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rt 4: 教学与评价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核心知识点一:新学习目标(New Kinds of Student Learning Goals)

    一、21世纪技能框架

           如图所示,“21世纪技能”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彩虹部分的学生学业成果方面的内容,即生活与职业技能、学习与创新技能、信息媒体与技术技能以及核心学科。另一部分是“底座”部分的支持系统,即标准与评价、课程与教学、教师专业发展、学习环境。

    二、21世纪技能与具体素养

    三、21世纪核心素养5C模型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与美国21世纪学习联盟开展合作,在P21提出的21世纪核心素养4C模型(批判思维、创新、沟通、合作)的基础上,新增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Cultural Competence),构成5C模型。

           在五个素养中,每个素养各有侧重。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是核心,该素养所包含的价值取向对所有行为都具有导向作用;审辨思维素养与创新素养侧重于认知维度,审辨思维强调理性、有条理、符合逻辑,创新素养强调突破边界、打破常规;沟通素养与合作素养侧重于非认知维度,沟通强调尊重、理解、共情,合作强调在实现共同目标的前提下做必要的坚持与妥协。同时,每个素养之间又相互关联。文化理解与传承是核心;创新离不开审辨思维,沟通是合作的基础;良好的审辨思维能够提升沟通与合作的效率,有效的沟通与合作有助于实现更高质量的创新。


    学生能力培养案例(美国Arizona水资源管理的教育项目)解决拉古纳小学的雨水问题 |亚利桑那湿地 (arizona.edu)

    • 说说对21世纪技能及5C模型的理解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1.结合各国的教育政策及当代教育思潮,人才培养要求等全面理解该议题; 2.结合我国的教育政策与教育实际深入审视该议题; 3.比较我国教育界所提出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的数字化 转型以及核心素养等教育目标与理念,分析21世纪技能对当前教育的启示
    • 知识点二:评价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将“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列为重点内容,提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的改革目标(新华网,2020)。构建多元、全过程、全要素的学生综合评价,需要改革传统的以纸笔测试为主的学业评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探究以多种教学场景为背景,基于学生学习行为、认知建构、情感体验、 思维变化、学业表现等多模态数据,实现教学相长的精准化学习评价方式。


    参考资料:数据驱动的精准化学习评价机制与方法       

           请同学们阅读《数据驱动的精准化学习评价机制与方法》文献,思考:如何利用技术进行精准化、多样化的形成性评价?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任务讨论区一”即可进入讨论区。

    要求:

    (1)小组讨论,在下方的讨论区发表看法,由组长先发布讨论,同组成员在组长观点下方采取评论和回复的方式进行讨论。

    (2)组间讨论,浏览其他小组的观点,并在其他小组同学观点的基础上进行观点拓展或补充(至少对一位同学的观点进行拓展或补充)。

    • 任务讨论区:活动一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任务讨论区:活动一
    活动描述:
    如何利用技术进行精准化、多样化的形成性评价? 要求: (1)小组讨论,在下方的讨论区发表看法,由组长先发布讨论,同组成员在组长观点下方采取评论和回复的方式进行讨论。 (2)组间讨论,浏览其他小组的观点,并在其他小组同学观点的基础上进行观点拓展或补充(至少对一位同学的观点进行拓展)
    • 知识点三:教师角色的改变

    一、教师角色的改变

           就课堂教学来说,教师扮演的角色也不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者,还需要成为学习活动的设计者、指导者、参与者、促进者等。而在教育数字化战略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伴随着人工智能与教育领域的深度融合,教师角色在不断经受挑战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发生改变。

    (一)新技术的应用者: 利用技术赋能教学

           教师不仅需要所教学科的知识,而且 需要教育技术性的知识。如提出的整合技术的学科教 学知识( 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TPACK) 概念框架; TPACK 概念认为,教师知识结构包括学科知识、教学知识和技术知识三种基本知识,三者之间通过相互叠加和混合又分别形成另外四种混合知识类型: 学科教学知识、整合技术的学科知识、整合技术的教学知识和整合 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教师只有统整人工智能技术和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融合技术与教学,并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 方式,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授之以渔”的引路人: 引导学生自我教育

          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加速了未来学习方式 向自主式学习的转变,学生逐渐成为学习的主 人。教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也可更加便捷地实现学生对教育内容、教育深度、教育资料等的选 择权。学生容易“乱花渐欲迷人眼”被人工智能所左右,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扮演好“授之以渔”的角色,培养学生驾驭人工智能的能力。让学生能够进行自我管理,做好自我规划,以及学会如何搜索、选择及处理信息等等。

    (三)孜孜以求的学习者: 终身学习提升专业能力

          人工智能时代由于信息来源的丰富性与教师的知识权威消解,对教师的终身学习理念及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通过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专业能力,丰富自身 的社会实践与经历,成为一名跟得上时代要求的教育目的实现者、教育教学活动组织者、教学 方法探索者、教育成果创造者、教育技术应用者与创新者。

