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个儿子》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概述:

    《三个儿子》是人教版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小学语文第四册第 23课。本课包括了一幅插图,一篇课文和一个片段仿写练习。 这是一篇生动感人的生活故事。课文通过三个妈妈对自己儿子的夸奖和三个儿子在妈妈面前的具体表现的对比叙述,揭示了一个深刻而又厚重的道理,即儿女应该以实际行动为父母分担生活重担。课文内容浅显,语言通俗,人物对话较多。

    • 二、教学目标分析:

    依据《语文课程标准》中所指出:“课堂教学应整体考虑知识与能力、情感与态度、过程与方法的综合”以及教材的内容和学生年龄特征,本课时拟订以下 5个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了解本课的内容。

     2、揣摩三位妈妈说话时的语气,感情朗读,培养学生的语感。

     3、紧密结合课文内容进行语言文字训练。

       4、通过学习,懂得要孝敬父母,要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的道理。

        5、在拓展阅读中使学生的情感再次得到升华。

       以上目标中重点、难点应落实“揣摩三位妈妈说话时的语气,感情朗读,培养学生的语感。”、“紧密结合课文内容进行语言文字训练。”和“懂得要孝敬父母,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的道理。”上,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能训练语言文字、培养语感又能明白做人道理。

    •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对于二(下)的学生来说,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学习语文的能力,他们好奇、好胜、好表现,与文本进行对话时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本篇课文通俗易懂,学生阅读起来困难不大,所以教师只要抓住本课的重点,处理好教材,在课堂上巧妙地引导,哪怕只有 20分钟的教学时间,也一样能为学生提供较大的语言实践活动的空间,学生一样能在课堂上充分朗读,学有所得,学得扎实。

       由于本班学生进行基于非网络环境下的实验已有近一年的时间了,因此,学生在 10分钟的阅读材料和小练笔时难免会“老油条”,因此,在阅读后要重视阅读反馈,在练笔后要进行点评和修改。

    • 四、教学策略的选择:

    1、以难点为突破口,直奔学习主题。

      由于教学时间只有 20分钟,课堂上的每一分钟就显得尤为重要,上课伊始,我没有做过多花哨的铺垫,而是抓住本课的难点——明明是三个儿子,老爷爷为什么说只有一个儿子?组织、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学习。学生在发现、提出问题后,老师的一席话(你们很会动脑筋,学习就应该这样,要善于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还要想办法解决问题。看看哪位能干的同学能解决这个问题?)巧妙地激起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好胜心,他们马上进入了学习状态。

        2、读、说并行,感悟道理。

        明明有三个儿子,但老爷爷却说:“只有一个儿子。”我并不急着让孩子寻找答案,而是引导他们进一步深入学习。三位妈妈说自己的儿子,前两位充满自豪地夸奖,而最后一位妈妈却十分平淡。如何指导学生读出三位妈妈不同的语气,我并没有大讲特讲朗读技巧,而是设计了一道开放型的填空题,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思维空间,孩子们填上什么词,他就得用什么样的语气读,相信孩子们在对文本有了个性化的体验后,他们的朗读一定异彩纷呈,绘声绘色,朗读指导水过无痕,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兴趣盎然。在朗读的同时,我还十分重视说的训练,同样话题,引导孩子们继续深入学习,妈妈们很会夸奖自己的儿子,你们会学习妈妈们也来夸夸儿子们吗?扣住“既……又……”和“我的儿子唱起歌来好听极了, 。”这两道精心设计的练习题,让孩子进行说话训练。通过两个教学环节的设计,孩子们充分感受了妈妈口中儿子们的出色之处,那生活中这三个儿子又是怎样表现的?我让孩子画出妈妈需要帮助时,三个儿子不同的表现,对比前面学到的,说说有什么体会。前面妈妈口中出色的儿子在妈妈最需要帮助时,却在那儿忘我地展示自己的本领,一点用都没有,而没有什么本事的儿子,却二话不说接过妈妈手中的水桶就走。强烈的反差,必然能引发学生的自主思索,学生自然能明白“会帮助妈妈的儿子才是真正的儿子”的道理。

    3、阅读补充材料为学生充分地进行拓展阅读提供了教学资源。阅读部分我还十分重视阅读后的反馈。因此,我还设计了一张十分简单的作业,旨在督促学生踏踏实实进行阅读,读有所得。

    • 五、教学资源:

