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每一个天使绽放欢颜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类型:叛逆

    地区:江苏省南京市

    学校: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善水湾分校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他好动爱讲话,课堂注意力不集中,接受能力也较差,所以成绩总是上不去。课间他喜欢打打闹闹,有时还会和同学起争执。我经常听见孩子们来报告,“老师,小豪作业没写!”“老师,小豪上课总和我讲话!”“老师,小豪玩游戏时把女生推到了,还不道歉!”刚刚接到小朋友的投诉,我总是安抚一下孩子们,然后当众批评小豪,严厉的告诉他以后不可以这样子。一段时间过后,小豪的毛病不仅没有改正,反而变本加厉。慢慢地,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比较排斥小豪,大家都不愿意和他玩了。他的眸子越来越暗,越没人和他玩,他越是想通过自己的与众不同吸引大家的注意力。眼看着小豪和同学们的关系越来越糟糕。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由于家庭的特殊原因,老人对他的宠爱太多,经常没有原则的纵容他的坏脾气。加上家庭对他的辅导不够,比起同龄人,他的学习又要落上一大截。所以,小豪刚进入学校很不适应。

    • 解决措施

    先从小豪的学习上下功夫,帮他把拉下来的学习补起来。一次放学后,我把小豪留下来补课,待他把作业写完,嘱咐了几句,就让他回家了。过了十几分钟,办公室的门突然被推开了,是小豪!我看着他满是汗水的脸蛋,知道他一定是气喘吁吁的一路跑来。他用力吸了几口气,调整过了气息,说“孙老师……我刚才……刚才忘了跟你说再见了。”听到这个回答,看着他跑的通红的脸蛋,我一时五味杂陈,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摸摸他的头“你真是个尊敬老师的好孩子。快点回去吧,慢点走,不要再跑了!”第二天晨会,我把这件事讲给全班小朋友听,使劲表扬了小豪。小朋友们带着羡慕和赞扬的眼神转过头,自发的为小豪鼓起了掌。小豪显然没有意识到自己无意的行为,会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他不好意思地把头埋进臂弯里,我猜他一定是笑了。

    清明节到了,我们学校每年都要举行清明祭扫活动,学校要求每个小朋友准备一朵小白花。第二天有几个孩子忘了带小白花,等他们告诉我的时候,学校的大喇叭已经响起,要求全校到操场整队准备出发了。正当大家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小豪怯怯的举起手,“老师,我有!”同学们被小豪的话吸引了,我继续用疑惑的眼神望着他。“我有,我有很多的!我担心今天有人会没带,就让妈妈帮我多做了几个,没想到真的派上用场了,真好!”

    这两件事情后,小豪和小朋友们的关系缓和了不少。我抓住时机,专门和小豪谈了一次心,告诉他同学之前要互相谦让,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慢慢的,大家又愿意和他一起玩了。看到这样的势头,我开始在课堂上注意小豪,用眼神和他交流,提醒他注意听课,鼓励他积极发言。

    • 最后的结果

    渐渐地,小豪发言的次数多了,作业也认真多了。

    • 标签:
    • 调皮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