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二师34团王春燕《画家乡》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画家乡》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

    三十四团中学  王春燕

    • 教材分析:

    《画家乡》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下册的第24课,课文描绘了孩子们画中各自家乡的美景,教育孩子们要热爱自己的家乡,从而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学习特征分析:

    学生已具备一定的识字能力,掌握了一些常用的识字方法。用已有的识字方法,让学生自主识字,合作探究,继续提高识字能力。在说话训练的基础上,逐步培养孩子们动手写的能力。

    • 教学目标:

    1.认识“宽、虾、脚、捡、贝、壳、原、奔、密、匹、市、楼”几个字,会写“风、男、原、爱、虾、跑”6个字。

    2.能掌握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等识字方法。

    3.借助拓展阅读,巩固本课生字。

    4.用说话学会在语境中运用文字,培养动手写话能力。

    • 教学策略:

    本课教学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在教学中创设情境,通过播放不同地区生活图景,吸引孩子们的眼球,激发学习兴趣。启发学生联系学过生字,用多种方法认识生字,写法学习则由老师有针对性的指导,重点指导学生书写相对难的字。

    •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揭示课题

    1. 小朋友,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生活着祖国母亲的各族儿女。有的生活在城市,有的生活在乡村。有的在山区,有的在草原,还有的在海边呢!让我们一同去看看(出示不同地区生活图景课件)

    2. 有五个和我们年龄差不多大的孩子,他么都说自己的家乡很美。让我们来看看课文中的几个小朋友他们的家乡是怎么样的?(板书课题 24.画家乡)学生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认读生字

    1.请同学们轻轻打开书,翻开102页,自己读一读课文,标出自然段序号,对照课后生字长廊,画出生字。

    2.同桌互相读一读,互相纠正字音。

    3.出示生字、新词,引导学生认读。

    大屏出示生词(会认)

    宽广、鱼虾、光脚、捡贝壳、草原、奔来、又绿又密、一匹马、城市、楼房。

    大屏出示生词(会写)

    宝贝、草原、男孩、热爱、鱼虾、奔跑。

    4.请小朋友四人合作小组再读课文,互相听一听,比一比谁读得准。再读课文这部分我觉得放在识字完再进行比较好。

    三、自主识字,合作探究

    过渡:小朋友,你们通过读课文,认识了这么多生字朋友,下面我们进一步了解它们,好吗?

    1.学习小组讨论:你最喜欢和哪个生字娃娃交朋友,用什么方法记住它?

    2.交流讨论结果(引导学生总结识字方法,如: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

    3.出示生字,学生开火车认字,巩固生字。

    四、看看记记,写写指导

    过渡:我们不但要认得好,记的牢,还要写的更漂亮。

    1.(出示生字)学生独立观察田字格中的字,看清字形,找出关键比划。

    2.先看“原、爱、跑”在田字格中的位置,记一记。

    3.谁来说一说在书写这订字时要注意哪些笔画,你愿意当小老师教教大家吗?(请几位学生介绍重点笔画和书写难点)

    4.听了同学们的指点,老师觉得对写好这几个字很有信心,你们愿意跟老师一起写一写吗?

    (老师范写,边写边提示,学生书空)

    重点指导:“原”字的第二笔是“竖撇”;“爱”的偏旁不要占太大的位置,上下要写紧凑一点;“跑”最后三笔是横折 、横、竖弯钩。

     5..学生临写,对比观察,品字;教师巡视检查,指导

    五  开心阅读

    老师想送给你们一些优美的词句和儿歌,还可以跟着小作者一起去青岛旅游,请打开阅读材料,翻到111页,美美地读一读吧!

    六  快乐写话

    课文中有许多优美的词句,你能从以下的词语中任选二至三个写一段通顺的话吗?试着写一写,相信你能行!

    宽广     又绿又密   草原   奔跑      男孩     热爱

    ...

    • 标签:
    • 识字
    • 方法
    • 学生
    • 生字
    • 课文
    • 老师
    • 指导
    • 出示
    • 2.
    • 1.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