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是怎样学习的?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知识点:人是如何学习的

    (1)原有知识的利用:学生带着先备知识来到教室里进行学习的。

    (2)从新手到专家的转变:专家是指在特定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它们能够有效地思考其所在领域的问题,他们比新手更容易识别出有意义的信息。

    (3)脚手架:脚手架指在深层学习中提供的支持,它专门为学习者定制,用来及时帮助学习者达到其学习目标。

    (4)外化和表达:当学习者能够将自己正在形成的知识进行外化并且表达出来时,学习者会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5)反思:思考的过程会产生反思或元认知。

    (6)具体知识到抽象知识的建构:“教具”可以帮助实现这个过程,当某些概念无法用教具呈现时,计算机软件可以起到帮助。

    (7)学习环境的设计:学习环境的设计要考虑以学习者、知识、评价、共同体为中心四个要素。

    • 案例1

    案例名称:鱼牛的故事


    案例背景:

         学习是学习者在原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主动地进行意义建构的过程,受动原有经验的理解、文化背景的支持和限制,影响着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内化。要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我们做的是调账我们的学习方式,继续、保持什么,需要转变的是什么,不断转变学习概念、改变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案例正文:

         在一个小池塘里住着鱼和青蛙,它们俩是好朋友,都想出去看看,因为鱼不能离开水,只好让青蛙独自走了。这天青蛙回来了,青蛙告诉鱼,外面有很多新奇有趣的东西。“比如说牛吧”,青蛙说:“它的身体很大,头上长着两只弯弯的犄角,吃青草为主,身上有着黑白相间的斑块,长着四只粗壮的腿......”。

         这时,在鱼的脑海里,出现的“牛”的形象是——鱼牛:在鱼的身体上,加上了它听到的牛的特征。对于鱼来说这种结果是合理的,它根据从青蛙那里得到关于牛的部分信息,并将该信息与头脑中已有的知识相结合,构建出鱼牛的形象。但是,对于青蛙来说,鱼理解的牛根本不是它所要表述的牛或者说鱼认识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牛。


    案例总结:

    1.结合案例及自身的学习经验,谈谈你对人是如何学习的看法。(可参考拓展资源提供的视频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案例分析“即可进入讨论区。


    资料来源:https://wenku.baidu.com/view/bac8b412fe4733687f21aa31.html

    • 案例1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案例1分析
    活动描述:
    案例总结部分的思考题请在进行讨论和分析。
    • 案例2

    案例名称:德格鲁特的棋局复盘实验


    案例背景:

         德格鲁特是一位出生于荷兰的国际象棋大师,1937 年和1939年曾经代表荷兰出战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大赛,其后开始关注国际象棋的心理学问题,在20 世纪40 年代至60 年代期间进行了一系列非常著名的心理学实验,并出版了《国际象棋中的思维与选择》一书,成为国际象棋心理学的开创者。


    案例正文:

         德格鲁特在20 世纪40 年代进行的有关专家与新手的划时代研究中,进行了两个经典实验。在第一个实验中,他在棋盘上用22 个棋子摆出残局,之后要求不同水平的棋手(从没有经验的业余爱好者到国际象棋大师)迅速看一眼棋盘,持续时间为2~15 秒,也就是人类短时记忆所需的时间,然后要求他们马上说出每个棋子摆放的位置。结果发现,业余爱好者几乎说不出来几个棋子当初摆放的位置,而国际象棋大师则不然,他们可以非常轻松地还原残局。具体结果是特级大师可以还原100%,大师可以还原95%,专家可以还原73%,而一般棋手则只能还原41%。这个实验似乎表明,国际象棋大师拥有非同常人的记忆力,因此,专家和新手的差别可能主要表现在记忆力上。

    图1 第一个实验中被试还原棋局的结果

         在第二次实验中,他把棋子随机地、毫无规则地摆放在棋盘上,然后呈现给被试,要求他们还原。结果令人惊讶的是那些国际象棋大师拥有的优势好像消失了,他们对这个毫无规则的残局的复盘结果和新手几乎没有什么差别。这似乎表明,专家和新手在记忆力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与人类短时记忆容量有限的假设基本保持一致。


    案例总结:

    1.结合案例及自身的经验分析新手转变成专家的过程。

    2.比较新手与专家的区别。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案例2分析”即可进入讨论区。


    资料来源:https://www.sohu.com/a/437929556_410558

    • 案例2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案例2分析
    活动描述:
    案例总结部分的思考题请在此进行讨论和分析。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