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六组 单元主题阅读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单元目标

    情感目标

    本组教材以“认准目标,不懈努力”为专题,安排了二篇精读课文《两个铁球分别着地》、《鱼游到了纸上》,二篇略读课文《全神贯注》和《父亲的菜园》。从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到残疾人、普通人,课文中这些人物的身上都具有一种执着专注、不懈追求的精神。语文园地中以《我敬佩的一个人》为题,展开的口语交际和习作的训练,引导学生发现身边具有执着追求精神的人,并向他们学习。

    认知目标

    1. 生字词:能识会写23个,认读生字23个,文中出现成语及日积月累成语;
    2. 课文朗读:准确把握课文朗读的情感基调,读正确、会停顿、语言流畅。
    3. 理解课文内容,感受人物形象,品味语言,领悟作者的表达方法。
    4. 习作:发现身边具有执着追求精神的人,通过具体事例表达敬佩之情。

     

    思维目标

    初步学习通过对具体事例和人物的动作、语言等描写来表达人物品质的方法。

    • 教学规划

    第一部分(1课时)

    单元导读。通读《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全神贯注》、《鱼游到了纸上》、《父亲的菜园》、《鹏程万里》,初步体会本单元的价值导向。

    第二部分(6课时)

    《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全神贯注》精略结合;《鱼游到了纸上》+《父亲的菜园》精略结合。理解课文内容,感受人物形象,品味语言,留心课文对人物外貌、动作等方面的描写,领悟作者的表达方法。

    第三部分(1课时)

    主题阅读。围绕“认准目标,不懈努力”为专题,设计“执着的追求”主题阅读。回顾单元课文,阅读《绿手指》、《女孩的梦》、《我背父亲去上学》、《当代“神农氏”》四篇拓展阅读,通人物的语言、动作,品味人物的精神品质.根据课前完成的《阅读记录表》进行讨论交流,使学生的课内外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相互渗透,有机整合,促进其口语交际和习作的完成。

     

    第四部分(3课时)

    口语交际+习作。说说你身边具有执着追求精神的人,利用概念图等学习工具整合思路,并进行主题写作。

    • 执着的追求——第七单元主题阅读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以“单元整合·群文阅读”策略为指导,以知识树为线,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时空、教学方法的全面开放,使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相互渗透,有机整合。

    【教学内容】

    1、人教课标版教材小学语文第八册第七单元:《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全神贯注》、《鱼游到了纸上》、《父亲的菜园》

    2、人教版《同步阅读》教材:《绿手指》、《女孩的梦》、《我背父亲去上学》、《当代“神农氏”》

    【教学重点】

    1、能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留心人物的外貌、动作和语言描写的方法,体会人物的执著追求精神;

    2、分享孩子同步阅读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等,为学生有效同步阅读奠定基础。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 执着的——第七单元主题阅读教学设计

    【教学步骤】

    一、导入谈话

    1、出示插图,引导发现,引出主题——执着的追求

    同学们,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组图片(本组课文中的插图),你能发现它是哪篇文章的吗?(出示图片,生大声说出题目)你发现这些故事的共同特点了吗?(讲的都是人们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的故事)是的,我们想要在某一方面取得成功,就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并进行不懈的追求。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些人物,一起去感受他们通过不懈的努力,执着的追求所获得的成功。

    2、用画知识树的方法走进文本。(出示课件)这是一棵知识树,一棵“执着追求”之树,相信通过我们精彩的阅读展示,会让这棵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

    二、主题回顾

    从第七单元课文中,你感受到了什么?《两个铁球同时着地》:追求真理;《全神贯注》:如痴如醉;《鱼游到了纸上》:勤奋专注;《父亲的菜园》:百折不挠。

    三、阅读概览

    1、在同步阅读教材中,也选编了5篇以执着追求为主题的文章,我们重点阅读了4篇(出示课件四篇文章题目)。前几天已经布置大家进行了认真阅读,并填写了《阅读记录表》。现在请小组相互交流,看看你们的阅读体会是不是一样的。

    2、这几篇写人物的故事中你最喜欢哪一个?说说主要内容?

    《绿手指》——坚持不懈(老奶奶通过20年坚持不懈的辛勤培育,终于培育出纯白的金盏花,说明了什么?)

    《女孩的梦》——不悔约定

    《我背父亲去上学》——不离不弃

    《当代“神农氏”》——历经挫折、见证奇迹

    3、同学们读书都非常认真,也很仔细,我们再来看看这棵知识树,从这棵执着追求之树上,我们看到了“追求真理、如痴如醉、勤奋专注、百折不挠、坚持不懈、不悔约定、不离不弃、历经挫折”的人的不同的事,但带给我们的却是相同的感受,那就是有了执着的追求就会获得成功。

    四、片段分享与精彩赏析

    在同步阅读的四篇文章中,老师相信总有一些地方能打动你们的心,能把它找出来读一读或讲一讲,然后告诉大家为什么吗?提个小小的要求,在汇报之前,你应该邀请大家把书翻到哪篇文章的哪个地方,把它说清楚。

    1、《绿手指》

    (1)同学们,我们来分享你们的读书收获。(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打动自己的地方,并谈感受)

    (2)学生质疑:有疑问吗?

