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只鸟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两只鸟蛋》

    一、概述:

    《两只鸟蛋》是一首儿童叙事诗,讲叙了一个小朋友从取下两只鸟蛋到送还两只鸟蛋的事。在这首诗里,我们能看到孩子在母亲的启发下,幼小的心灵里萌生出对生命的珍爱

    二、设计理念:    

    针对新课标的要求,本案致力于建设一个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努力实施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以多媒体电化手段辅助教学贯穿始终;将课前预习明确提出,并落实检查;字词的学习方法做到多样有趣;在学习活动中充分激发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和探索精神,同时开阔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表达、写作的才能,使语文的工具性与人文性很好地统一。 激发学生对小鸟的关爱,对大自然的热爱。

    三、学习目标分析:

    知识与能力:

    1. 通过小组合作,多媒体课件展示认读"蛋、取"等12个生字。
    2. 会写"听、唱"等6个字,学习两个新偏旁“走之旁”和“口子旁”。
    3. 初读课文,能够读准字音,读通顺课文。  

    过程与方法

    1、通过多媒体课件自主识记、教师检测、小组合作、交流识字方法等多种形式,掌握生字词的音、形、义。

    2、通过阅读老师精心挑选的拓展资源资料的阅读,实现学生在自主阅读过程中教师的引导作用。

    1. 在拓展写作的过程中,因为是第一课时识字教学,所以还是用所学的词语说一句完整的话。

    情感态度价值观

    1、利用多媒体课件,情景导入法,和各种小游戏环节,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2、从品读大量有关有关鸟类的知识中,懂得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有爱鸟的意识和情感

    3、培养学生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情感。

    四、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是涿鹿县鼓楼学校一年级"跨越式"实验班的学生。经历了半年的“跨越式”的实验研究,每位同学都能掌握一定的识字方法、拼读能力和写简单的一句话日记。

    2学生思维活跃,肯动脑筋,喜欢提问,对多媒体学习学习很感兴趣。

    一年级的学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识字方法,和借助拼音阅读的能力。一年级学生好奇心比较强,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但想象力较丰富,表现欲强。

    五、教学策略:

    .1创设情境,吸引低年级生的注意力。

    2.、识字教学比较枯燥,在教师引导下和多媒体课件的吸引下,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交流识字方法,帮鸟宝宝回家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

    六、资源准备:

    1. 自制课件
    2. 学生使用的资源:课本、拓展资料 、写话田格纸 

    第一课时

    资源准备:课件中“创设情境”漂亮小鸟的图片。

    一、巧设情境,激发兴趣。(1分)

    师:这些小鸟漂亮吗?生:漂亮。

    师:大家知道这些漂亮的小鸟是由什么孵化成的?生:鸟蛋

    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两只鸟蛋》。板书课题,学习“蛋”字。

    学生: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漂亮的小鸟的图片让学生喜爱,鸟蛋能孵化出漂亮的小鸟。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对生命的珍爱。

    二、初读课文,交流识字,再次读文。(14分)

    1、自由读文,提出读文要求。

    2、出示含加拼音的生字,学生小组合作互读汇报。

    3、帮鸟蛋送回家,去掉拼音读生字。

    4、挑战读词,出示含有本课生字的词语。

    5、交流识字方法。(着重讲解“定、向、连”的结构)

    [设计意图]:认字环节发挥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和观察能力,交流识字方法过程,学生先说,说完不足之处教师予以补充。送回鸟蛋的识字过程,也进一步培养学生爱鸟护鸟的意识。

    6、再次读文读通顺。

    三、写字指导。(5分)

    师:大家读的真不错,敢于接着挑战第二个环节写字吗?

    生:敢。

    师:看谁观察最仔细。

    1、观察字的间架结构。重点指导“走之旁”和”口字旁“的笔顺及间架结构,先让学生对你比找相同,然后老师每个偏旁讲一个。

    2、书空字“连”和“听”的笔顺,和电脑一起书写。

    3、在语文书上书写这两个生字,描红一个写一个,其它的下课写。

    [设计意图]写字部分重在学生自主观察字的结构,教师可以补充,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重点指导今天的两个新偏旁,每个分析一个,书空一个,描红一个。

    四、拓展阅读。(10分)

    师:大家写的真棒!鸟类一直是我们人类最亲密的伙伴,让我们伴随着好听的鸟叫声,去了解更多有关鸟类的知识去吧!打开拓展资料    页,读一下《》、《》读完的同学可以接着读《》、《》。

    1. 学生自读拓展资料。(7分)
    2. 学生汇报自读收获。(3分)

    [设计意图]:让学生读一些有关鸟类的知识,重在培养学生的保护动物,人和动物的和谐共处的意识,也为学生的写话提供了更多的思维方式。

    五、拓展写作。(10分)

    师:大自然的鸟儿们给我们带了很多的快乐,我们一定有许多话儿想说吧,请拿出你们手里的田格纸写出来吧!

    生:拿出写作纸。

    出示提示词语:

    师:老师还给大家带来了两个同学的保护小鸟宣传画,谁能先说说。

    生:口头汇报。(1分)

    师:好,大家动笔写吧!

    1. 选择本课的词语写一句话。(8分)
    2. 老师读几个写的好的同学的作品。(1分)

    [设计意图]:为了降低学生写作的难度,提供了两幅保护小鸟的儿童绘画作品给学生以提示。

    结束语:大家写得真不错,课下大家也画一幅保护小鸟的画给画配一句话好吗?

     

     

     

    • 标签:
    • 语文
    • 鸟类
    • 意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