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农二师塔垦区5月网络教研总结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塔垦区网络教研总结

    塔垦区跨越式5月片区教研于5月10日在31团中学结束,此次教研从5月1日正式开始,网络、校本教研一起展开,现就本次网络教研做如下总结:
    一、教研活动中的优点:
    现就本次绝大部分教师都基本上都按照要求在知识群中建了学习元,并在学习元上进行了相关查阅、批注、协同修改、评论等操作。无论是方案的设计者还是参与协同修改人员,都能以共同进步的心态来阅读和批阅、修改方案,值得肯定。各个团建学习元的情况如下,请看下列图标:


     

    有很多教师主动分享出很多非常好的方法和经验,教师们共同受益和成长,值得表扬。
    本次网络教研主要是同课异构,同课异构的目的已经不仅是为了共同设计出一节好课,更希望借助大家参与方案的修改,能够举一反三,能够分享出各个常见环节(情景创设、识字、写字、朗读指导、拓展阅读、小练笔、思维训练、说话练习等)的教学经验,讨论、解决大家在教学中的困惑和问题。所以无论是备课的教师还是参与的教师,都能够继续保持设计和研究结合的心态,继续平等、深入探讨和分享。本次跨越式片区教研在同课异构的时候,各位老师深度协同。 教无定法,每个课都有很多不同的情境导入、问题设计、识字指导方式、朗读指导等方式。课题组所提供的其他教师所设计的方案,开展同课异构,以完成学习活动的方式分享自己同课异构的心得和体会。再此基础上,在本组内进行二次协同修改,修改过程中不仅贡献自己的思想,更和本组组员间进行交流和分享,对其他小组成员对本小组学习元的评论和批注作出反馈,并根据其建议或意见,进一步完善和修改本组方案,最终形成一份优质协同备课方案。

    以下是上课和评课掠影:

     

    因为是第一次网络和校本教研相结合,还存在着很多问题  ,部分学校不够重视,计算机水平有限。因此构成以下缺点:
    1、教学设计不够规范,比如:


    教学设计结构应该是这样的:

       
    这样方便浏览教学设计同时也便于微批注,更方便与协同备课。
    2、请老师们注意查看方案微批注内容:


    注意查看课题组的相关建议和评论,并作出反馈。如:



    3、很多建议非常好,但是需要进一步可操作化,在评论的基础上加强协同编辑,不仅评论,提供自己的想法,而且在方案上协同编辑和修改,就这个方案把你的建议具体化和操作化,让其他教师能够明确、领会您的建议。如一条教师评论为,希望能够在具体方案中协同修改,加以具体体现。
    4注意阐明建议的背后设计原因,您基于什么考虑提出相关修改建议?让其他教师能够更能领会您的建议的背后设计意图。如下面图示例子中,老师能够阐明修改原因,如“这样教学更有层次性”、“这样有利于学生对字义的理解”等,比较清晰地清明修改的背后意图,

    5、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和分享。不仅自己参与微批注和评论、协同修改内容,还注意查看其他教师的批注、评论,并就其他教师的观点进一步发表您的看法,如:



     你赞同别的老师的修改建议吗?

     就某个老师的建议您还有补充吗?
     您能回答某个老师的提问吗?
     质疑,您能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让其他教师来帮你出谋划策,深入思考吗?如反馈下面教师的质疑



    我想用这句话来总结:
    一人一个苹果,交换以后, 还是一人一个苹果,但如果两个人一人一个思想,交换以后就会每人有两个思想!
    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

                             主办单位:农二师31团中学
     

    • 标签:
    • 修改
    • 教师
    • 方案
    • 批注
    • 协同
    • 评论
    • 建议
    • 老师
    • 能够
    • 分享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