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4.3 阅读材料——不同学科教学目标阅读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4.4.3阅读材料——不同学科教学目标阅读

    《教学系统设计》阅读材料

    语文课程教学目标编写案例


    《自己去吧》

    河北省丰宁县满族自治县大阁第一小学 兰海燕

    1概述

    《自己去吧》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学书小学语文第一册中的第14课。本课是一篇童话故事。讲的是小鸭在妈妈的鼓励下,自己学会了游泳;小鹰在妈妈的鼓励下,自己学会了飞翔。故事内容鼓励学生自强自立,自己学会生活的本领。

    2设计理念

    第一课时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识字,利用多种方法识字、灵活用字,利用生字口头创编小片断或小故事;第二课时以读为主,以读促悟;以语言运用为中心,说写结合,仿编、续编或创编出与本课主题相关的小故事或小片断,在读写的过程中进行思维深层次加工训练。

    3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认识12个生字,能准确读出生字卡片上和含有生字的文字片断或小故事中的生字字音,并认清字形;

    2会写“自”、“己”、“东”、“西”4个生字,书写端正整洁,笔顺正确,间架结构规范;

    3认识偏旁学字头,能够说出学过的或认识的带学字头的字;

    4借助拼音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5至少能用3个新学的生字在8~10分钟内口头组词造句或创编谜语、儿歌、小故事;

    6能够根据提示在10分钟内仿编、续编或创编写出与主题相关、语言流畅的儿歌或小故事。

    过程与方法

    1能够提出不认识的生字,进一步掌握和体验识字的方法;

    2能够通过自主提问问题、老师引导、动脑思考、同桌交流、表达反馈的课文学习过程,体验和感悟探究的一般过程;

    3能够通过仿、续或创编的方法,表达自己的体验、感受、意见和看法;

    4能够仔细倾听其他同学的发言,有将生字标记方法或对课文的理解感悟用语言表达出来与其他同学交流的愿望,体验协作学习的过程和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1能够注意到写字姿势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2认同从小就要树立不依赖父母、自己学会生活的思想,能够完成一篇语句通顺的,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为主题的小儿歌或小故事。












    数学课程教学目标编写案例

    《身边的行程问题》

    深圳南山实验学校 易伟湘

    1概述

    本课是小学五年级的一堂数学课;课时为1课时,40分钟;本课是在学习了“速度、时间、路程间的数量关系”、“24时计时法”、“小数乘、除法”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的教学活动课,训练学生对大量数学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主要学习内容是:通过上网收集有用信息,并利用速度、时间、路程间的数量关系,将收集到的信息加工整理后应用于现实生活中,以解决实际问题。

    2教学目标分析

    1)从具体事例中找出速度、时间、路程间这3个数量;

    2)会计算起始时间到终点时间之间的经过时间;

    3)明确已知这3个量中的两个量就可以求出另一个量:路程=速度x时间、速度=路程/时间、时间=路程/速度,可以将这些公式用于实际问题的计算;

    4)会将网上查到的速度、时间或路程数据转换成统一的数量单位;

    5)学会根据需要到网上查询信息,并会加工、评价、分析信息,利用信息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6)能共同分析、讨论所收集的信息,利用信息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7)所有学生会将课上学到的数学知识、方法应用到日常生活中,通过学校留言板发表自己的解决方法;

    8)所有学生能够将自己的发现、学习的成果向小组、全班同学进行口头汇报;

    9)通过体验,将学到的知识用于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感受数学的价值。

    英语课程教学目标编写案例


    unit10 look at rainbow

    ___workwith language

    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裴湘媛

    1概述

    本课是广州市教材小学英语第五册module4 colours(unit 10 look at the rainbow-work withlanguage)的第二课时。本节课的主要教学任务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颜色的词汇,如redgreen,yellow, blue, orange, purple, pink以及句型whatis this in english?whatcolour is it in english?(第一课时)doyou like ...? whatcolour do you like ?(一、二年级涉及到的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句型:letis colour it...whatis your favourite colour/stationery (animal, toy,food)...?通过自主学习、自主听读对话和故事、看图对话、看图说话等活动,使学生能够结合不同的情景,灵活运用本课所学的句型进行英语交流,并且能够联系新知识,学会介绍自己的学校、教室和卧室等。

    2设计理念

    本课以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的《小学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的理论基础----语觉论》为指导思想,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以听、说为突破口,开展看图会话、自主听读、协作表演等多种活动,让学生在较为真实的语言情境中进行交流,培养学生的听、说技能,并同时发展和巩固学生的读、写能力,提高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

    3教学目标

    1)能够正确拼读本课主要生词和句型

    2)借助注释和词典工具的支持,能够读懂与课文主题相关的3个拓展学习资源;

    3)借助ppt提供的keypoints的支持,能够运用以前和本课所学词汇和句型进行对话;

    4)能够根据教师创设的情景,灵活运用以前和本课所学词汇和句型进行对话;

    5)能够根据教师的要求,积极主动参加各种课堂学习活动;

    6)在课下能够有意识地运用本课所学知识描绘生活中与颜色有关的人和事;

    7)能够在各种英语交际活动中,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价值,乐于用英语和别人交流。

    ——摘自《教学系统设计》(何克抗)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