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争吵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请 

    人教版语文第六册第四单元15《争吵》教学设计

                                         聂焕玲

    一、教材分析

    这个单元是围绕儿童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这一主题开展的。《争吵》这篇课文围绕“我”和克莱谛之间因本子被弄脏而发生争吵这件事,重点讲了“我”的心理变化,以及“我”对整个事件的感受,告诉我们朋友之间要相互谅解、彼此宽容。课文按事情发展的顺序叙述。先写“我”和克莱谛吵架的原因;再写“我”的内心活动:为吵架而感到不安、后悔,又没有勇气承认错误;然后写克莱谛的友善化解了双方的矛盾,两人重归于好;最后写父亲对“我”的严厉批评。课文细致描写了“我”的心理活动,“我”的不安与后悔,“我”知错却没有认错勇气的矛盾心态,写出了“我”对克莱谛往事的回忆及印象。这些心理活动的描写真实地体现了“我”的个性特征,一个明是非却爱面子的“我”活脱脱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也为克莱谛后边的友善行为作了铺垫和暗示。联系课文内容体会父亲说的话的含义是教学的重点、难点。

    二、学习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文中人物安利柯的心理变化。

    2、通过不同方式,理解“嫉妒、防御”等词语的意思。

    3、体会父亲说的话的含义,懂得同学之间应该团结友爱、相互宽容,并学着处理同学间发生的问题。

    教学重点:体会父亲说的话的含义,懂得同学之间应该团结友爱、相互宽容,并学着处理同学间发生的问题。

    教学难点:体会父亲说的话的含义,懂得同学之间应该团结友爱、相互宽容,并学着处理同学间发生的问题。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基本能够把课文读正确。

    2、学生能根据课文内容结合生活积累归纳语言,有一定的表达能力。

    3、对人物的心理描写学生接触较少,理解还是有一定困难的,需要教师指导。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1、通过填空的方式指导学生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2、通过结合上下文、结合生活实际等方法理解课文的重点词句,理解人物的心理变化。

    3、通过交流讨论,理解父亲说的话的含义。

    五、学习资源及设施环境

        教学课件    语文教材

    六、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童年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们这么多同学生活在一起,难免有时会发生小矛盾,那我们应该怎样处理这些矛盾呢,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15课《争吵》。

    生齐读课题。

    (二)回忆课文,概括主要内容。

    1、快速浏览课文,回忆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指名填空。

    这篇课文主要写了:(    )和(    )因为(          )而发生争吵,但是“我”(               ),是(             )使我们重归于好。父亲(               )。

    3、出示完整填空,学生读。

    4、教师小结概括写事的文章的主要内容的方法。

    (三)细读课文,理解内容。

    1、理解第1-4自然段。

    (1)出示思考要求,指名读。

    轻声朗读1—4自然段,想想安利柯和克莱谛争吵起来怨谁?你是从哪感受到的,找出相关的词句,读一读。

    (2)指名汇报交流。

    ①同学先说自己的想法,教师指导。

    ②出示句子“今天我和克莱谛吵架,并不是因为他得了奖,我嫉妒他。”

       说说“嫉妒”的意思。结合课文理解“谁因为什么,嫉妒谁?”

       嫉妒:对某方面比自己好的人心怀怨恨,课文中指安利柯因为克莱谛得了奖而嫉妒他。

    ③出示句子“我本来会相信他的。可是他的笑让我很不高兴。心想:“ 哼 ,得了奖,有什么了不起!”于是我很想报复他。”

       是不是像安利柯自己说的那样,他没有嫉妒,找出句子读一读。

       指导朗读:“ 哼 ,得了奖,有什么了不起!”

    正是因为我的嫉妒心理,使我产生了报复心理,故意把克莱谛的本子也弄脏了。

    2、理解第5-8自然段。

    (1)出示自学提示:

    争吵后,安利柯的心情怎样?默读5—8自然段,画出描写心情的词句,想想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    )—(    )—矛盾—戒备

    (2)指名说说他的心情,填好词语。

    (3)我为什么会不安?

