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学生的闪光点更加璀璨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叛逆

    地区:北京市海淀区

    学校: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

    年级:七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不完成作业、上课精神不集中,做小动作,尽出洋相,有时还迟到。老师找他谈话,他不屑一顾的样子,头总是仰的高高的,对老师没有丝毫的信任感。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孩子在老家没人管,不好好学习,还经常打架。在北京打工的父母就把他接过来,来京后也管不住他,他早上懒得起床,家长叫不起,起晚了就不来了,还和家长顶嘴。家长对他更是恨铁不成钢,采取了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但结果越来越糟。

    • 解决措施

    1.拉近距离:

    当我了解到这些情况时,我想首先要做的是和他拉近距离,要让他信任我。于是,一方面,我努力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转变他们的教育观念,要求他们在根本上配合我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主动多次找他谈心,我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他,没有丝毫的看不起他。我鼓励他应树立自己远大的理想,为了理想去奋斗,定会有好的前途。

    2.发现优点:

    在上美术课时我发现他有绘画的天赋,还发现他在语文作业本上画了好多漫画,作为美术老师我很欣赏他的画,我没有批评他,反而拿着他的画在班上特意表扬了一番。这时我看见他的头低下了。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不断夸他有绘画的天赋,并给了他一袋素描纸,告诉他以后只能在纸上画。他本以为叫他是挨批的,结果还受到奖励,小脸上增添了喜色。他指着墙上的画问是我画的吗,当知道是我画的后,他立刻兴奋起来,他在赞扬我时和我聊起了绘画。我告诉他,画画也是一门学问,学好了会有出息的。

    3.帮助进步:

    针对他的爱好,找到了他进步的方向。接下来我就把班级板报宣传的任务交给了他,并任他为班里的宣传委员。经常肯定他进班级以来所做的成绩,特意用自己的绘画作品来感染他。

    在我的鼓励下他参加了“北京市阳光少年”书画比赛荣获一等奖。

    • 最后的结果

    孩子明显转变了许多。他在学习上有了明显进步,绘画水平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初中三年他很快乐的在我带的班里度过。毕业后他回老家安徽考上了服装设计学校。多年来,经常和我联系说:“老师虽然我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但这已经是迈入艺术学校的第一步,感谢你的教育,使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 标签:
    • 德育案例
    • 给与学生自信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