    1、教师专为本课设计制作的基于非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课件。

     2、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小学语文第四册第 32课《三个儿子》。

     3、阅读补充材料。

    • 六、教学设计思路:

      1、大胆取舍,去繁从简。注意整体把握,又突出重点,做到点面结合,取舍适度。用整和的思路、整和的问题,将本课设计成几大板块,力求清清爽爽,体现出教与学的层次性。

     2、巧妙指导朗读,在朗读中体会、感受,在体会、感受中 把文中人物的语气展现出来 ,培养语感。重视引导学生学习课文内容的同时,有机地进行语言文字的训练和积累,提高表达的能力。

     3、对于文本的感受,不能强加与学生,或包办、替代学生回答。要在引导学生进行充分的朗读、训练的基础上,让学生自然流露出自己真实的感受,学生才能真正学有所得。 

    • 教学过程:

      一、复习字词导入。

        二、角色朗读,感悟情感

        (一)角色朗读,感悟情感

          1、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想一想,三个妈妈是怎样说自己的孩子的?请自由读一读,在书本上找出来。

         出示ppt:1、自由读课文,找出三个妈妈说自己儿子的话。

    2、汇报:

    (1)三个妈妈说的语气相同吗?谁来说一说。你为什么这么读呢?

    (2)请几个同学分别读一读三个妈妈的话。(你为什么这么读呢?评一评,它那里读的好.)老师适当指导朗读。

    (3)请全班分角色感情地来读一读三个妈妈的话,可以自己

    配上动作来朗读。

        现在你们可以用自己的话来帮老师做一做这个填空,好吗?

    PPT:一个 既聪明又有力气 的儿子

          一个      唱歌好听   的儿子

         另一个  没有什么特别   的儿子

    (二)结合实际,理解难点

    3、你们看,这里明明有三个儿子,可是,老爷爷却说了一句奇怪的话。我们一起来读一读。

    PPT:“三个儿子”老爷爷说:“不对吧,我可只看见一个儿子。”

        现在,我们就一起去看一看,究竟发生了一件什么事情?你们看,图上的妈妈在干什么?

      一桶水可重啦!水直晃荡,三个妈妈走走停停,胳膊都痛了,腰也酸了。

    汇报:我从、、、、知道了、、、、、、。

    谁能用朗读读出妈妈的辛苦,妈妈的累呢?假如是你拎着这么重的水,此时的你最想什么呢?

    正在这时候,迎面跑来了的三个儿子,他们看到自己的妈妈在提水,又是怎样做的呢?请用“﹏”画出有关句子,并读一读。

    汇报:出示:PPT:一个孩子翻着跟头,想车轮在转,真好看!

     一个孩子唱着歌,歌声真好听。另一个孩子跑到妈妈跟前,接过妈妈手里沉甸甸的水桶,提着走了。

     (6)一个真好看!一个真好听!谁能把这两句读好。抽读1、2句。

    (7)一个翻着跟头,一个唱着歌,最后一个孩子却没有这样做。请你找出最后一个孩子的动作词?

    (8)前面两个儿子都在展示着自己的本领,最后一个却没有这样做,而是帮妈妈提水。你知道这个儿子当时是怎样想的呢?当儿子过来接过妈妈的水桶时,这个妈妈又是怎么想的呢?(抽几个人说一说他们的想法。)

    (9)在这三个儿子中,你喜欢哪个儿子呢?为什么?四人小组讨论一下。老师适当点拨:难道其他两个儿子一个聪明又有力气,一个唱歌非常好听,就不优秀了吗?你们为什么不喜欢他们?

    (10)汇报:

    (11)怪不得老爷爷也说,“三个儿子”老爷 爷说:“不对吧,我可只看见一个儿子。”你们知道老爷爷看到的是哪个儿子吗 ?请同学自己说说自己的见解。

        

        三、拓展阅读,情感延伸:

         只有懂得妈妈的需要,懂得爱自己的妈妈,孝敬自己父母的才是“真正的儿子”。从古到今,也有许多人懂得这样的故事。走进资料城:必读篇:《爱像小船》、《妈妈,我爱您》;选读篇:《母爱与肝脏透析》、《母亲给出的答案》。

    四、联系生活,打写练笔:

    你一定为父母做过许多事情,请把你孝顺父母的一件小事写下来。 

    • 板书设计:

             一个    既聪明又有力气                 关心父母

    三个儿子  一个    唱歌好听           真正的儿子

            另一个   没什么特别                    尊敬父母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