    结合上下文理解我的不安?回读第四自然段,理解我的不安是因为害怕的缘故。

    (4)我为什么又会后悔呢?为什么这样肯定克莱谛不是故意的。结合生活实际理解。

         理解“克莱谛是个好人,他绝对不会是故意的。”找出相关的句子,读一读。

         教师指导回读课文。

         克莱谛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当我想起那次去他家玩,他帮父母亲干活、服侍生病的母亲的情形。

         克莱谛是一个招人喜爱的孩子,还有他来我家的时候 ,我们全家都诚心诚意地欢迎他,父亲又是那么喜欢他的种种情形来。

    克莱谛是一个勤劳的孩子,我用眼角偷偷地看他,见他上衣肩上的线缝都开了,大概是因为扛多了柴的缘故吧。

    (5)安利柯想到这,内心变得矛盾起来。他是怎么想的?读读相关的句子。

    出示句子:啊,要是我没有骂他,没有做对不起他的事情该有多好!我又记起父亲“应该知错认错”的话来。但是,要我向他承认错误,我觉得太丢脸。

    想到这里,我觉得克莱谛很可爱,心里暗暗说“去向他认错吧”,可是“请原谅我”这几个字怎么也说不出来。

    我既然知道克莱谛是个好人,又记得父亲说“知错认错”可是我为什么没有向他承认错误?

    指导朗读句子:啊,要是我没有骂他,没有做对不起他的事情该有多好!

    可是“请原谅我”这几个字怎么也说不出来。

    教师指导:这两部分是很典型的心理描写,同学说说什么是心理描写。

        心理描写就是写出人物内心的想法,文中对安利柯的心理描写,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安利柯的内心世界,在写事、写人的文章是经常用到心理描写的,今后我们也可以把心理描写运用到我们平时的作文中,使我们的作文更真实、更生动。

    (6)他的心理为什么由矛盾变成了戒备呢,指名读第7自然段。

    思考:他们都说在外边等着对方,俩人想的一样吗?

    理解“防御”的意思。

    防御 :抗击敌人的进攻。课文中指保护自己,不让别人打着。

    教师引导:正当我不安、后悔、矛盾时,克莱谛不时用眼睛瞟我,从他的眼里表现出来的不是愤怒,而是悲哀。他为什么而悲哀?

    指导朗读。“我在外面等着你”不同的语气。

    3、理解第9-13自然段。

    (1)出示句子:终于挨到了放学。

         “挨”读什么音?换成“等”成吗?出示挨的多音字,理解意思。

    (2)分角色朗读9-13自然段。

    结果是多么的出人意料呀,我的后悔和自责都化成了一句话再也不了!  再也不了!”   两个“再也不了“反复使用,说明了什么?

    (3)指导朗读句子。

    4、理解第14自然段。

    (1) 当我高高兴兴的把这件事告诉爸爸时,他是怎么说的,怎么做的,画出爸爸说的话。

    (2)爸爸还说过什么,也画出来吧。

    (3)小组交流:从父亲的话中你懂得了什么?

    (4) 教师小结。

     5、升华主题。

    故事讲完了,你更喜欢文中的哪个人物,喜欢他什么呢?

    (三)背景介绍,推荐阅读。

    《爱的教育》一书写的是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在一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全书共一百篇文章,主要由三部分构成。该著作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耗时近十年完成。无论哪一章,哪一节,都把“爱”表现得精髓深入、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使得全世界各国都公认此书为最富爱心及教育性的读物而争相翻译出版。

    (四)作业:小练笔

        试着学习课文的写法,写出自己和同学之间发生的一件事,要求内容真实,反映同学之间的友情,最好运用上心理描写呀。

    板书设计:             15争吵

                  嫉妒-不安-后悔-矛盾-戒备-高兴

                          包容   友爱

    1.克莱谛不时用眼睛瞟我,从他的眼里表示出来的不是愤怒,而是悲哀。

      这句话说明了克莱谛对“我”故意报复的行为不以为然,既不生气,也不愤怒,而是感到可悲。同学之间为一件小事而报复别人,这值得吗?这应该吗?他满以为“我”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甚至公开认错,而“我”却没有这样做,这使他为“我”感到可悲。可见克莱谛为人正派,人格高尚。

      2.既然你错了,就应该第一个伸过手去请他原谅,更不应该向一个比你高尚的朋友举起戒尺。

      这是当“我”将事情告诉给父亲后,父亲对“我”的批评和教育。父亲的话里包含着很深的做人道理,意思是:一个人既然知道自己做错了,就应该主动地向别人承认自己的错误,多做自我批评,求得别人的谅解,而不应该为了面子犹豫不决。当别人向自己表示和解时,应该多些理解和宽容,更不应该心存戒备和进行报复,这样,你才会拥有更多的朋友。

    在这里输入段落内容...

    • 标签:
    • 同学
    • 句子
    • 父亲
    • 理解
    • 描写
    • 课文
    • 指导
    • 克莱
    • 矛盾
    • 心理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