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智慧的钥匙打开紧锁之门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叛逆

    地区:广东省阳江市

    学校:东区实验学校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时不时冒出一腔怪声,引得全班哄堂大笑;用把小镜子反射太阳光,晃同学们的眼睛;组长收发作业本,他故意伸出一条腿把人家绊倒……课间,他“小伎俩”层出不穷:偷偷往女生背后贴画着猪头的小纸条;趁其不备,搬开凳子,让同学坐空,摔个四脚朝天;捉来毛毛虫塞进同学书包,吓得人家“哇哇”大叫……作业经常满纸红叉叉,或者故意迟交,甚至根本没做。测试20多分,那是家常便饭……每天,他都是同学们注意力的聚焦点。批评与惩罚“高压政策”,他满不在乎;表扬奖励等激励措施,他也不为所动。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小浩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里。爸爸有外遇,逼妈妈离婚,抛下母子俩,和“小三”重组了新家庭。家庭的变故,让妈妈的脾气越发暴躁,原来听话、乖巧、善良的小浩,因为缺失父爱,常常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引起爸爸的关注。

    • 解决措施

    第一把钥匙:细心观察,发现闪光点,宣传正能量

    “小魔头”竟然也有爱劳动的一面,我掏出手机,“咔咔咔”把这感人的一幕拍下来,以文字和照片相结合的方式,办了一张“我们班的环保小卫士”的宣传海报,贴在教室的学习园地上,赢得同学们的阵阵赞叹声。我第一次发现,面对表扬,小浩没有像以往那样,表现出一脸的不屑,而是不好意思地躲在一个角落,远远地欣赏以自己为主角的专版海报。

    第二把钥匙:聊天散心,交知心朋友,记录成长足迹

    当他搞恶作剧时,我不再当众责罚,而是私下把他带到校园最美的地方——桃花园、椰树林、文化长廊……我们就像朋友一样,一边赏景,一边谈心。

    第三把钥匙:委以重任,交付大权,引领班级进步

    我任命他当“卫生部长”,负责监督管理全班的清洁卫生。

    第四把钥匙:创设机会,大显身手,展现多种才能

    开展一系列的班集体活动。在活动中,小浩得到了展示才能的机会。那次亲子野餐活动,小浩包的饺子最受欢迎;那次放风筝比赛,小浩的风筝也飞得最高;那次全校游龙板比赛,小浩也大显身手,获得冠军,为我们班添光彩

    • 最后的结果

    现在的小浩,他不再是“小魔头”了,也不再是奖惩激励都不在乎的“冷血动物”了,而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是一个具有凝聚力的星级人物了。逢年过节,小浩必定给我送上节日的问候。

    • 标签:
    • 调皮、贪玩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