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崇文实验学校跨越式课题【常规工作细则】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基础教育跨越式课题黑龙江试验区

    常规工作细则


    黑龙江崇文实验学校加入课题已经两年,目前课题在学校已经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为进一步加强跨越课题在崇文实验学校的稳步推进,总课题组就崇文实验学校的课题实施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工作细则。课题组到学校指导次数有限,望学校自主落实常规,按此工作细则贯彻执行!


    课堂常规

    1. 语文课

    1. 小学低年段语文课堂上,坚持落实211模式,将阅读10分钟、写话10分钟切实落实在每一节课中;

    2. 中高年段语文课堂,在基本的211模式基础上,灵活把握教材、解读课文文本,灵活运用精略结合模式、单元设计模式,在教师精讲与拓展读、拓展写的时间分配上大致遵循211的原则。;

    3. 围绕教学目标,撰写教学设计方案;巧妙创设情境、设计有效提问、渗透学习方法、帮助学生努力攀登与达成教学目标;

    4. 拓展读环节,明确要求(必读+选读,兼顾不同层次学生),教师巡堂,全面了解与掌握学生学情;拓展写环节,不打扰学生,当堂巡视并适时批注与鼓励;

    5. 兼顾全班学生,尽量全班参与。

    1. 英语课

    1. 每节课都坚持全英教学,相信学生,也相信自己,精心准备每节课;

    2. 每节课坚持师生对话、生生对话、拓展听读三大活动,时间分配比例大致为:低年段应大体均衡,即16:12:12;四年级段应为10:14:16;五、六年级段应为8:12:15:5(其中最后一个环节是写作);

    3. 设计每节课活动时,要全面兼顾学生的层次,遵循学生学习规律和特点,按照由易到难、由少到多的规律,分层次地设计活动和教学;

    4. 兼顾全班学生,尽量全班参与。


    课题管理

    1. 课题教师层面

    1. 平日注意积累学生作品,包括课堂中创编的顺口溜、儿歌、写话作品等等,学生作品要保持其原创性,非网络班不需要教师重新输入转成电子版,最好是采用“写话本+电子照片”的方式保存,如有需要可将电子照片刻盘,或打印出来;如果班级或学校定期开展的与跨越式课题相关的学生活动,如英语汇演、家长参观日等,也可以将活动过程录制下来,刻成光盘保存;

    2. 平日注意积累教师作品,包括教学设计方案、综合课例、论文等;

    3. 平日坚持教学反思,并且鼓励教师们将教学中的亮点、不足、反思转化成文字语言,将其写出来并加以保存,一定要坚持写。

    1. 学校层面

    1. 在学校范围内形成以学科或年级为小组的教研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平日备课、集中研讨、共同学习、读书会等各种形式的教学研的活动,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围;

    2. 学校每月向总课题组提交本校当月的课题活动总结,包括专题学习、集体备课等各种形式的课题活动;

    3. 学校每学期初第一周向总课题组提交本学期工作计划,学期末最后两周向总课题组提交学期工作总结。


    总课题指导

    1. 定期到当地指导工作

    1. 总课题组每学期都会根据崇文实验学校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之后制定出详细的、有针对性的指导计划,每学期平均指导1次;

    2. 每次到当地学校的指导,除了常规听评课之外,还采用多种形式丰富指导内容,包括主题讲座、集中研讨、集体备课、现场会、专题会、专题学习等;

    1. 网络远程指导

    作为定期当地指导工作的补充,总课题组将利用网络工具、网络平台对崇文实验学校和教师进行网络远程指导。

    利用QQ群进行交流,课题教师申请加入该群后可以就具体问题在群中进行交流,总课题组也会时刻关注,并给予及时的交流与反馈。也可以通过邮件方式与总课题组交流。


    成果积累

    除了将跨越式教学工作落实到常规中外,请学校教师坚持积累以下成果。建议学校为教师建立成长档案袋,记录教师在实施跨越式课题过程中的成长轨迹,档案袋的内容建议分四大块:教学设计方案(若教师习惯手写,可以拍照存档)、教学反思日志、学生作品积累、专题学习体会。


