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俊小学王毅跨越式教学设计《春雨的色彩》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春雨的色彩》

    李俊小学     王毅

    一、教学目标:
    1、能学会认11个生字,会写6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通过学习课文理解春雨滋润大地、万物复苏,从而产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识字、写字和朗读课文。
    难点:理解春雨本无色,但她为大地披上了五彩的衣裳,所以她好象也是五颜六色的了。
    三、课时安排:二课时
    四、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五、教学过程:

     第二课时
    一、复习生词,引入新课。
    1、齐读课题
    2、读生字卡片
    3、出示词语:轻轻地淋在、洒在、滴在、落在
    师:(过渡)这是老师精心从课文里挑出来的,请大家再读一读,它们使你想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在词语中体验语言)
    生:读词,谈感受。(谈出春雨的细和轻。)
    二、精读课文,理解感悟。
    (一)学习一自然段,感受春雨的轻和细。
    师:小朋友们说的是真的吗?让我们一起到课文中去感受感受吧。请齐读第一自然段。
    生:齐读第一自然段。
    师:“沙沙沙,沙沙沙”我听出来了,春雨真的很轻。可哪儿告诉了我们春雨很细呢?
    生:找到“春雨像春姑娘纺出的线”加以理解。师:除了,细得像线,还可以怎么说?(细如牛毛,细得落下来没有声音——春雨细无声)
    师:(进一步引导)你们见过春雨吗?想一想,春雨落在脸上是什么感觉?
    生:谈感觉。
    师:我们带着这种感觉再读读第一段。(生再读)
    师:(过度)如果伸出手来接几滴,回忆回忆,会是什么颜色?
    生:说出自己的看法。
    (二)学习第二自然段,引出问题。
    师:田野里有三只小鸟,不知他们是否同意你们的看法。去问问好吗?瞧,他们来了。(出示图片,认识三只小鸟。)他们在田野里干吗呢?
    生:争论一个有趣的问题。
    师:什么有趣的问题?(请一个学生朗读。)他读得真好,是真的想提出问题。我们象他那样,也来读一读,好吗?(全班齐读。)

    (三)学习第三、四、五自然段。
    1、自读课文,整体感知。
    师:就让我们带着问题认真读课文的3、4、5自然段,找找课文里写春雨都有些什么颜色。
    (1)  生自由读课文。
    (2)  说说自己发现了什么。
    如果说“找到春雨是绿色的”是吗?从哪儿找到的,能读给大家听听吗?(将三句话读完)
    (3)  师:听了三只小鸟的话,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吗?

    (引导学生提问:春雨是怎么让草儿和花儿有颜色的?)
    2、合作学习,想象探究。
    师:这个问题有点难,就让我们发挥集体的力量,小组合作,到课文中去把答案找出来。有信心吗?老师给你们一点自学建议,想听吗?你可以边读边想,你仿佛看到了什么?再和小伙伴们讨论一下。
    三、汇报学习情况,品读美句。
    师:小朋友们讨论得很认真,谁愿意告诉大家,你从课文中仿佛看到了什么?
    生:自由汇报。
    师:(帮学生补充)如:春雨落下来,小草吸收了水分,就发芽了,很绿,很好看。春雨怕把杜鹃花弄疼了,所以轻轻地滴在杜鹃花丛中。(还用了哪些词?用课件展示出:滴、淋、洒)

        你们真的很能干,能从课文里看到那么多美丽的景色,从这些会动的美境中,你找到答案了吗?春雨是怎么让花儿和草儿有颜色的?
    生:春雨滋润了植物,他们就发芽开花了。
    四、 美读课文,感情体验。
    师:孩子们把春雨中的景色说得太美了。我高兴得想给大家朗读一段课文,好吗?就把我最喜欢的绿色读给大家听。
    (打出课件,师范读3自然段。引导学生明白要读好表示颜色的词)
    师:你喜欢什么颜色,像老师那样美美地去读一读,比比谁把他喜欢的颜色读得最美。
    生:自由美读抽读,为同学真诚地鼓掌。
    师:大家都想读,我们就来演一演三只小鸟(表情朗读、表情背诵)。告诉大家一个秘密……
    生:齐读3、4、5自然段。
    7、欣赏雨景,深化情感。
    (一)学习6自然段。拓展思维。
    1、句式练习,拓展思维。
    师:在春雨中,你看到些什么颜色?(生自由说)除了红黄绿,春雨还有别的颜色吗?
    生汇报,师板书颜色。
    师:学到这儿,你最想知道什么?(春雨到底是什么颜色的?)生讨论汇报。
     

    2、理解6自然段。
    师:同学们你一言我一句,发表自己不同的看法,这就叫做(争论)听了大家争论,猜猜春雨会怎么想?
    生:说春雨的想法,并齐读6自然段。
    3、小结

    四、阅读资料

    五、写话练习,升华情感。

     六、板书设计:

                2、春雨的色彩
           小燕子(图片)  落、淋  绿色
           麻雀(图片)   洒、滴  红色
           小黄莺(图片)   落、落  黄色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跨越式课堂教学中更需要有效的课堂提问

    李俊小学                  王毅

          跨越式课堂教学在新授课的教学时间上只有20分钟左右,要在教学中设计有效的课堂提问,让学生学会知识,掌握教学重点,学生会写作。作为语文教师我从以下方面做的。

    <>一、二、四、评价要多鼓励学生。

     

