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是师生彼此温暖的修行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顽皮

    地区:青海省西宁市

    学校:晓泉小学

    年级:六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孩子脾气暴躁,经常与同学打架斗殴,上课各种捣乱。做作业时动作很慢,思想不集中;家庭作业更是经常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书写相当潦草……每天不是科任老师就是学生向我告状。于是,我找他谈话,希望他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学习为重,按时完成作业,知错就改,争取进步,争取做一个他人喜欢、父母喜欢、老师喜欢的好孩子。他开始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后来口头上答应了。可他又一如既往,毫无长进,真是“承认错误,坚决不改”。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母亲忙于生计,没有时间监督孩子的学习。

    • 解决措施

    我以“知心大朋友”的身份与孩子进行沟通,我给孩子分析几年后的中考形势,如果初中毕业就失学,他的未来令人堪忧……说到动情处,我和孩子的眼圈都泛红了,孩子低头陷入了沉思……眼看时机成熟,我劝孩子:“小华,你看咱们家庭情况特殊,等你长大了,现在抚养你的姥爷、姥姥已年迈,你不能啃姥爷姥姥的老,也没法依靠你的妈妈,你只能靠自己!何况,你肩上还有姥爷、姥姥的养老,你妈妈的养老,这些是几年后的你一定要面对的!”“我们不能再这样混日子了,咱们必须全力以赴好好学习,毕竟小学的知识内容并不多,依靠你聪明的大脑、老师的帮助、你自己的努力,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够把落下的课补上!咱们争取初中毕业考取职业中学,以后可以自力更生……”孩子的眼神亮了起来,他问我:“老师,我可以吗?”我微笑着点点头:“你一定行!”

    • 最后的结果

    这次交流触动了小华的心灵,从而促动了小华的行为。孩子慢慢学会了自我管理,能约束自己的行为了。期末考试结束,孩子的语文成绩大幅度提高,取得了88分的优异成绩!

    • 标签:
    • 调皮、贪玩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