    (四)教育价值的坚守者: 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遵循

           教师是教育本质属性的坚守者。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因此,教师应坚守教育事业的初心与使命,保证教育围绕人的培养而展开,并发挥 人工智能技术带给教育教学的正向价值影响,趋利避害,将人工智能技术为教育带来的挑战转变为改革传统教育、创新未来教育的机遇。

    二、教师专业成长(案例)

           教师想要完成角色的转变和重塑,需要自身不断的专业发展以及及时的社区性支持和协同学习经验等。

    案例名称:美国MSUrban STEM

    案例背景:

          当前我国STEM教育快速发展,对教师核心能力的要求逐步提高,如何设计系统化的培训项目以支持STEM教师的能力发展,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美国MSUrban STEM项目重点关注STEM教师的创新能力、教学实践和跨学科交流与协作能力的培养,对我国STEM教育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案例正文:

    1.项目背景

           芝加哥公立学校是全美第三大学区,有近 700 所学校,超过 40 万名学生。学校环境、教学质量与许多其他大城市相似,但在为各类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机会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当学生参与 STEM 相关学习时,文化、种族、经济和性别的差异始终存在。同时,当地许多STEM 教师对于现有的教师专业发展计划并不满意,不相信教师专业发展计划能帮助他们提升各项能力。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芝加哥公立学校与密歇根州立大学、Wipro 信息技术公司合作设MSUrbanSTEM创新项目,重点关注 STEM 教师核心能力的发展,激励教师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实践。项目主要面向数学和科学教师,共开展三期(第一期 25 名教师,第二期 49 名教师,第三期 50 名教师),每期持续一年,采用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在一学年的培训中,学员除了参加各项培训活动,还需要学习三门线上课程,并完成课堂教学实践。

    2.项目理念:能力本位、聚焦核心能力

          能力本位的教师专业发展强调以“能力提升”为教育教学的核心,关注教师的教学实践。由于 STEM 教育跨学科、重创新、强实践的属性,教师的专业发展项目尤其需要以提升核心能力为主旨。

    3.项目活动的设计逻辑

    (1)项目主线:线索引领,强调培训的实境性

          结合教师能力发展的规律,MSUrbanSTEM 项目以“探索、创造、分享”为逻辑主线贯穿一学年的三个学期中:①夏季学期是准备阶段,鼓励学员用好奇的眼光看待世界,在教学实践中主动探索与 STEM 教育教学相关的问题,深入理解正在或者即将教授的课程。②秋季学期重在实践,经过探索,学员的创造力被激发,也发现了许多值得探究的问题,因此秋季学期的重点是对探究问题的创新解决和实践;学员形成设计方案,并在课堂中与学员一起创造,完成探究。③春季学期重在分享,通过为学员提供各种平台,鼓励学员将夏、秋两个学期实践中的经验、困惑、作品、教学法等共享,不仅可以展示学员的教学成果,而且形成了支持 STEM 教师教学的实践共同体。

    (2)活动设计:目标聚焦、任务明确

           教师培训中的活动设计旨在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项目,提升活动的参与效果,ImagineIT、神奇世界、即兴创作、Quick Fires 挑战这四个最具代表性的活动,四种活动的设计分别指向 STEM 教师的核心特质——跨学科能力、创造力、好奇心和技术的应用能力,并且强调在深度参与的过程中培养能力。

    (3)教学方法:实践导向,注重迁移

          MSUrbanSTEM 项目特别重视能力的迁移,每一个活动既是学员需要参与体验的培训内容,也是 STEM 课堂上有效的教学方法。培训者通过示范—讨论—练习的教学方法,让学员在体验中习得教学方法。

    4.项目实施的运行逻辑

          教师的专业发展项目的持续、稳定运行,不仅需要精心的项目设计,还需要必要的保障机制。MSUrbanSTEM 项目通过建立实践共同体,群体智慧、营造合作氛围,推动教师在社群内不断分享与获得;通过设计多元评价体系,聚焦真实表现,及时诊断教师的能力发展,有针对性第进行指导——这两种方法共同形成了项目运行的良心机制。

    上述案例来源文献:能力本位的STEM教师专业——urbanSTEM项目的启示


    思考讨论:       

          请同学们结合智能时代教师角色的转变,以及教师专业成长的案例,思考:新时代对教师能力有了哪些新要求?针对这些新要求又该如何促进教师转型?

    参考资源:人工智能时代教师角色的“变”与“不变”

    请在下方讨论区自由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任务讨论区二”即可进入讨论区。

    要求:每位同学需独立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对至少一位同学的观点进行拓展或补充。

     

    • 任务讨论区:活动2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任务讨论区:活动2
    活动描述:
    请同学们结合智能时代教师角色的转变,以及教师专业成长的案例,思考:新时代对教师能力有了哪些新要求?针对这些新要求又该如何促进教师转型?要求:每位同学需独立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对至少一位同学的观点进行拓展或补充。
    • 本节知识测试

    请点击链接:Part 4 教学与评价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