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瘸蝉》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前分析

    教材分析

       《瘸蝉》和《自然之道》这两篇文章的主题都和尊重自然规律有关,告诉我们如果违背规律,人类的好心未必能办好事的道理

       《瘸蝉》是一篇精读课文,以时间为线索,记叙与描写相结合,并巧妙地运用了对比。作者让人不知不觉中感悟一个深刻的道理:一方面,好心未必能办成好事,善意却有可能带来了悲剧;另一方面,痛苦与挫折是成长旅途中不可缺少的财富。

       《自然之道》是一篇略读课文,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讲述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好心反而容易坏事,如果不按自然规律办事,往往会产生与我们的愿望相反的结果。

    学情分析:  

       五年级的学生已具备一定的默读能力,有一定的思考和领悟能力。文中的内容学生能浅显的理解。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通过自读自悟,能了解文章主旨,明白文章所蕴含的道理。

    教学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在教学中,教师应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独特感受,让学生在阅读中获得情感的体验,从而实现“学生、教师、文本”三者的充分对话。这两篇课文都是通过研词析句、感情朗读、想象体验、读写结合等语文实践,推进对课文的体验与感悟。

    教学设计精略结合点: 
      1、主题结合:“尊重自然规律有关,告诉我们如果违背规律,人类的好心未必能办好事的道理。”的主题。

      2、学习方法的指导与应用:两篇文章都描写了人物前后的情感变化,通过阅读本组文章,可在研词析句中帮助学生体会通过人物言行来表现人物情感变化的方法。”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