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大数据视域下的大学生教育评价变革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大数据技术与教师评价深度融合的技术框架与实施路径

    • 引言

    2020 年 10 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利 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评价工具”,“提升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 诚然,随着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不断深入,大数据已开始渗透到教育评价中来,教育大数据已经成为了教育评价的重要依据。教育大数据为教育评价带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不能忽视教育所处的社会形态,要重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推动形成智能化教育评价。

    随着移动互联网、教育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 的发展,技术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推动传统教育向智慧教育的深刻变革。 智能推荐、自适应学习、学习者数字画像等创新应用极大地丰富了师生的 教学体验,突破了传统教学实践的时空边界。 学习资源不再是教科书中不变的内容,而是学习者共同建构的生成性知识;学生不再局限于物理空间内,还可以 通过网络与世界产生广泛的互联;教师不仅是知识传授者,更是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的设计者和学生学习 的促进者。
    然而,传统的教育评价不能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教师、学生和资源等各个方面的评价处于分离状态,简单得说,首先,对于学生,大部分只能对学习结果进行简单的评价,教师从学生的学习结果评价中无法提取很多的反馈来改进教学,其次,教师也不能从海量的教育资源中获取合适的进行教学等,所以,在教育大数据的视域下,教育评价可以有哪些变革?怎样变革?这些问题应该讨论清楚。

     

     

     

    • 文献综述

    在大数据时代,就我国现阶段而言,仍存在教育评价内容不够全面,一些非认知因素、人文因素难以被客观评定的问题;评价手段缺乏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评价法现代化水平不高;评价数据采集途径单一,材料不充分或数据失真现象突出;评价过程与操作程序繁琐,智能化水平不高;评价模式停留在终结性评价,缺乏持续跟踪的形成性与增值性评价;评价职能与功能迷失,缺乏创新的教育评价作用机制。需要在接下来的研究实践过程中得以完善。

    • 技术框架
    教育评价是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测教育过程是否达标的重要环节,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没有教育评价就无法改善教学,促进学生的发展。一般来讲,评价的要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评价目的、评价主体、评价对象、评价结果、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评价标准等。其分别反映了一个教育评价框架里的基本问题,即为什么要评、怎样评是科学的、评价谁、结果怎样应用、谁来评、评什么、怎么评等方面的问题。笔者根据以上教育评价框架阐述教育评价在大数据环境下具有哪些变革。

    一、评价目的的变革

    教育评价目的是回答为什么评价的问题,教育评价对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力量,不同的教育评价目的支配着教育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犹如一个指挥棒引导着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1]
    评价目的引导着教育评价者进行合理准确的教育评价,然而,在不同的时期,教育评价的目的也有所不同,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时代之前,评价的目的是为选拔各种各样的人才提供依据,如科举考试、中高考、公务员考试等;为改善教师教学活动、教学设计的质量,促进教师的教;为了评价学生是否掌握知识要领,促进学生对知识、技能的学习;为了完善教学管理,通过各种评价手段来判别教学管理是否合格等。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指出教育评价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大数据时代,由于教育数据之大,评判的依据变得越来越多,为落实立德树人这样的评价目标提供了可能。

    二、评价标准的变革

    教育评价作为对评价对象做出的价值判断活动,评价标准是评价活动得以开展的前提和实施依据,确立评价的标准和尺度是开展教育评价的核心问题,也是教育评价成败的关键所在。

    三、评价对象的变革

    评价对象是回答在教育评价过程中评价谁、评价什么的问题,

     

    四、评价主体的变革

     

    五、评价方式的变革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指出“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等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创新评价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学生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

    六、评价结果的变革

     

     

    • 实现路径

    一、提高大数据教育评价意识

    二、更新大数据教育评价理论

    三、发展大数据教育评价技术

     

     

    • 总结与展望
    • 文献综述

    [1]彭波,王伟清,张进良,袁建林,余剑波.人工智能视域下教育评价改革何以可能[J/OL].当代教育论坛:1-15[2021-11-19].

    [2]钟秉林. 全面构建新时代立德树人评价制度[N]. 中国青年报,2020-10-19(008).

    [3]李志民. 教育评价新时代要有新气象[N]. 中国教师报,2021-02-03(012).

    • 标签:
    • 教育评价
    • 教育大数据
    • 技术变革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