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宽严有度,育人之本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以自我为中心

    地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学校:林口县第三小学

    年级:一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1.他喜欢的衣服,鞋子,不管是谁的,必须让人家脱下来,他强制和别人换。

    2.自己没钱,就向同学要,居于“小霸王”的名号,别人只能乖乖掏钱,美其名曰:借用一下。体育课上没有球,直接抢一个玩够了,就不知扔哪去了。

    3.下课走路时,其他班的同学路过身边,他都能打人一下。

    4.总欺负同桌,只要他想要的,二话不说就抢,不给举手就打。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小洋父母离异,母亲长年在外做生意,每到假期就经常带孩子出入饭店、娱乐场所,也经常给孩子买一些高档品牌服装。由于父亲把孩子放在奶奶家抚养,父亲每天都忙于工作,无遐照顾孩子,所以保姆、奶奶、爷爷、姥姥、小姨对孩子提出的要求都是竭尽所能 ,十分溺爱孩子。从不训斥、打骂孩子,骄生惯养,说一不二,成了家里名副其实的“小皇帝”,使孩子从小养成了任性,为所欲为,霸道蛮横的个性。

    • 解决措施

     一、宽容理解

    因为他的霸道,没有一个学生愿意和他一桌。有一天,他来找我,强烈要求帮他找一个同桌。我趁机提出一个要求,我借此机会与之“谈判”,规范其行为,期待有所好转。这种在适当的时候让学生受到一点惩罚(一个人一桌),然后再奖(找个同桌)。

    二、尊重孩子,保护自尊心

    他抢了同学的衣服和钱,被家长找上门来,为了保护自尊心,我私下与他进行了一次长谈,开始他不承认,只说是借用一下。我晓之以理,使他知道了在别人不愿意的情况下,这样做就是抢。我也保证只要他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把东西还给同学,诚恳地给同学道歉,这事就不在班级公开,只有我们三个人知道。

    三、认识自我,改变自我

    我跟他敞开心扉,让他换位思考来触动他的心弦。用爱去温暖他,用情去感化他,用理去说服他,从而使他认识不足,克服缺点,不断进步。

     四、家校沟通,共同管理

    孩子的不良表现,深受家庭环境的影响,让其父亲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使家庭也承担起教育学生的重担,和学校的教育保持一致,严格规范他的行为,同时,找人辅导他学习。联系他的母亲,说服她多用一些时间,正面引导,不要太放纵孩子。

    • 最后的结果

    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他不光改掉了横行霸道的坏毛病,基本上能与同学和睦相处。他的成绩还一直处于中上等。

    • 标签:
    • 霸道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