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作环保机器人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知识点: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CSCL)

    1.定义: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CSCL)是一种教学技术模式,使用计算机技术(尤其是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来建立协作学习的环境,辅助和支持协作学习方法来进行学习(Koschmann)。

    2.CSCL取向的历史轨迹

    3.Stahl从协作知识建构小组与个体观点以人工产物为中介交流分析四个方面形成了CSCL的理论及方法论框架体系。

    • 案例

    案例标题:基于学习社区平台的协作学习活动——制作环保机器人(创客活动)


    案例背景: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深入,“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即将到来,协作学习作为新课改理念倡导的学习方式之一,让课程与科技及生活的距离更近了,能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培养其协作能力,有助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达成,效果日趋明显。将协作学习进行到底,这个“底”就是信息技术的支持。展开基于学习社区平台的协作学习实践,总结得失,有利于新课改的实施。

         近年来,教学名师郑茜利用社区平台开展协作学习尝试。在初中二年级信息技术课教学中,选择协作学习主题,由教师、学生和学习社区平台组成学习共同体,对每个主题组织开展了协作学习的实践活动。同时此项目还被列为省级重点课题。


    案例正文:

         学习社区平台支持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使用,提供了一种基于网络的虚拟协作学习环境,该平台提供全面的信息资源支持,可实现组内学生互助、组间学生交流、教师专家指导、学习资源共享等功能,便于组内的学习者为了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相互交流协作。教师在平台上划分学习小组,安排各学习小组的组长协调小组活动,明确每个小组的分工,学生围绕教师给定的主题和分组分工情况,在平台上学习按由易到难的知识体系进行排列的“机器人相关资源库”中的资源,小组成员之间通力协作以及充分地交流,完成既定任务并通过平台展示,完成一次完整的协作学习活动实践。

    表1制作环保机器人的学习目标及分组分工情况

    学习主题

    学习目标

    制作环保机器人(创客活动)

    让学生使用学习社区平台学习知识,利用传感器制作不同的机器人,从而使小车实现发现、捡拾、运输、分类等功能。引导学生自主设计、技术创新,让学生再项目中主动探求,培养学生利用信息资源、协作学习的能力。

    分组情况

    分工情况

    第一组

    策划“环保机器人”从发现、清扫、运输到分类,全程对垃圾进行处理。

    第二组

    制作“巡逻机器人”发现垃圾

    第三组

    制作“清道夫机器人”捡拾垃圾

    第四组

    制作“快递机器人”运输垃圾

    第五组

    制作“分拣机器人”对捡来的垃圾进行简单的分类

    第六组

    汇报展示,完成环保主题宣传稿

     

    (图1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巡逻机器人、清道夫机器人、快递机器人、分拣机器人)

    CSCL的组织与实施:

       1.教师对协作学习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图1 教师对协作学习活动的组织实施过程

    (1)学习社区平台的建立。学习社区平台通过此平台以实时或非实时的交互方式可以方便地实现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协作。要求学生在平台上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资源整合,合作、交流、展示、质疑、拓展,教师引导学生在社区平台进行生生互动,互学、互教、互测,协作完成任务,并通过平台展示制作成品,师生共同在平台上进行评价。

    (2)学习资源设计。学习资源围绕所确定的学习主题和任务设计,应尽量避免采用简单信息传递的模式,而应按照知识的结构层次逻辑,以超媒体的形式提供各种开放的相关资源,鼓励学习者对信息进行搜索、选择、评价和综合,鼓励沉浸式的合作交流。学习资源可以是教师录制的视频或微视频,也可以是课程材料、相关知识库等。 

    (3)教师的引导监督和评价。在协作学习过程中会产生不同问题,教师在协作学习活动中要随时观察学生的进展,关注学生的学习差异,及时给予引导和反馈。利用社区平台的组内自评、组间互评等功能,及时对学习结果进行多方面评价,包括过程性评价、参与度评价、结果性评价等,从而促进协作学习更好地完成。

    (4)交互过程及其监控调节。教师要围绕所确定的教学内容及目标展开与学习者的交互活动,鼓励学习者之间交流和协作,并对学习过程进行监控调节。教师要及时关注学生遇到的问题,提供相关的研究个案及实际例子,引导他们开展信息搜索、分析和综合等高水平思维活动,通过学习平台实时交流。

    图2 基于学习社区平台的协作学习设计框架


    案例总结:

    1、请分析上述案例体现了CSCL的哪些特点?

    2、请分析上述案例计算机是如何促使学生协作共同学习的?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案例分析”即可进入讨论区。


    资料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XH6EjbctAIcARvEkGAGw_w

    • 案例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案例分析
    活动描述:
    案例总结部分的思考题请在此进行讨论和分析。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