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学习的评价方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什么是评价

    评价是以学习目标为依据,通过一定的标准和手段对学习活动及其结果给予价值上的判断,即对学习活动及其结果进行测量、分析、评定和指导的过程。

    评价有四个方面的作用:第一个是诊断,第二个是激励,第三个是指导,第四个是干预。

    一、诊断。从诊断的角度上来说是价值判断,不管在知识方面,在能力方面,在态度、情感各方面,我们需要做出判断。

    二、激励。评价对学生的学习产生激励的效果。这里的激励既可能是促进学生内部动机的激发,也有可能是从外部的角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三、指导。在线学习当中由于老师和学生相对是时空分离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面,我们很多时候需要评价和反馈来给予学生相应学习的指导。

    四、干预。评价是一种干预的手段,尤其是指导我们下一步的学习,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在现有评价的结果上得到发展。

    政府对教育评价非常重视,在全教会上专门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讨。关于如何去评价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最重要一点是要改变传统上是倾向于认知角度的评价,转向突出考察学生的品德、学业、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和劳动实践。这个实际上也是根据我们国家发展到现在的阶段,需要更多的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协作能力更强的孩子的要求,让他们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建设者,评价在此也需要发挥相应的作用。

    • 二、教育评价的分类

    从评价这个角度来说有两种,一种是形成性的评价,另一种是总结性的评价。

    形成性的评价更加关注的是学习的过程,它的使用一般不直接关系到学习内容,而是为了发展学生的能力,比方说协作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等等。但是这个类型能力的评价,以前做起来相对来说比较困难,我们大量在中小学里以课堂学习为核心的这种形成性评价,我们往往通过作业、活动等来开展评价。但是在线学习在这方面能起到的作用远远超出了我们传统的课堂教学所能起到用。因为在线教育大量的学习是发生在互联网上的。基于平台,基于资源的学习,就会留下一系列在学习过程当中的数据。这一系列的数据帮助我们做出对学生学习过程价值的判断。

    另一类的评价是总结性的评价,总结性的评价我们更加关注的是最终学业的结果。即包括课程层面、模块、单元、一节课等等最后的成果。这里的成果我们还是用量化评价的方式,当然这个也是因为我们能够比较好地实现比较、对照、以及相应横向和纵向的发展趋势的判断。

    总结性的这种评价和形成性的评价,我们现在是两者有机地结合去对学生的学习进行价值判断。那么也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现在越来越强调在中小学包括在高等教育当中,我们在评价当中越来越强调我们形成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如何去开展,如何有效地实施。

    • 三、教育评价的目标与内容

    以布鲁姆和加涅评价的目标和内容来看,它基本上分成了三个角度。

    第一个角度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认知角度,中间这个三角形是布鲁姆提出的,包括初阶的、中阶、高阶的各类的认知的目标,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每一阶的认知目标老师非常熟悉,会有很多的方式然后来进行评价,但是这一部分实际上是认知,我们做相对比较多的工作,而且对低阶认知目标我们也有比较好的测评的手段和方法,还有工具,能够去解决一部分问题。

    第二个角度实际上是情感的角度,从情感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也认为非常重要,就像我们刚才说的,在全教会提出来对孩子的评价当中第一个谈到的还是思想品德,包括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一类型的培养目标是非常重视的,但是这种类型的评价手段和策略相对来说现在还是比较薄弱的。

    第三个角度是动能角度,动作角度来说包括体育、舞蹈、艺术类的一些课程的评价。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线学习也不是应对这类目标比较好的学习模式。当然也有探索和实践,但是利用在线学习上体育课还是比较困难的。

    • 四、在线学习的评价与传统的不同

    在线学习和传统的学习发生的环境是不一样的,传统的课堂当中主要是在物理的真实空间当中去发生的教和学的活动。在这个活动当中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主要是基于物理真实存在的环境设备、空间、资源开展教和学的活动。在线学习大量学习的场景是发生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这种学习场景当中,我们要关注到前面所谈到的评价目标或者是培养目标的分类。

    还要关注到一个重点——信息素养,信息素养是影响学生的学习目标是不是能够达成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在线学习的评价和传统学习的评价,我认为第一个需要关注的就是在信息技术环境下面去开展学习时的信息素养。

    第二个关注的是动机的问题。目前在传统的课堂教学场景当中,这实际上是以教师作为主导的一种学习模式。这一类型的学习活动我们非常熟悉了,但是第二类的学习活动今天发生在在线学习当中,在线学习老师和学生实际上相对来说是时空分离的状态,对学习时空的灵活性是一种极大的体现,但是这样也要求学生是要处在比较主动的学习状态下才能够完成学业。所以在在线学习评价当中我们实际上很关注的重点是动机和持续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

    第三个要去关注的是由于有元认知的自主学习能力,它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学习策略上的关注。在被动学习和主动学习里存在差别,这里的差别的核心就是很重要的考验,那就是自主学习能力。他是不是能够非常好的去安排自己的时间,非常好地去安排自己学习的步调,能不能自我地去监控和管理他自己完成学业,这也是在评价当中必须去更加关注的一点,因为它往往是决定了在线学习的成败。

