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聆听心声,静待花开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自卑

    地区:四川省

    学校: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年级:一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1)上课不倾听,不专注,自己在下面做自己的事情,尤其喜欢在桌子上椅子上乱写乱画;(2)多次旷课,上课时间自己跑出去玩;(3)胆小怕事,不和老师、其他同学有过多的交流,喜欢自己一个人独处;(4)喜欢乱写乱画,咬笔头;(5)自理能力差,自己的东西收拾不好,每天花费大量时间收拾自己的书包。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1.孩子的年龄较小,生理心理发育都尚不成熟。相较班上的其他孩子,生理心理会表现出相对的幼稚。就从身高上来说,是我们班个子最矮的男生,路队排在第一名,曾经孩子的父亲也表示孩子担心班上小朋友嘲笑他个子矮,所以会有一些自卑,也不喜欢和班上的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

    2.孩子是家庭的一面镜子。孩子爸爸性格较偏内向,加上妈妈工作忙,又有二宝,孩子很多时候都是爸爸在带,在爸爸的影响下,孩子的性格也会偏内向。由于妈妈工作忙,照顾弟弟,孩子平时和母亲的交流较少,孩子的语言发展水平也相对弱一些,经常是沉默寡言,会显得比其他孩子内向胆小。

    3.受爸爸教育方式的影响,孩子的爸爸属于放养式教育,平时对孩子要求不严格,而且经常允许孩子在家里的墙面上乱涂乱画,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乱写乱画的坏毛病,所以在学校的桌椅书本上也会不自觉地乱写乱画。但是孩子一旦犯错之后,爸爸的惩罚相对严厉,小的时候甚至会动手打孩子,对孩子幼小的心灵也产生了一些不好的影响,孩子在学校里也会表现得胆小怕事,犯错后选择逃避躲闪,不愿意也不敢承担责任。

    • 解决措施

    1.真心理解学生的感受。我就以真挚的感情对待孩子,尽量避免在公开场合批评他,给他提供足够的安全感,鼓励他表达自己的感受。课间休息时间,经常把他叫到办公室来,找孩子聊天,主动和他交流沟通,他不喜欢言语,我就请他把自己想说的用笔画下来,这样做的效果很好,慢慢地孩子开始接纳老师,更愿意在老师面前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甚至下课后会主动跑到老师办公室门口,想要和老师交流意见。

    2.充分信任学生,创造机会让孩子做老师的小助手。通过对孩子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这个孩子有很强的向师性,喜欢学着老师的样子批改作业,甚至在一次单元检测后,偷偷跑到我的办公室,批改了其他小朋友的试卷,让我哭笑不得。于是我就给了他一个机会,做我的小助手,帮我督促班上其他的孩子摆好自己的桌椅。果然,他很喜欢这个工作,非常有热情,在工作中他也慢慢融入了班集体,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

    3.培养自信心,激发动力。在学校召开运动会时,我积极鼓励他,参加集体的比赛,并嘱咐同学们平时要主动接触他,主动邀请他参加游戏活动,让他感受集体的温暖。刚开始时他不愿意也不敢参加,怕做不好同学取笑他,后来看老师、同学都是真诚帮助他,他也就渐渐融入其中,自信心也在不断加强。

    4.加强家校联系,家校配合共育成长。针对孩子的各项情况,作为班主任的我,也是经常找家长沟通,但很多时候都只能联系到孩子的父亲,效果并不大。我还经常把孩子在学校的一些较为反常的行为记录下来,拍照拿给爸爸妈妈看,但爸爸妈妈似乎并不是很重视,孩子的坏习惯也一直得不到改善。直到开学约三周后,他连续四五次出现逃课现象,校本课程经常不去上,才引起了爸爸妈妈的关注。于是,和班上的数学、英语老师商量后,决定专门请孩子的爸爸妈妈一起来学校一趟,针对孩子在学校的各项情况进行一个面谈,以便更好地促进孩子成长。

    • 最后的结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孩子的进步我们老师和家长都有目共睹,看到了孩子的成长,孩子也在慢慢适应了小学的生活。现在课间他都会主动找我交流,作业做错后一定会主动找老师改错,之前经常出现的逃课现象也再没有发生,学习成绩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 标签:
    • 内向
    • 缺少规则意思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