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一零一中学:未来学校案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案例

    案例名称:北京一零一中学


    案例背景:

          面向未来教育的学校是什么模样,不同的群体和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北京一零一中学认为教育面向的群体是生活于未来的人,最好的教育是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未来学校应该是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背景下,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支持教师的智慧教学,学习空间、学习方式、课程体系都发生结构性变化的新型学校组织形态。北京一零一中学基于智慧校园理念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建设个性化学习平台,建构智能化学习支持环境,积极探索未来教育,促进教育的变革与创新。


    案例正文:

           北京一零一中学强调“生态”与“智慧”并重,以教育信息化为导向,基于智慧校园理念,探索构建未来学校模型——建设个性化的学习支持环境、信息化的助教管理平台和智能化的校园服务体系,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可视化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实现学校的智能化管理。在学生层面,提供智能化学习平台,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实现了泛在学习,打破了原有的秧田式的教室,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学习方式以及个性化的辅导,完成了人工智能环境下学习的重构。在教师层面,同校教师和不同校区的教师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在线集中备课,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各校区教学的均衡发展。在教学层面,平台可以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统计和反馈课堂提问,精准捕捉学生的作业轨迹和知识掌握情况,并且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教师也随时可以在平台上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且根据精准的学情分析报告动态调整教学进程和教学策略,实现了教学的再造和评价的智能化。在管理层面,借助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将校园物理环境管理、试卷的印刷和批阅、后勤管理以及学生考勤等几十项常规管理工作,以信息化的方式实现了管理模式的创新。但是未来学校仅通过平台建设是远远不够的,一零一中学还注重知识的创造和分享,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在平台上的交流讨论,构建了强大的资源库。

    北京一零一中学视频(点击即可查看)


    案例总结:

    1.请结合案例分析,与传统学校相比,北京一零一中学有何特点与优势?

    2.说说你心目中的未来学习是什么样的。

    PS:请在下方讨论区进行讨论,点击活动名称处的“案例分析”即可进入讨论区。


    资料来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L54y1B7jXp=1&share_medium=iphone&share

    _plat=ios&share_source=WEIXIN&share_tag=s_i×tamp=1623811047&unique_k=PyDEXB

    • 案例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案例分析
    活动描述:
    案例总结部分的思考题请在此进行讨论和分析。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