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元引导,全面强化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多动症倾向

    地区:江苏省无锡市

    学校: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

    年级:一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从第一天的入学教育开始,小浩就以其独特的行为闯入了我的眼帘:跪坐在凳子上,时不时爬上教室的窗台,不时大声打断老师的讲话……小浩虽然上了三年幼儿园,但由于从小自控能力极差,往往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一点儿都不听老师的话,老师管不住他,就放任他在教室或校园里游荡。

    入学后,小浩更是状态百出:上课时动动这儿、看看那儿,把书本、文具弄得七零八落;常常发出怪声或擅自离开座位,或者悄悄地咬铅笔、吮手指、切橡皮;课间更是活跃异常,跟同学追逐打闹,甚至打伤同学;更可怕的是,当老师批评他时,他的情绪会变得非常极端,大声地喊叫顶撞老师,不停地跺脚、推桌子,甚至打自己的耳光,用文具盒撞自己的额头。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父亲因工作繁忙将孩子托给爷爷奶奶抚养,但小浩一点都不听爷爷奶奶的话,稍有不顺心的事就大哭大闹,乱砸东西,还扬言要离家出走,不知被父亲狠狠地揍过多少顿。特殊的家庭环境造就了小浩的特殊性格。

    利用课余时间,我上网进行了搜索,并查阅了相关资料,觉得小浩的表现很可能是因为多动倾向。多动儿童捣蛋、不遵守课堂纪律,不是他们不想学习,也不是他们故意要跟老师作对,只是他们对自己的行为缺乏自我控制能力。

    • 解决措施

    一、加强家校联系,进行交流指导

    我把带去的相关资料给家长查阅,和家长一起分析孩子患病的原因,并针对了解到的情况,要求爷爷奶奶克服对孩子溺爱与娇惯,努力做到热爱孩子与严格要求相结合,要求父亲纠正急躁、粗暴的缺点,少一些批评和指责,对孩子多加关心、体谅,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帮助。

    二、明确行为要求,唤起自我教育

    我利用班会时间引导学生表演故事,如“小猫钓鱼”“小猴子下山”等内容,通过角色不同表现、不同效果的对比,引导学生特别是小浩积极参与讨论,使他在讨论中懂得好动、不专心是学不好本领的,是不受人欢迎的,增强他克服多动行为的自觉性,启发他用积极自觉的态度去学习和活动。

    三、设计游戏活动,提高自控能力

    我有意识地让小浩参加一些需要耗费精力的活动,如跑步、跳绳等各种强体力的活动。他喜欢拿扫把玩,我就因势就利,利用每天的打扫时间引导他参加劳动,负责教室的打扫工作。为了让他学会遵循规则,我还设计了很多游戏,让他跟同学一起进行游戏,让他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地纠正不良行为和抑制不良情绪。

    四、引入评价机制,优化自身行为

    根据小浩“多动”的实际情况,制作了一张规范执行情况反馈表,对他在各个阶段的表现进行评价,并定期与小浩及其家长进行交流。通过几次反馈,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并保证尽最大努力去弥补缺点。

    • 最后的结果

    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与矫正,小浩虽然还不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很好地遵守学校纪律,但上课时插话、做小动作的情况明显减少,也不再经常顶撞老师,伤害同学或做出自伤的行为。

    • 标签:
    • 多动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