    第四个方面是过程。以教为主的学习策略实际上是在传统的面授学习当中非常熟悉的,所以学生都有一套自己的学习策略。但是现在没有老师这样实时持续性的跟踪和关注了,以学为主的学习策略是自己怎么去安排,怎么样在线学习这种方式是最适合我的,从媒体的角度来说我到底是喜欢什么样的媒体,有的人喜欢看,有的人喜欢听,有的人喜欢看的是视频,有的人喜欢看的是文字和材料。有的人在整个学习活动当中我喜欢跟别人讨论,而不是喜欢直接传授。

    第五个方面是结果的层面。因为认知的结果可能跟升学还是密切相关的。但是现在又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意识到我们创新能力的培养,各方面协作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等等,现在很重视技能培养。对在线学习更强调技能发展。然后还有情感、兴趣、风格等等。跟传统学习相比,整体从环境的角度、动机的角度、元认知、过程、结果的角度来说,这两种教育的模式不同。所以在评价当中也不能简单地把传统面授教学的评价迁移到互联网上,不能取得想要的效果。

    • 五、什么是有效评价

    我们认为有效的评价有几个特别需要关注的重点

    1、评价的体系和我们学习目标是相符的。学习目标相符也就是所有评价的模式和评价的策略实际上都是围绕着我们的目标来进行相应的设计。

    2、评价的标准一定要让学生有清楚的期待。老师是要在这一点上去把评价标准尽量细化,要有行为标准,尽量把评价和行为目标能够有机地结合到一起。

    3、结果能够反映学习者的进步和对知识的理解,以及对知识和技能的迁移能力。评价结果和目标要非常匹配,一定要有的放矢。

    • 六、评价策略选择

    评价策略选择应与学习活动一致。

    学习活动分为几类:

    第一类学习活动是知识表现。通过学习活动,希望去判断的是这个学生在这个知识点中具体的表现。我们可以用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或者有在线检测等方法考试。

    第二类学习活动是课程表现。课程表现实际上是表达学生的学习投入度,这里可以通过一些视频会议的方式,也可以制定学习投入的评价工具,利用平台的数据记录,日志的数据去判断学生的学习投入。

    第三类是批判性思考的学习活动。希望学生去主动探究,去评述,去回答某一个特殊的一种现象,特殊的一种问题。我们可以让学生写小论文、做小报告,然后可以让写一些反思的日志,在论坛上面去组织一些讨论。

    第四类学习活动是针对问题解决。设计一些探究游戏的一些任务。通过探究过程和任务的完成情况,来判断问题是否解决。

    第五类学习活动是自我管理。学生怎么去做自我管理,我们可以用日志学习这样的一些行为数据,从这学习数据,基本上也能够反映出来学生对于自己学习时间的规划。

    还有信息管理和处理、设计和创造、交流能力、协作能力等等都可以用相应的策略来开展具体的评价。

    • 七、评价目的与评价策略工具对照

    上表横轴是评价目的,例如评价第一类的目的是为了学生提供一些及时的反馈,第二类目的为什么去评价他,是想促进他的反思,第三是促进他的知识综合性的能力,第四个方面为了方便整个的评分,有的是为了区分学生的层次,然后去提升学生学习的动机,有时候评价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协作,也是为了帮助学生展示他的一些技能。还有评价目的是去让学生能够实现自我的价值判断。

    • 八、技术赋能教育的新评价

    如今的技术为教育评价带来了非常不一样的变化,这种不一样的变化我也给各位做个简单的归纳:

    1. 目标的变化。我们原有比较关注的是知识和能力,现在是德智体美劳全方面的目标都需要去关注。
    2. 对象的变化。原来评价主要从学生的全貌去做观察。现在我希望评价在技术的支持下,能够做到非常的个性化,既能够看到整体,也能够看到个体。
    3. 评价的信息源变化。原来整个评价信息源还是比较单一的。如今在线学习拥有多元多模态的信息能够供我们选择和使用。
    4. 任务变化。原来是在课堂去了解任务。但是如今在这种场景下面,我们评价可以更加去贴近真实化、生活化、趣味化,可能用一些虚拟的技术能够更加地去真实化、生活化、趣味化完成教学任务,同样也完成评价的任务。
    5. 方式变化。原来评价是显性化的、总结性的判断,如今在线学习中可以把评价嵌入到平台当中去,实现嵌入式、伴随式、隐形的评价。
    6. 反馈变化。原来反馈总体来说滞后。如今在线学习中,通过技术可以让学校的管理者、老师能够看到全部学生实时的全貌。
    • 所有的干预(这里的干预可以理解成教学活动或者对学生学习的指导)都是基于对学生正确、客观、科学、准实时的认知。有了这样一种认知我们才可以有的放矢去开展我们的教学活动,这是典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一种理念。从未来的评价来看,我们觉得会从自适应、个性化、精准和定制几方面去探索。

    • 十、评价是科学干预核心的基础

    所有的干预(这里的干预可以理解成教学活动或者对学生学习的指导)都是基于对学生正确、客观、科学、准实时的认知。有了这样一种认知我们才可以有的放矢去开展我们的教学活动,这是典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一种理念。从未来的评价来看,我们觉得会从自适应、个性化、精准和定制几方面去探索。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