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究巧用教学策略激活小学音乐课堂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探究巧用教学策略激活小学音乐课堂

    【摘要】小学音乐课堂是为了培养学生听觉享受,让学生具有一定的节奏感、韵律感,音乐教学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为此,在教学过程中提升音乐教学的教学效果,本文先阐述了音乐教学的目的,接着论述了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巧用教学策略激活小学音乐课堂,以更好的提升小学音乐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教学策略  音乐课堂 

    【中图分类号】G62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5)11-0213-01 

    一、引言 
      小学音乐的教学是为了激发学生对音乐有一定的了解,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并让学生具有一定的节节奏感,培养学生感受节奏美。在小学各学科的教学中,音乐教学相比于其它学科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音乐教学可以说是素质教育的一门重要学科,但在目前的小学音乐教学中却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存在着教学效率低下的问题,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一方面严重影响了音乐的教学,另一方面也严重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开展。如何利用各种教学策略,来提升小学音乐教学的质量,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激活小学音乐课堂的方法 
      1.提升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只有首先提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才能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中,并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对学生进行及时积极的评价,对学生进行及时的鼓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设计出和教学内容相一致的教学情景,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情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便能够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例如在学习《希望的田野上》教师采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设计,利用多媒体设计教学环节,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并让学生产生积极的探究的兴趣,从而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在教学过程中,首先随机为学生播放一首音乐,让学生感受音乐的美妙,然后给学生播放《希望的田野上》通过声音和图片的同时播放,让学生进一步体验音乐的美。通过图文声并茂的教学形式提升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中,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2.充分利用语言的优势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在语言的运用上要尽量运用语言的优势,发挥语言的美,让表达的语言具有一定的意义,并要注意语言表述时的抑扬顿挫,以便激发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过程中。另外,教师还要注意在各个环节之间的过渡衔接,使之,在内容上更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例如,在学习《彼得与狼》这部交响乐儿童剧,首先让学生欣赏这部音乐剧,让学生投入到这部音乐剧的情景之中,并让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欣赏之后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自己对这部音乐剧的理解,将音乐剧中的各个形象表达出来。学生在欣赏了交响乐之后,就会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会有想将其表达出来的欲望。教师要对学生因势利导,尽可能的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可能学生表述的不太准确,但也要更多的给予学生一些鼓励。 

           3.与舞蹈有机的结合 
      小学音乐的教学是为了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节奏感,但仅仅是让学生通过反复练习唱并不会取得较好的效果。为此,在教学过程中就可以将音乐的学习和舞蹈有机结合起来,将两者结合起来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两者在节奏感以及律动感方面具有一定的一致性。音乐能够给人以良好的听觉享受,舞蹈能够给人以视觉上美的享受。在音乐教学中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可以更好的诠释音乐表达的内涵,舞蹈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可以有效的提升音乐的教学效果。例如在学习《快乐的一天》时,让学生先听这个音乐,先对音乐有自己的理解,并能够跟随音乐的节奏感用自己的动作表现出音乐表达的内容。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配以学生的动作,可以让学摆脱单纯欣赏音乐的枯燥乏味,虽然学生并不能用优美的舞姿将音乐表达出来,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此外,还可以将音乐学习和舞蹈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加深对音乐的理解。 

    三、结语 
      小学音乐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为了让学生有一定的韵律感、节奏感,音乐教学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但在实际小学音乐教学很多问程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为此,要巧用教学策略,提升小学音乐教学的效果。首先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只有学生对这门学科有兴趣才会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教学过程中,学生有学习的兴趣之后,就会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从而有利于音乐教学效果的提升,另外,要在教学过程中注意运用语言的艺术,要将语言的美发挥到极致,并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此外,将音乐的教学和舞蹈的教学结合起来,通过舞蹈动作的学习加深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只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善于思考,巧用教学策略,就一定能激活小学音乐课堂,并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杜月荣. 探究巧用教学策略激活小学音乐课堂[J]. 新课程(小学),2013,12:28-29. 
      [2]毕静. 巧用教学策略激活小学音乐课堂[J]. 新课程导学,2013,11:45. 
      [3]王祥美巧用教学评价,激活音乐课堂[J].江苏教育(小学教学),2012(17).

    • 标签:
    • 小学音乐
    • 课堂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