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静心地等待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叛逆

    地区:海南省

    学校:文澜江中心学校

    年级:六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小峥是这个班出了名的“活跃分子”,上课不听、嬉笑怪叫、欺负同学、破坏同学的东西……某一天,同桌黄荣的书包被他剪了一个圆圆的洞,有手掌心那么大。

    • 解决措施

    我利用一节课,组织学生讨论:(1)、如果是我的书包被剪破了,我会怎样?(2)如果谁做了这件事,不勇于承认,这是一种什么行为?发展下去后果会怎样?(3)如果犯了错误现在该怎么办?然后发给每个学生一张纸条,告诉学生们:如果你没有剪破黄荣的书包,便在纸上写“我没有”三个字及自己的名字,如果你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便写“我错了”。

    上面全都写了“我没有”三个字。看来这一招失灵了。我冥思苦想,终于想到了一招“善意的谎言”。我在班上宣布:“老师已经从同学们交上来的纸条发现了重要的线索,已经知道是谁做的了。如果他愿意主动承认的话,下课后悄悄到办公室来找我,老师是会原谅他的,要是他还是坚持说谎的话,老师就只能把他交给家长处理了。”

    但是,整整一个下午,他也没有来找我。第二天,我对学生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说完,我发给每个学生一张白纸,请他们把自己做过的一件让自己最内疚和惭愧的事写下来。

    学生主动认错之后,单独请来了双方的家长,把事情圆满地解决了。刘峥的家长做了相应的赔偿,黄荣的家长也尊重了我的意见,没有把这件事告诉黄荣。

    • 最后的结果

    后来,小峥在他的日记里这样写道:“我错了,请老师相信我能改正!老师,本来我想不管你如何问,如何说这件事,我都会死不承认,因为以前我做错事都是这样的,但现在我遇到了你,是你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让我有承认错误的勇气和信心。我真的很感谢你!并向你保证:以前我做了很多对不起老师和同学的事,以后我一定改正!我不想用过多的语言来向你保证,你就看我的行动吧!”

    从那以后,他不但改变了故意破坏别人的东西,而且上课也变得专心听讲,努力学习功课,成绩日渐起色。

    • 标签:
    • 恶作剧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