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静待一朵花开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自卑

    地区:北京市

    学校:房山区城关第四小学

    年级:一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对于小宇来说,学习却不是那么愉快的过程。拼音的学习对他来说是个很大的难题,他总是记不住也区分不清声母、韵母,尤其是整体认读音节,他只能记住几个简单的。对于一个刚刚上学,踏进校园的兴奋感还没有退去的孩子,就要被听写、改错题占去很多的学习时间,他体会到的更多的不是学习的快乐,而是学习的困难,我看到孩子的小脸上很少有笑容,他不怎么和我对视,怕我看到他。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学习跟不上,缺少自信。

    • 解决措施

    1.与家长沟通,使家长了解自信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是多么重要。我引导家长保证晚上有一个人在家照看孩子,指导孩子复习所学知识,在家制作拼音卡片和口算条。由于我不能和家长经常面对面交流,所以利用微信这个平台和家长经常短信沟通或电话沟通。

    2.与孩子多沟通,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在课堂上我多留意他,及时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使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注,获得成功的感受,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每当课上他听讲很认真的时候,我就在同学面前表扬他:“小宇听讲真认真,小眼睛一直看着老师呢!”并给他的小本上盖上一个小印章。

    3.借助小组评价和个人评价进行激励

    为了帮助孩子建立集体意识和荣誉感,我给每个孩子准备了一个上学礼物,就是一个小本,这个小本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班级评价包括小组评价和个人评价,小宇在的小组总是能够得到小组的加分,这也离不开小宇的努力。在小宇自己进步的时候我也会在他的小本上盖上小印章,他特别开心,露出甜甜的笑容。

    4.结合学校激励教育,激励小宇不断进步

    我们学校实施激励教育特色以来,很多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更加自信了,小宇也是在激励教育下在不断变化着。他的小印章本上的小印章越来越多,用十个小印章换一张鼓励卡,他手里的卡也越来越多,又用鼓励卡换来启航卡。卡越来越多,小宇的自信心越来越强。

    • 最后的结果

    现在的小宇逐渐对学习产生了兴趣,上课他的眼睛不再害怕和我对视,甚至眼神一直追随着我。他敢发言了,得到的鼓励与表扬越来越多,获得的激励卡也越来越多,他有了成功的体验,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使他的学习逐渐走向正轨。虽然现在他和别的孩子的学习还有差距,但是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差距会越来越小,我希望每天看到小宇灿烂的笑容,自信的眼神。

    • 标签:
    • 培养自信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