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的是葫芦-打写环节(教学片段)

    生成性类
    • 声母初步知识导入资源

    声母,就是汉语音节中开头的辅音。如“ba”中的“b”即声母,声母在发音时气流在口腔中要分别受到各种阻碍。因此说,声母发音的过程也就是气流受阻和克服阻碍的过程。本节内容主要包括(1)b-p/d-t/g-k   (2)j-q-x   (3)x-s/r-l  (4)zh-ch-sh.本节的学习目标是掌握三对声母的发音,并能辨别处每对声母。

         

                    

     

    • b-p/d-t/g-k发音讲解

    b-p: b和p是一对发音相似的声母,b在发音时如“波”字开始的发音,波浪(bō làng)。而p在发音时如“坡”的发音,山坡(shān pō);b与p的相似读音有:发白(fā bái)-发牌(fā pái), 伯伯(bó bo)-婆婆(pó po),包起(bāo qǐ)- 抛起(pāo qǐ), 扒着(bā zhe)- 趴着(pā zhe 。


    d-t: d和t同样发音相似,d发音时如“得”字的发音,得到(dé dào ),读书(dú shū)。t在发音时如“特”字的发音,特别(tè bié )。d与t的相似的发音有:船底(chuán tǐ )-船体(chuán dǐ );对了(duì le)-退了(tuì le );搭了(dā le)- 塌了(tā le );胆子(dǎn zi)- 毯子(tǎn zi)。

    g-k:g和k的发音部位与上述两对略有区别,g发音时如“鸽”的发音,鸽子(gē zi)。而k发音如“壳”的发音,壳子(ké zi)。g与k相似的发音有:干完(gàn wán )-看完(kàn wán), 刻骨(kè gǔ )-刻苦(kè kǔ ),个人(gè rén )- 客人(kè rén),代管(dài guǎn)- 贷款(dài kuǎn)。

    • 写出以下几个词汇的发音
    活动类型:
    提问答疑
    活动描述:
    (1)写出以下几个词汇的发音:公文/空文,对了/退了,发报/发炮 (2)谈谈b-p发音的区别
    • j-q-x发音讲解

    j:的发音如鸡的发音,小(xiǎo jī ),类似的发音有:计划( huà),局长( zhǎng),国籍(guó jí );

    q:的发音如“七”的发音,上八下(qī shàng bā xià ),类似的发音有:期限( xiàn),庆祝(qìng zhù),抢球(qiǎng qiú

    x:的发音如“西”的发音,西瓜(xī guā),类似的发音有:相见(xiāng jiàn),习气( qì),详情(xiáng qíng)

    • x-s/r-l发音讲解

    x-s是一对常出错的音节:

    x的发音如“西瓜(xī guā)”,“西方( fāng )”,“答谢(dá xiè )”;而s的发音如“想(sī xiǎng)”,“方(fāng)”,“颜(yán  )”。

        

    r-l虽然不是一对较难的发音,但容易出错:

    r的发音如“热(rè )”,“光(rì guāng   )”,“余热(yú )”,“类(rén lèi )”;而 l 的发音如“lè )”,“史(lì shǐ  )”,“娱乐(yú lè )” ,“人(rén lèi )”

       

    • 举例说明说说你在考试、练习或者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关于x-s和r-l的难以区分的词汇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举例说明说说你在考试、练习或者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关于x-s和r-l的难以区分的词汇,如“热烈”,“思想”
    • zh-ch-sh发音讲解

    zh-ch-sh是汉语拼音中常用的声母:

    zh的发音,如“知(zhī)”,案例有“识(zhī shi )”,“道(zhī dào )”,“生(zhāo shēng)”,“停(tíng zhǐ)”,“子(zhí zi)”;

    ch的发音,如“吃(chī)”,如“饭(chī fàn)”,“到(chí dào )”,“子(chā zi)”,“尺子(chǐ zi)”,“声波(chāo shēng bō)”;

    sh的发音,如“十(shí)”,案例有“分(shí fēn )”,“子(shī zi),“人(shī rén)”,“木(shù mù )”

    • 你认为哪些声母和zh-ch-sh最难区分
    活动类型:
    投票活动
    活动描述:
    你认为哪些声母和zh-ch-sh最难区分
    • 声母初步的总结和测试

    本节内容主要介绍了b-p/d-t/g-k, j-q-x, x-s/r-l 以及zh-ch-sh的发音以及相互间的区别,对于上述每组发音基本都是发音方式相同,但送气方式略有区别,在学完本节内容后,你可以回顾之前做过的练习,并仔细听各个发音的不同点。下一节内容将主要介绍声母的进阶内容。

    • 在下面的评论中写出文中诗词的拼音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描述:
    打开如下链接(http://etc.edu.cn/resources/view/f8750bad30cc45e0a6700c6963b5de68)在提交的作业中写出文中诗词的拼音,也可在练习本上写出后,拍照作为附件上传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