母亲不疼吗?母亲完全可以因疼痛而埋怨或是责备,但母亲为什么还那么“平静”?如果那时母亲责备她抱怨她,可能会怎样?你觉得这是一位怎样的母亲?(有耐心,宽容)

    过渡:当年轻护士为母亲扎了两针却没扎进血管时,母亲鼓励她——当母亲的手被扎的鼓起青包时,母亲仍然鼓励她——当注视着护士额头上密密的汗珠,母亲分明已经察觉到年轻护士是个新手,有可能面临第三次的失败,她同样鼓励着——

    3、过渡:母亲这样做的时候,她想到了谁?(自己的女儿),那么母亲是怎样说的呢?(出示句子)

    4、播放ppt,出示:“这是我的女儿,………也能得到患者的宽容和鼓励。”

    读了这段话,你有什么感受?(母亲时刻想着女儿无微不至地关爱着女儿.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也同样地关爱着别的孩子.母亲能够将心比心,希望她的女儿也能遇到理解宽容别人的人。)

    4.学生分角色读

    同学们,这一撇一捺的“人”字本就相互支撑。假如在生活中,我们都能理解、宽容与关爱对待一个个陌生人,那么我们的生活也就多了一些欢乐与和气。一段默默地祝福,一句轻轻的问候,一次紧紧地依偎,一声深深的安慰,都是“将心比心”的表现。

    我们如果理解了阿姨和母亲的话,肯定也会这样想着:(出示:是啊,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将心比心,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对孩子增加一份关爱,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三、回归文本,自然拓展

    1、(板画出心,三十秒钟沉浸)课文学完了,我们的心中一定不会是空荡荡的。这就是我们每位同学的一颗滚烫的心,老师相信每位同学心中都有一个份量最重的词,你想把什么词装进这颗心里?

    2、学生回答,逐一板书。(帮助、关心、宽容、理解、信任、鼓励、支持、尊重……)

    3、师小结:同学们,让我们彼此接纳、将心比心,享受爱与被爱的快乐与幸福。

    三、拓展阅读

    四、写话

    以“将心比心”为题,展开想象,模仿课文中的语言描写,写一写生活中遇到的类似的事情,并写下自己的感受。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