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Blackboard平台的大学生深度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知识点:基于设计的研究概述

    1.定义:在真实的自然环境中,聚焦于设计与重要干预的测试,通过多种研究方法,经过多次迭代,在研究者与实践者的共同努力之下,根据来自实践的反馈不断改进和排除设计缺陷,形成可靠而有效的进化,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双重发展。

    2.总体要素

    • 案例

    案例名称:基于Blackboard平台的大学生深度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


    案例背景: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知识的增长速度更快、信息获取更加方便。学习者淹没在知识以及各种各样的学习资源中,容易形成浅层阅读及学习时间碎片化的现象。同时,相关研究表明,学习者进行浅层学习是网络学习存在的主要问题。因此,基于Blackboard平台,从问题驱动的角度构建深度学习活动设计模式,对《教育技术学导论》课程进行深度学习活动设计,以期为《教育技术学导论》课程教学实践以及大学生深度学习能力的培养提供借鉴和启示。


    案例正文:

           在《基于Blackboard平台的大学生深度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一文中,以深度学习理论和活动理论的为支撑,通过对深度学习已有模式以及问题驱动学习过程的分析,以DELC深度学习路线为基础,从活动设计的角度构建了基于Blackboard平台的深度学习活动设计模型(如图1),该模式主要分为前期分析、学习活动设计、Blackboard平台的支持以及活动评价几个部分。深度学习活动设计按照准备阶段的学习活动、知识主动建构阶段的学习活动、知识迁移与应用阶段的学习活动以及评价反思阶段的活动设计四个阶段进行,各阶段紧的学习活动相互联系。

           图1 基于Blackboard平台的深度学习活动模式

          为了检验构建的深度学习活动模式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以及研究设计的学习活动效果,进行两轮循环迭代研究。在每轮研究中,通过深度学习调查问卷、在线交互深度量表以及访谈法对深度学习活动的效果进行分析,发现活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正活动设计以及活动模式,并将修正后的活动模式应用到下一轮研究中,在第二轮研究中采用同样的方法对学生的深度学习效果进行分析,验证修正后模式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发现活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第一轮研究中存在学习者沟通交流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提升、讨论区之间的交互深度不足等问题,在原有模型的基础上提供了问题解决策略、交互策略以及反思策略等活动策略来支持深度学习活动的开展,如讨论区中加强助教对讨论的引导和及时反馈;活动开始前对学生问题驱动学习进行培训、熟悉问题驱动的流程;加强课后反思活动的开展等,修正后的模型如图2所示。

     图2 修正后的深度学习活动模式图

           通过两轮循环迭代研究,学习者深度学习状态、在线交互深度以及理解水平都有所提高,验证了基于Blackboard平台大学生深度学习活动模式各部分之间构成合理、深度学习活动模式有效且具有可操作性;依据构建的深度学习活动模式设计的学习活动能够改善学生的深度学习状况和在线交互深度,活动实施前后学生的深度学习状态存在显著性差异,修正后的活动模式对于学生的沟通交流和问题解决具有显著性影响,能够促进学习者的深度学习。


    案例总结:

    请运用基于设计研究的相关知识对上述案例进行分析。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案例分析”即可进入讨论区。


    资料来源: 

    王米雪. 基于Blackboard平台的大学生深度学习活动设计与实践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7.(原文可在拓展资源查看)

     

    • 活动1:案例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活动1:案例分析
    活动描述:
    案例总结部分的思考题请在进行讨论和分析。
    • 作业1(小组作业)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名称:
    作业1(小组作业)
    活动描述:
    阅读《教育精准扶贫:“一村一园”计划对农村儿童学业成绩的长效影响研究》,发现研究的背景、问题、理论、设计、方法,并形成自己的认识。 PS:每组派一名同学提交即可,以“第几组+组成员名字”的形式命名。
    • 文献《教育精准扶贫:“一村一园”计划农村儿童学习成绩的长效影响因素》
    • 作业2(小组作业)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名称:
    作业2(小组作业)
    活动描述:
    在下列选择一个关注内容,形成一个研究设计方案。 PS:每组派一名同学提交即可,以“第几组+组成员名字”的形式命名。
    • 作业2内容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