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4月-紫蓬中心校-余姐-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学目标

           l、学会本课6个生字和由这些字组成的词语。认识2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了解大自然中辨别方向的几种方法,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感情和观察大自然的兴趣。

      4、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及结合文中插图和生活实际理解词句的能力。

      5、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探索大自然的兴趣。

      6、让学生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美妙。

    //教学目标的编写可以参照新课标要求的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来写。这里后四个目标都可以放在三维目标里面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学目标里面。

    • 教学重难点:

    1、学习生字、新词,朗读和背诵课文。

    2、如何运用天然指南针辨别方向?

    //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不是同一概念,建议分开写,教学重点是什么,教学难点是什么。

    • 教学流程
    • 第一课时

    一.故事导入,揭示课题

    1.故事导入。(故事主要内容是去野外游玩,不小心与同学们走散,迷了路)

    2.设疑:这时该怎么办?(请学生想各种可能)

    3.揭示课题,师生共同板书。

    //建议教师利用PPT展示一些图片,将情景创设的更为真实。

    二.初读课文,随机识字

    1.自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2.检查自学,随机识字。

    先让学生了解诗歌特殊的分节方式,再指名分节读,在读中正音。本课的四个生字都是翘舌音,要指导学生读准字音。

    3. 交流识字方法。

    引导发现:

    a.我有一颗中国心。(忠)

    b.左右结构的字。(稠、针)

    c.找找上下结构的字。(忠、盏)

    d.口头填空:一( )灯。

    //交流完识字方法以后,教师需要对识字的方法进行总结。这里还可以让学生通过组词造句的形式来识字。

    4.讨论交流:课文中讲的“天然的指南针”指的是什么?(太阳、北极星、大树、积雪)

    //讨论交流环节放在这里的目的是什么?前面是识字,后面突然来了一个关于课文内容的问题提问,好像显得有点突兀。(这个环节可以挪到第二课时的开始的复习环节,一来帮助学生回忆课文大意,二来可以顺利引入到四种指南针的理解上。)

    三.指导书写

    1.引导学生发现规律。(如第一行的三个字是上下结构,三个字都是上窄下宽;第二、三行的六个字都是左右结构,而且都是左窄右宽)

    2.让学生说说写这些字应该注意什么。

    3.重点指导“盏”“稀”“碰”“懂”。

    //教师可以选择1-2个难写的字,重点师范书写一下,教师写的时候,学生跟着书空。

    四.拓展阅读

    //拓展阅读环节需要补充完整具体。

    五.词句练习

    1.出示词语:慌张 辨别 观察 帮忙 乱闯 忠实 指点 分辨

    读一读上述词语,并尽可能用它们写句或段,比一比谁用的词语多。

    2.交流。

    //除了上述词语,教师鼓励学生用今天所学字进行组词造句,二年级的学生尽量让他们写一段话,而不是简单的就写一句话。也可以利用图片创设情境,想象一下自己在野外迷了路,会怎么办?会想什么办法找到路和方向?先同桌互相说一说,然后再写。

    •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1.同学们走过迷宫吗?这节课一开始我们来做个游戏——闯迷宫,可千万不要迷路啊。

    开火车读。

    2.大家没有在知识的大道上迷路,说明你们学得扎实。看图,这是什么?它有什么用?(能辨别方向,让人们不会迷路。)是啊,生活中如果迷路了,就要找它帮忙。并不是每个同学都随身带着一个指南针,没有它而你又迷路时怎么办呢?

    生答。

    引导:课文的第一自然段把它们叫什么?

    3.出示第一自然段。指名读。

    //建议能否改为自由读一读第一自然段。

    二.阅读课文

    1.引述:课文中给我们介绍了四种天然指南针,它们是——(出示课件)。我们怎么用这些天然指南针辨别方向呢?请小组合作,选择其中一个天然指南针,完成下表中的一项。

     

     

    什么时候

     

    观察什么

    怎样辨别

    白天

     

     

    黑夜

     

     

    阴雨天

     

     

    雪天

     

     

     

    2.分组交流汇报:

    (1)太阳。

    怎么利用太阳辨别方向?

    “向导”是用来干什么的?“向导”前加了什么词?这个向导不会骗我们,你能记住这个忠实的向导吗?指名背。

    (2)北极星。

    怎么用北极星辨别方向?谁来读读这个小节?

    如果不认识北极星也没关系,后面29课会教我们认识它。

    (3)大树。

    怎么用大树辨别方向?指名读。

    (4)积雪。

    怎么用积雪辨别方向?指名读。

    //教师多处用指名读、指名背等方式,但其实指明的方式毕竟点到名的学生只有一个,学生的课堂参与面并不是很高,课堂效率也会受到影响。建议教师多采用同桌互读,自由读等方式,让课堂上每一位学生都动起来。并且在理解太阳、北极星、大树、积雪是如何指明方向的时候,能否先让学生用自己的话说一说,如果学生能用自己的话表述清楚,证明她已经理解课文内容了,如果仅仅读课文中的话,教师也并不能清楚的知道学生到底有没有理解内容。

    3.引述:各个小组都把自己选择的任务解释清楚了,你们已经掌握天然指南针的用法了,现在大屏幕上有一个迷路的小孩,老师要请同学们扮演一种天然指南针,告诉他南北方。

    提示:

    你可以扮演太阳,太阳对小孩说:孩子,别哭别哭,我来帮助你。现在是中午,你看我照着大树,大树的影子指的就是北方。

    你也可以扮演北极星说:别哭别哭,到了晚上,如果天晴,你只要找到我,就知道北方在哪里了。

    三.拓展阅读

    1.得到你们的帮助,这个小朋友一定可以顺利回家了。同学们,如果要在野外生存,我们就真要懂得许多大自然的语言。放声朗读31—38页的阅读内容,找找阅读材料中还介绍了哪些天然的指南针?

    2.交流。

    四.主题写话

    1.同学们说得真好,找到了这么多的天然指南针,请仿照课文中的一个小节把它们写下来吧,相信你也能写出优美的诗句,还能用你的诗句告诉更多的人辨别方向的方法!

    2.交流。

    五.背诵课文

    1.同学们读的就是自己写的诗,你们已经是一个个小诗人了,小诗人们,让我们再回到课文,共同背诵这首《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2.大自然不光有天然的指南针,还有更多奥秘等待我们去发现,课后可以找《十万个为什么》等来阅读。

    • 标签:
    • 识字
    • 学生
    • 教师
    • 交流
    • 辨别方向
    • 指南针
    • 天然
    • 课文
    • 2.
    • 1.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