    预设:——是什么让老奶奶不顾家人的反对而坚持了20年培育出纯白的金盏花呢?这期间她不彷徨、不犹豫、不退缩吗?(让学生从文中去找答案)

    2、《我背父亲去上学》

    问题(1):我为什么背父亲去上学?

    生自由讨论,找出相关句子体会。

    “埋葬妈妈后,回到凌乱不堪的家里,看着歪坐在炕上神情恍惚的父亲,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必须担起这个家,生活也许会更艰辛,但我必须担着它继续下去。”

    “学校所在地离家太远,往返照顾父亲根本不可能。”

    “也有人劝我,说‘考上学不容易,一定要上,把你父亲留在家里,你不管自有人管’,可我不愿意这样,除非确实安顿好,我不能把父亲一个人留下。

    “我越来越习惯于通过书本了解外面的世界,喜欢在书中幻想未来,学校、老师、同学成为我生活中很重要的内容。所以,我不能舍弃上学。

    师小结:生活的艰辛并没有阻止我求学的脚步,我不能舍弃上学,但也不能放弃不管瘫痪在床的父亲,所以背起父亲去上学,在学业与生活的压力下经受更多的艰辛成了我唯一的选择。

     

    问题(2)我在生活中遇到了哪些艰辛呢?

    “那一年我上初三,正在准备中考。在繁重的课业与父亲瘦弱的身体间,我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我要学蒸馍、洗衣服,要伺候父亲起居,还要从书本上学一些护理常识……此外,在学习上我一点也不敢放松,母亲希望我能上大学,这也是她临终前最大的遗憾,她知道我喜欢读书。”

    辛苦吗?从哪里感受到的呢?(指导读好)。其实,辛苦的地方何止这一处啊!找一找,还有哪里?

    “每天早晨起来,我总是先到学校上早操,在学校吃早餐,再打一份回来给父亲。之后去上课,到课间操时,我再跑回去,帮父亲穿衣洗漱,再把便盆、收音机等东西放在他随手够得着的地方。中午回来比较细致地做一顿饭,下午去上课,晚上再做饭,吃完饭后到学校上晚自习。学校熄灯早,因为和爸爸住在一起,我晚上还能多看会儿书。”

    别的同学可以安安心心在学校里念书,可“我”从早上到晚上的这一天时间里,每天要在学校和家之间穿梭6次,遇到周末天气好,“我”还会用架子车拉爸爸出去晒晒太阳,散散心。这段求学的路程确实很辛苦、很艰辛,不仅如此,还有让“我”觉得很难的时候。

    “一次中午放学回来,一进屋便是刺鼻的气味,因为没搞好,爸爸把大便弄得到处都是。看着爸爸紧张的样子,我心里很难受,就给他洗涮收拾。再洗菜做饭时,我就会有难受的感觉……”

    面对着有着如此艰辛求学历程却丝毫不放松学习的他,你想说什么?

     

        3、《当代“神农氏”》

     片段欣赏:“在研究杂交水稻的十几个春秋里,袁隆平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熬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经受了一次又一次打击。“十年动乱”几乎断送了他的全部试验成果。”(1)在袁隆平爷爷研究杂交水稻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挫折,遇到这些挫折时,他是怎么说的,怎么做的?

    (2)从这个故事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五、主题拓展

      通过我们课内的学习,我们认识了敢于追求真理,有独立人格的伽利略,如痴如醉、执著追求艺术的罗丹,勤奋专注、画技高超的聋哑青年,执著、勤劳在荒凉贫瘠的山坡上开辟菜园的父亲。今天,通过大家课外的阅读,我们还认识了有着坚定不移的信念并为之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的老奶奶,为了一个小小的约定,为了儿时的梦想付出38年艰辛努力的小女孩,为了求学而背父亲去上学的李勇,以及历经挫折却最终让我们见证奇迹的袁隆平。他们让我们敬佩,他们坚持不懈的品质,执着追求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他们的音容笑貌也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同学们回想一下,能把你身边的,或者你了解的这些人这些事告诉我们吗?

      (严寒酷暑中默默奉献的清洁工,下岗再创业取得成功的阿姨,身残志不残刻苦学习的同学,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爸爸妈妈……)

      同学们,我们身边有很多具有执着专注、不懈追求精神的人,通过他们的事例告诉我们:只要我们认准目标、不懈努力,就有可能获得成功!愿同学们都能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懈努力,早日到达成功的彼岸!

     

    • 阅读记录表

    篇目

    主要内容

    你最喜欢的人物

    他/她值得你学习的地方

     

    《绿手指》

     

     

     

     

     

     

     

    《女孩的梦》

     

     

     

     

     

     

     

    《我背父亲去上学》

     

     

     

     

     

     

     

    《当代“神农氏”》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