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带刺的朋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23 带刺的朋友 (卢婉玲)

    人教部编版三年级上册第二十三课

    《带刺的朋友》第二课时跨越式教学设计

    卢婉玲

    教学内容分析:

    《带刺的朋友》是人教部编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精读课文,本单元课文主要是围绕“我与自然”这个主题进行编排的。编排意图是引导学生阅读课文,感知课文生动的语言,感受大自然的美妙,感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情感。

    《带刺的朋友》讲述一只机灵可爱的小刺猬偷枣本事高明的故事,其间穿插着作者的所思所想,情趣盎然。课文以“带刺的朋友”为题,既激发了读者的阅读期待,又点出了作者与写作对象的关系。全文语言生动、明快,条理清楚,用词准确。特别是细致描写刺猬偷枣,把刺猬的机灵、敏捷写得淋漓尽致,充分表现了刺猬本事高明,整篇文章都洋溢着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能引起读者共鸣。

    设计说明: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这昭示着我们在阅读教学时应该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感悟、理解,学会欣赏。在教学设计中,强调“自主阅读,合作探究,角色体验,感悟实践”这一教学理念。在教学中,紧扣“聪明的小东西,偷枣的本事可真高明啊”这一中心句,品味细节,从偷枣、运枣来开展合乐课堂,在这环节中引导学生乐思、乐讲、乐演,采用各种方式理解刺猬偷枣的过程与它的技术高明,在品味词语和演读中激发对刺猬的喜爱之情,入情入境。接着引导利用在课堂中学到的学习方法进行课外拓展,拓宽视野,并进行习作练笔,实现跨越式课堂教学,学生在实践中自然而然地将知识内化吸收。


    教学目标:

    1通过语言的感悟和训练,真切地感受刺猬偷枣的本领高明,体会作者的喜爱之情。

    2、以小刺猬偷枣的本事真高明为开头,用自己的话讲讲刺猬是怎样偷枣的。

    3、初步体会“那个东西”、“那个家伙”、“小东西”等不同称呼中蕴含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

    1通过语言的感悟和训练,真切地感受刺猬偷枣的本领高明,体会作者的喜爱之情。

    2、以小刺猬偷枣的本事真高明为开头,用自己的话讲讲刺猬是怎样偷枣的。


    教学准备:教学课件、拓展阅读资料


    教学过程:

    模块一:回顾导入,激发情感

    1、导入语: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初步学习了第23课《带刺的朋友》这篇散文,品读了文章的第一段。通过上节课的学习,谁能说说这篇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2、通过初学,你感受到作者宗介华对小刺猬是怎样的情感?(板书:喜爱)

    初步体会“那个东西”、“那个家伙”、“小东西”等不同称呼中蕴含的情感。引出中心句——我暗暗钦佩:聪明的小东西,偷枣的本事可真高明啊!


    模块二:合作探究,品读“高明”

    一、认真默读课文第210自然段,用“~~”划出描写体现刺猬偷枣本领高明的句子,并圈出描写刺猬偷枣的动词,然后小组合作品读

    1. 学生自学——小组交流汇报:

    预设1一天晚上,新月斜挂,朦胧的月光透过树枝,斑斑驳驳地洒在地上。我刚走到后院的枣树旁边,忽然看见一个圆乎乎的东西,正缓慢地往树上爬……

      那个东西一定没有发现我在监视它,仍旧诡秘地爬向老树杈,又爬向伸出的枝条……

    *刺猬很聪明,挑月色朦胧的夜晚出来偷枣,这样不容易被发现。


    预设2:后来,那个东西停住了脚,兴许是在用力摇晃吧,树枝哗哗作响,红枣噼里啪啦地落了一地。

    我还没弄清楚是怎么回事,树上那个家伙就噗的一声掉了下来。

    *交流动作“摇”。理解“兴许”(也许)。了解拟声词:哗哗、噼里啪啦。

    *交流动作“掉”。刺猬是怎么掉下来的?(噗的一声),理解“噗的一声”,这句话从哪里可以看出来刺猬偷枣很高明?(速度特别快)


    预设3:它匆匆地爬来爬去,把散落的红枣逐个归拢到一起,然后就地打了一个滚儿。你猜怎么着,归拢的那堆红枣,全都扎在它的背上了。立刻,它的身子“长”大了一圈。也许是怕被人发现,它驮着满背的红枣,向着墙角的水沟眼儿,急火火地跑去了……

    *交流动作“归拢、打滚、扎、驮”、跑。理解词语“归拢”(把散落的东西堆到一起)。

    *对于散落一地的红枣,小刺猬可不是束手无策,而是匆匆地——(爬来爬去,把散落的红枣逐个归拢到一起,然后就地打了一个滚儿。归拢的那堆红枣,全都扎在它的背上了。它驮着满背的红枣,向着墙角的水沟眼儿,急火火地跑去了……)这小家伙偷枣可真高明呀!


    三、以“小刺猬偷枣的本事真高明”为开头,用自己的话讲讲刺猬是怎样偷枣的。(1)自由练习。

    2)小组派代表讲给全班同学听。

    看着板书抓住动词,结合课文,把刺猬偷枣的过程说清楚,还可以加上自己的一些想象,再次感受字里行间表达的对刺猬的喜爱之情。

    3刺猬真是聪明的家伙!难怪“我”会发出这样的赞叹:

    我暗暗钦佩:刺猬这小东西,偷枣儿的本事真高明啊!

    模块三:拓展阅读,拓宽知识

    《带刺的朋友》是儿童文学作家宗介华的散文集,原文除了今天我们学的刺猬偷枣,还写了小刺猬的很多故事,其实只要你注意观察,你也会发现你身边的动物都有自己独到的本领,下面有几篇短文供同学们欣赏,阅读后根据每篇的阅读提示,谈谈自己的收获。

    1、阅读材料:必读篇目(两篇)选读篇目(1篇)

    2、指名汇报


    模块四:习以方法,练笔习作

    1、选择自己最喜欢或者最熟悉的小动物来写一写。注意用合适的动词,写出你对它的喜爱之情。

    2、学生练写,教师巡视个别辅导。配乐

    3、展示点评


    全文总结:同学们在课外的时候可以多阅读和搜集一些小动物的特殊本领,体会它们的可爱之处,为综合性板报展览活动作准备。


    板书设计: 23 带刺的朋友


    (画一棵枣树) 动作描写

    言之有序


    高明


    爬 摇晃 掉 爬来爬去 归拢 打滚 扎 驮 跑


         


    • 标签:
    • 语文
    • 刺猬本事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