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题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问题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问题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问题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杨海燕

        传统的语文教学是是教师讲学生记的灌输式教学,整个教学只是教师一个人的活动,学生游离在教学的边缘。新课改非常重视学生学习方法的转变,明确提出了自主合作探究式教学方法,这是对传统的灌输式教学的彻底摒弃,我们要改变以往教学中简单的教师问学生答的机械教学模式,要深入研究提问艺术,在恰当的时机提出科学的问题,以问题来诱发学生探究动机,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在探究中掌握基本的语言知识与技能,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那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落实问题教学法,以推动教学进程呢?

    用问题来激发学生好奇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小学生喜欢追根溯源、刨根问底,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具有强烈的好奇心,这正是学生学习的强大动力。在教学中我们不仅要保护学生的好奇心,还要学会用问题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用问题在新知与学生心理间制造一种“不协调”,将学生带入特定的问题情境中,以激起学生强烈的好奇心,进入求知的愤悱状态,进而在好奇心与求知欲的驱动下,对新知产生关注与期待,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导入是课堂教学的第一个环节,导入时能否激发学生好奇心,引发学生求知欲直接关系到整个课堂教学的成败。在导入时提问,更能引起强烈的好奇心,使学生在心中产生为什么的疑问,进而主动地投入到后面的教学活动中来。例如,在学习《窃读记》一课时,我提出:什么叫窃,你怎么理解窃读是一种乐趣,在现实生活中你有过窃读的经历吗?一石激起千层浪,问题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从而使学生主动地投入到

    小学生以无意注意为主,有效注意持续时间不长,在一节课中很难始终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与良好的学习状态。当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时我们也可以利用富有悬新课的学习中来。

    • 标签:
    • 语文
    • 教学法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