    1. 教学设计方案

    教学设计方案是体现教师教学理念、思路和教学功底的最基本的材料,坚持撰写教学设计方案,与其他教师交流教学设计方案有助于教师改进教学。教师也可以将教学设计方案发给总课题组,与总课题组进行交流。

    1. 教学反思

    坚持进行教学反思是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可以是对某节课的反思、对某次教研活动的反思、读某本书之后的感悟、就某个教学问题所做的个人思考、关于学生的课堂表现的思考,等等。这些都是教师成长的足迹,是提升自我的宝贵材料。

    1. 学生作品

    课题教师平日多注意学生作品的收集,尤其是体现学生纵向发展和进步的作品。对学生的这些作品学校要建立较为完善的存档机制,可以再现学生的发展轨迹。建议崇文学校的每位语文课题教师每月向课题组提交10位学生的写话作品(非网班要拍成照片),能够体现出该学生当月的学习过程。(可通过QQ传文件,也可以用邮件)

    1. 专题学习

    针对学校的课题进度,建议每月组织专题学习,主要以教师培训的34个专题为主,也可以共同学习由总课题组推荐的优秀的学科书籍。每次专题学习之后教师要有一定的学习成果,如自己的学习心得、收获、体会等。

    1. 课题成果积累

    北师大总课题组每年7月或8月都会举办全国性跨越式课题年会,年会将对各个试验区所提交的教学/科研论文、综合课例、教学设计单元包、学校专题网站等进行评价和审核,并设置相应的奖项,在年会上统一颁奖。请崇文实验学校从每学年的第一学期就开始重视搜集课题成果,鼓励教师多写教学或科研论文,将平日精心准备的优秀课制作成综合课例,将优秀的教学设计方案、学习资源、学生作品、教学反思集成在一起制作成单元包;学校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建设围绕学校的特色建设专题网站。



    推荐书目

    1. 何克抗,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理论

    2. 何克抗,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3. 何克抗,儿童思维发展新论——及其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4. 何克抗,语觉论

    5. 余胜泉、吴娟,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网络时代的教学模式与方法

    6. 56号教室的奇迹: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

    7. 成功无捷径:第56号教室的奇迹

    8. 钱理群,解读语文

    9. 梅子涵,中国儿童文学5人谈

    10. 中国儿童阅读6人谈

    11. 小学语文教材七人谈

    12. 救救孩子:小学语文教材批判

    13. 儿童也能写作:读写互动的探索与实践

    14. 中小学数学教材五十年:1950~2000

    15. 小学数学教材处理的智慧

    16.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活动设计

    17. 小学英语课程设计:从文本到课堂的阐释

    18. 郑金洲,教师如何做研究


    常用资源与网站

    1. 教育技术通讯网站:www.etc.edu.cn

    通过教育技术通讯网站首页右侧的链接,可以进入到:学科资源网站群、农二师blog、跨越式综合课例网等相关资源网站。

    1. 优秀案例观摩:http://www.etc.edu.cn/kuayue/

    该网站集合了跨越式课题10年来积累的一些优秀课堂实录,这是一个内容丰富的资源库!当你面对一篇比较难的课文,不知道该如何设计教学时,可以去这个网站上逛逛,说不定就会有一个由广州课题教师执教的该篇课文的课堂教学实录

    1. 海原课题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734121400

    海原区的博客上面有大量可供大家参阅的教学资料,也有当地校长和老师在课题工作中产生的感想和思考……这些内容是非常珍贵的区域教研资源,希望大家多看、多思、多写,更希望大家也能参与到博客的写作中。


    总课题组人员联系方式

    • 总课题组北师大办公室电话:010-58806922

    • 新疆农二师跨越式QQ群:183246045(新群号);16040025(旧群已满)

    • 北京跨越式QQ群:56747981

    姓名

    电话

    个人邮箱

    刘旭

    18010027687

    diexiehuanglin@yahoo.com.cn

    贺平

    15201512052

    hppeace519@163.com

    李敏

    15201511640

    bsxiaomin@163.com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学校
    • 活动
    • 教学
    • 工作细则
    • 学生
    • 教学设计方案
    • 教师
    • 常规
    • 课题组
    • 课题
    • 跨越式
    • 作品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