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徽肥西“有效情境创设”理论学习(2012年4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何为情境教学?情境与情景的区别?

         情境教学主要是指某种富有感情色彩的活动而产生的一种特有的心理氛围,就是以生动形象的情境激起学生学习情绪为手段的一种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只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设置适当的情境,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从而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情境教学也正符合了新课程的要求,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他们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的能力,进一步达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

         情境与情景是有一定区别的情景指客观存在的直观、具体的场景;情境指与主体活动密切相关的特定背景,内涵要比情景丰富、复杂,是由客观存在的多种环境、景物与主体面对这多种环境、景物所产生的不同情感,甚至其所隐含的氛围,等相互融合而存在的。通过比较我们可以认识到教学情境不是简单的客观存在,需要教师进行精心创设。

    • 情境教学的内在机制

    一、以培养兴趣为前提,诱发主动性

    二、以指导观察为基础,强化感受性

    三、以发展思维为重点,着眼创造性

    四、以陶冶情感为动因,渗透教育性

    五、以训练语言为手段,贯穿实践性

    (观点摘自:李吉林的《情境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请老师们根据自己看到的观点继续补充)……

    • 创设情境的方法和步骤

    方法:

    一、运用媒体直观演示,创设形象情境

    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具体动作思维、直观形象思维处于优势地位。在教学中,运用多种教学媒体的演示操作实验等方法再现教学内容情境或结合教学内容创设情境,让学生入情入境,借境悟理,主动学习。

    二、语言丰富生动,创设想象情境

    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以丰富的感情和生动的讲述创设特定的教学情境和气氛,把知识寓于形象化叙述、提问之中,教育学生、感染学生。讲述是课堂教学不可缺少的形式,要求教师以丰富的感情寓于形象化的叙述之中,以师情激生情,以师心动生心。

    三、启发引导到位,创设探究情境

    没有问题就没有紧张的思维活动,学生有了疑问才会去发现、去探讨去创造教师通过有目的地设置疑问,创设问题情境,引发学生认知冲突,吸引学生积极动脑,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判断和研究,激发学生提出独特的见解和看法。

    四、活跃学习氛围,创设合作交流情境

    合作交流是一种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能增大学生的信息量,在讨论交流中借鉴他人观点反思自我,因此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创设一种师生共同参与的积极和谐的教学气氛,启发、诱导学生产生交流的愿望

    五、创设生活实际教学情境

    课堂教学中联系生活,结合教学内容创设实际情境,这些源于学生生活的实际教学情境,是学生最感兴趣也最易于接纳的。这样不但可使教学内容具体化,更能使学生产生学习需要,主动参与学习,提高实践能力,这也实现了新课标的教学目的

     

    步骤:

    (请老师们根据自己看到的观点继续补充)……

    • 情境教育的课堂操作意义

    在课堂教学中, 情境教育通过艺术的直观与教师的语言描绘, 连同教师的情感, 创设一种美、 智、 趣的教学情境, 并与亲、 助、 和的人际情境交融在一起, 使儿童感到亲切、 轻松、 愉快, 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去, 以至达到全身心地沉浸其中的境界。情境教育运用先进的教育理论, 通过环境的作用, 在课堂教学中激起儿童热烈的情绪, 把儿童的认知活动与情感活动结合起来, 有效地提高了基础教育的质量, 促进了儿童个性的充分发展。

    • 创设情境的类型

    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情境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

    李吉林老师将情境创设分为以下六种类型:音乐渲染情境、生活展现情境、实物演示情境、图画再现情境、表演体会情境、语言描述情境。

    (请老师们根据自己看到的观点继续补充)……

    • 情境类型一:音乐渲染情境

    定义:音乐的语言是微妙的,也是强烈的,给人以丰富的美感 ,往往使人心驰而神往。它以特有的旋律、节奏 ,塑造出音乐的形象 ,把听者带到特有的意境中 ,用音乐谊染情境 ,并不局限于播放现成的乐曲、歌曲,教师自己的弹奏、轻唱以及学生的表演唱、哼唱都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关键是选取音乐曲与教材在荃基调上、意境上以及情境的发展上要对应、协调。

    应用方式:

    课例片段

           有一位老师在教学《桂花雨》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感受桂花雨给作者带来的欢乐,老师播放了一段非常抒情的乐曲,让学生起身闭眼,用心聆听,教师伴着音乐深情描述桂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的场景,并让学生伸出手想象触到了什么,闻到了什么,在音乐营造的美妙情境中,学生感觉自己全身都落满了芬芳的挂花,对桂花雨带来的“乐”自然也感同身受了。

    • 情境类型二:语表情境

    定义:语表情境即运用语言表述的情境,是单纯用语言描述某一情境,通过语言的意义、声调、形象、感情色彩激起学生的情绪、情感以及想象活动,从而体验情境。

    应用方式:在教学实践中,常常是语言描绘与其它直观手段结合运用,把学生带入特定的情境。对一些无法展现实体情境的课文,一般是通过语表情境把学生带入课文情境的。由于语表情境不象实体情境那样具体,所以随着学生年级的升高,为促进学生形象思维到逻辑思维的过渡,而逐渐增加语表情境。

    课例片段//在此提供的课例应能够充分说明和应征此情境在教学中的应用情况,并附上课例的网址:http://www.……//《月光曲》是一个优美的传说。贝多芬在盲姑娘的小屋里即兴创作《月光曲》是全文的重点所在。诗一般的意境,非图画能表达尽致。用语言描绘情境便成了主要的手段。我用这样的描述把学生带到那莱茵河畔的月光下的小屋而后提问:“这首曲子,是不是贝多芬早已谱写的?”从哪一句可以看出?(花了一夜功夫,才把刚才弹的曲子——《月光曲》记录下来了”)显然,贝多芬是在小茅屋里乘着兴致把曲子弹奏出来,而后追记的。那么,是怎样的情景,使贝多芬创作出这样一首世界著名的钢琴曲的呢?你们看,课文插图,那皎洁的圆月就在窗外,月光是那样的明,又是那样的美,课文上用了一个什么词语来形容?“清幽”。“清”是指清亮,“幽”,表示美,而这种美又给人以宁静的感觉,所以书上说是“清幽的月光。”这清幽的月光照进茅屋里来,啊,小茅屋里的一切是这样的明亮,课文上用了一个比喻,“好象披上了银纱”。“纱”是轻柔的,“银纱”就不光是轻柔,而且明亮,该是多美啊!现在让我们轻轻地读读这一节课文,细细体会这清幽的月光下的一切——这被晚风吹起的破旧的窗帘,那月光下的穷苦而向往美好生活的皮鞋匠,盲姑娘……这一段语表情境,帮助学生体会到贝多芬此时此刻激动的心情,从而努力用自己的琴声,把穷兄妹从这低矮的茅屋带到那广阔无垠的大海边,让穷苦的盲姑娘从琴声中仿佛看到光明……。

    • 情境类型三:××情境

    定义:

    应用方式:

    课例片段

    • 情境类型四:××情境

    定义:

    应用方式:

    课例片段

    • 标签:
    • 情境创设
    • 情境
    • 学生
    • 创设
    • 安徽肥西
    • 培训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