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特殊教育

    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学校:香和学校

    年级:一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第一堂课,所有的孩子正聚精会神地听讲时,浩浩突然无故地大哭大闹。我的一番劝慰根本听不进去,也好像是根本听不懂。稍稍平息之后,我刚刚回到讲台,浩浩又伸手莫名其妙地打了同桌。接下来的几天里,浩浩更是把班里搞得一团糟——上课时下地四处溜达、躺在地上打滚不起来、吃饭时尖叫扔饭、下课时突然脱下裤子……体育老师派孩子来找我,说浩浩不站队,还哭还闹还跑了;音乐老师派孩子来找我,说浩浩不学唱,还打扰老师同学;美术老师派孩子来找我,说浩浩不画画,还把别人的笔和纸给扔了、撕了。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离异家庭,留守儿童,缺乏家庭的关爱。

    • 解决措施

    我把浩浩安排在了自己的眼前,无论上课下课都让浩浩在我的视线范围内。不会上课,我和同学们就一点点地疏导他;不懂的道理,我和同学们就一次次地告诉他;做不好的事情,我和同学们就一次次地鼓励他……

    课堂中,浩浩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可表扬过格他又会得意忘形。一次,我偶然发现,浩浩的画无论是色彩搭配还是构图都很有思想。我茅塞顿开,开始鼓励浩浩画画,还花钱资助浩浩参加课外班学绘画。浩浩的每幅作品,我都会挂在黑板上,展示给全班同学看。抓住了教育他的最好切入点,我开始投入更多的精力帮着浩浩补习功课。我又利用课余时间发动同学们和浩浩一起做游戏。下课时,我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钻火车”;冬天,我们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对于浩浩,我是“偏心”的,我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能给浩浩锻炼的机会。2013年的圣诞校园合唱比赛,我与音乐老师协商,让浩浩作为班里的“主角”。

    • 最后的结果

    渐渐地,浩浩开始主动找其他同学玩,即便我外出时,也能和同学们和平相处,玩得开心。逐渐融入了集体,生活能够自理,而且还爱好广泛,在绘画和唱歌方面都表现出了一定的天赋。

    • 标签:
    • 自闭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