        我们的学生来自农村,胆子小、害羞,不主动表露自己的表情。有回答问题后,以表扬为主。批评也要体现爱心,不能出现伤害学生自尊心的字眼。学生有了自信心,学习起来会劲头十足。
    课堂提问的成功与失败,并非看提了多少个问题,而是看提问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跨越式课堂教学中更需要有效的课堂提问
    跨越式课堂教学在新授课的教学时间上只有20分钟左右,要在教学中设计有效的课堂提问,让学生学会知识,掌握教学重点,学生会写作。作为语文教师我从以下方面做的。
    一、 合理分配回答对象。
       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我们发现,教师在提问时往往喜欢对学习好的提问;有的教师专挑后进生回答问题以避免他们开小差;有的教师喜欢把复杂的问题分配给优等生回答,而简单的问题分配给后进生回答。我们认为,这些具体分配方式不是不可以的,但它们必须满足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不能引起课堂提问中存在消极影响。如第一种方式就极易造成一种不平等现象,给后进生造成一种打击或排斥,将提问变成一种惩罚,给学生以打击使他们成为课堂中的“边缘人”,不愿意参与课堂提问,甚至脱离了课堂教学,这样课堂提问的功效和作用必然受到消极影响。
    我认为课堂教学以一般学生的水平为出发点而过多地提问具有一般水平的学生。课堂提问往往无法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或无法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或无法达发挥优生的表率作用、后进生得不到激发,甚至影响到学生后续学习的积极性,因而无法实现预期的目的,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整体效益,造成“尖子生吃不饱,后进生打瞌睡”的现象。所以我们应该不失时机地给各种层次的学生创造“出头露面”的机会,不要怕他们答错或浪费时间。即使答错了,也要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使他们不放弃学习的积极性。比如说,在教学《识字4》时,教师要检查学生的生字,可以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来板演“蚂蚁、房前、上网、天空”。可以巩固旧课内容,同时从学生写的情况就可以判断掌握的程度,因为他的水平最能代表一般同学所掌握的水平。比如在教学《夏夜多美》学生学习了睡莲弯弯腰让小蚂蚁爬了上来之后,教师提问“小蚂蚁会说些什么?”则可提问学习程度较高的同学,因为他们的正确回答能起到表率作用。让每位学生都能参与讨论老师的提问,而不是做一名课堂上的看客。这样的提问才会更有效吧!
    二、 给学生回答问题以一定思考的时间。
       教师在进行课堂提问时,如果只给学生一、二秒的时间去思考问题,并在学生还没有想好时就重复问题或请另外的学生回答,其结果是使学生对回答问题失去了信心,减少了学生的思维,从而达不到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的目的。 在课堂提问中,教师要学会使用等待这种技巧。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师在提出问题后,要等待足够长的时间,不要马上重复问题或指定别的同学来回答,其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一定的问题思考时间;二是在学回答问题后,教师也应该等待足够的时间,再对学生的回答做出评价或者再提另外的问题,这样可以使学生有一定的时间来详细说明、斟酌、补充或者修改他们的回答,从而使他们的回答更加系统、完善,而不至于打断他们的思路。比如教师在教学《亲人》一文时提出“文章中写了那些亲人?他们与志愿军之间发生了那些事情?”学生要细细的读课文,教师要给学生充分读的时间。促进学生通过回答来表达出内心的想法,达到读懂课文,理解课文。
       三、善于提探究性问题
            有位教育家说得好:要把知识的果子放在让学生跳一跳才能够着的位置。这个比喻生动而准确地告诉我们:课堂提问既不能让学生高不可攀,也不能让学生唾手可得,而应该让学生“跳一跳”——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后获得正确的结论。
            例如,在学习《北京的春节》,当教师问“什么是民俗风情?”这个问题时,学生的回答往往是“端午节”、“中秋节”,此时,教师为了得出自己所需要的回答,就表现出两种做法。一是直接问学生“还有什么吗?”(试想,如果学生知道还有什么,那他们也早就说出来了。)或“那不是我所问的。”(教师此时除了批评之外,什么也没有改变。这样做,只会阻止学生的参与,结束师生交流。)二是提一些探究性问题,如“你知道北京有那些民俗风情?”、“你从哪里知道北京的民俗风情?”等等。相应地,学生此时表现则非常活跃,说了很多与民俗风情特征有关的答案,得到了一个关于民俗风情的更抽象的理解。
    四、评价要多鼓励学生。
    我们的学生来自农村,胆子小、害羞,不主动表露自己的表情。有回答问题后,以表扬为主。批评也要体现爱心,不能出现伤害学生自尊心的字眼。学生有了自信心,学习起来会劲头十足。
    课堂提问的成功与失败,并非看提了多少个问题,而是看提问是否很有效,能够引起了学生探索的欲望,培养了学生思维的能力。古人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疑者,觉悟之机也。

     

     


     

     

     

     

     

     

     

     

     

     

     

     

     

     

     

     

     

     

     

     

     

     

     

     

     

     

     

     

     

     

     

     

     

     

     

     

     

     

     

     

     

     

     

     

     

     

     

     

     

     

     

     

     

     

     

     

     

     

    • 标签:
    • 学习
    • 学生
    • 提问
    • 教师
    • 颜色
    • 课堂
    • 介绍
    • 问题
    • 课文
    • 回答
    • 春雨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